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曾查办多起贪腐大案的山东退休女厅官被双开:充当黑恶“保护伞”

要闻 南方都市报 2021-12-08 07:01:32
[摘要]曾任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12年、反贪局局长5年的退休女厅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曾任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12年、反贪局局长5年的退休女厅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2月7日下午, 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人大原常委、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少华被开除党籍。

今年67岁的李少华已退休3年多,今年6月被查。

这位曾长期在山东检察系统任职的女厅官被通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案件诉讼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李少华。资料图

曾任省检察院副检察长12年

公开简历显示,李少华生于1954年,江苏邳州人,本科学历。

李少华曾长期在山东省检察系统工作,曾任省检察院刑事检察处副处长、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等职。

1997年5月,李少华出任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2001年12月晋升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值得注意的是,1997年5月至2002年4月,李少华任山东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一职长达5年。反贪污贿赂局此前是检察院的内设机构,其职权主要是办理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进行立案侦查等工作。

2013年1月,58岁的李少华调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3月卸任副检察长职务,她担任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长达12年之久。

2017年2月,李少华由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升为主任委员。2018年2月,李少华退休,直至3年多后被查。

任内查办多起贪腐大案

李少华从事多年反贪工作,任内办理了多起贪腐大案。比如被判处死缓的山东省东营市原副市长陈兴銮案。

2008年8月21日,陈兴銮在从东营赴济南“开会”的路上被山东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工作人员带走;其妻亦被立案侦查。2010年12月,陈兴銮因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经审理查明,短短9年间,陈兴銮先后收受89个单位或个人贿赂,共计2186.87 万余元;贪污公款98.37万余元;挪用公款1650万元。

据媒体报道,在检察院侦办此案时,办案人员在搜查陈兴銮的家中和办公室后,发现其妻徐亚丽竟然连一枚金戒指都没有,家中也没有多少存款和现金。正当抓赃没有进展时,李少华决定,改变侦查方向,从陈兴銮的妻子徐亚丽处打开缺口。经过对其反复讲解政策,徐亚丽交代,陈兴銮的赃款都藏在黄岛。果然,在陈兴銮黄岛的两套房屋中,办案人员发现了大量购物卡、金银珠宝等贵重物品,以及百个装着现金的信封。

李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查办陈兴銮案,显示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不管什么人,不管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就会受到查处,决不手软。任何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腐败分子,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和制裁。”

2011年6月,李少华曾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身份参与大众网“请问检察长”栏目,接受各地网友“实名举报”,举报涉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受贿问题、村干部的贪污问题、福利分房问题和粮食局干部挪用公款问题等。对网友的实名举报,李少华称要“件件有回复”,要深入调查每一个网友的举报,给网友明白放心的答复。

2014年底,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反贪污贿赂工作进行专题审议。时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少华在面对反贪成绩单时感慨地说,山东省检察机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办案数量递增,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果显著。

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大搞权钱交易

12月7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对李少华的审查调查结果:经查,李少华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案件诉讼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李少华严重违反党的群众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山东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山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少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过硬举措确保教育整顿深化实化

今年下半年已有多名省级副检察长被查或被处理。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

10月12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宽接受审查调查;

10月8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史宝龙接受监察调查;

9月3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自民被查,他今年7月才卸任任职10年的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7月15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被“双开”;

7月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光华被查。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内向、自我革命”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检察系统中被揪出的问题官员,他们的从业经历,并没有让他们对法律形成足够的敬畏。他们知法犯法、以身试法的行径,将让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据高检网消息,10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在会上强调“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是战略,‘眼里不揉沙子’,深化查纠整改是今天必须打赢的战斗、战役。”他就进一步扎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严肃抓好问题整改提出要求,善于发现办案中可能存在的徇私枉法、贪赃枉法问题,抓住具体问题和根本问题有针对性地切实抓好整改。

文:梁建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山东 双开 保护伞

上一篇:法媒:沙特记者卡舒吉谋杀案一嫌疑人在戴高乐机场被捕 下一篇:撞坏地铁站内一块瓷砖赔了1800?成都地铁:维修复杂 含人工费13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