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北京“官方”补课来了!学生无需付费 西安家长期盼落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毕诗成 付启梦 2021-12-09 06:48:12
[摘要]“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育正在逐步回到该有的样子,但中学阶段学生之间的学习存在一定差异化,对于一些课堂上没听懂的学生来说,校外辅导能帮助他们补上一些欠缺。

“双减”之后教培机构大幅缩减,但孩子确实有培训的需要该怎么办?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到哪给孩子找课后培训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12月8日,“北京宣布官方补课将推向全市,参与教师每学期最高或可多挣5万元”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众多家长和网友热议。

  北京市教委回应称,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在线补课”。

  那么,北京加大官方个性化辅导供给意义何在?是否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五年间师生满意度达90%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简称《辅导计划》)日前发布,12月8日,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线上启动会举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在线补课”,而是与校内供给相配合的公共资源,将为学生提供学科精细化、个性化的特色分类辅导。

  市教委介绍,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是该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平台,面向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辅导教师,对初中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问题需求进行在线辅导。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介绍,该项目已于2016年11月先行在通州区启动了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并于2018年3月开启了第二阶段,实施范围拓展至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和房山区;2019年10月进入第三阶段,拓展至大兴区、门头沟区和经开区,覆盖187所初中阶段学校9万余名学生。“目前,对师生问卷调查和学生辅导效果追踪分析表明,师生对在线辅导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余胜泉说,项目在前三阶段实施效果整体良好,有效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线上流转,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间教育的均衡发展,成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有益补充。

  《辅导计划》披露,根据实施步骤,2021年上半年面向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和经开区的初中学生开放,2021下半年和2022年拓展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

  辅导学科包括9门,学生无需付费

  计划实施所需经费由市级资金保障,学生无需付费。辅导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9门。

  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在辅导过程中,教师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并借助相应辅导工具,学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共同实现基于音频、图片和文本的实时在线辅导。辅导包括“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问答中心”和“微课学习”四种形式。

  限制辅导时长保护学生视力

  与此前试点实施的服务不同,此次面向北京市初中生推出的在线辅导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辅导使用体验。基于保证辅导效果、保护学生视力等考虑,在线辅导平台进行了限定连续辅导时长等一系列调整,平台规定,学生单次辅导时长不得超过30分钟,如果学生过分沉迷系统,系统会报警。同时,平台整合了2万余个学习资源,覆盖课标内所有核心知识,每类知识又分9个层次能力发展要求进行设定,系统将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层次推荐匹配度较高的老师。

  在线辅导计划还对辅导教师提出更高要求,在职在岗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才可参与。“对已取得辅导资质的教师还将进行信息确认,再审核,动员招募更多符合条件的教师。”余胜泉介绍,根据实施情况,平台辅导教师会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辅导服务。

  理论上补课教师每学期最多可挣5万元

  教师切身利益是否得到保证是该《辅导计划》能否做好的重要一环。在线辅导以分钟为单位,不足1分钟的部分不计入积分。另外,上述四种辅导方式均有单独的积分结算方式,同时部分积分还与学生评价有关。以一对一辅导为例,每位教师一小时辅导工作量在12-16个积分之间,其中包括6个积分的辅导时长激励和6-10个积分的辅导绩效。

  《辅导计划》显示,教师每学期绩效积分上限为5000分,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位老师每学期能拿满5000积分将额外收入50000元。但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5000分只是理论上最高上限,教师在平台上提供服务,被学生选中才能得分,并不是提供了服务就一定会被选中。与此同时,老师也是自愿进入系统,根据自己的精力、爱好自主选择参与的程度,不给老师增加过重负担。

  答疑解惑

  1.名师免费辅导所需经费谁出?

  《辅导计划》明确,实施所需经费分为项目实施经费、组织管理经费两部分,由市级资金保障。

  项目实施经费用于在线教师的辅导劳务费。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项目实施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根据学校隶属关系通过市对区教育转移支付预算或市教委部门预算安排,按照据实结算的方式在下一个学年度结算,由区教委负责组织为辅导教师发放。

  组织管理经费包括在线辅导业务开展所需的音视频实时互动与点播以及语音转写等服务费、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与管理所需经费、面向辅导教师和学生的培训、知识点的标记和审核、辅导数据的挖掘分析等经费。平台运行所需的底层云存储、云计算资源、公网带宽由市教委统筹保障。组织管理经费纳入市教委部门预算,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进行预算管理。

  2.是否与国家“双减”政策相冲突?

  并不会。

  一方面,“双减”减的是什么?是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其中,“过重”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关键词。归根结底,学习仍然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掌握程度不一样,那么,就必然会存在答疑解惑、查漏补缺等需求。这些需求如果在校内得不到满足,就必然会延伸到校外。这也是近几年课外培训火爆的原因之一。而由教育主管部门推出、骨干在职教师提供服务的在线辅导云平台,显然更了解学生的需求,也更能有效控制学习时间和强度。

  另一方面,在线辅导将招募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这些都是优质教育资源。在线云平台的建设,实际上是把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并充分利用起来,并通过线上的形式,全面铺开,惠及更多学生,是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一种举措。

  总而言之,由政府统筹资金建设的在线辅导云平台,对本地学生是利好消息,可以说是官方发福利了。

  3.国内其他城市是否可借鉴?

  针对此次北京市的在线辅导计划,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课后辅导方式更多意味着一种过渡方式。

  “‘双减’的改革需要过程,家长们对于培训的刚需也是眼前需要考虑的,所以在过渡阶段推出这样的’国家队’,既可防可控,又不增添家长们的负担,同时也能舒缓大家的焦虑情绪。当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一定成果,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都减轻,也不再需要这样形式的培训之后,过渡期就会结束。”马学雷说。

  北京此次的做法对国内其他城市又是否有借鉴意义?

  对此,马学雷认为,北京市推出的在线辅导计划涉及财政购买,对财政实力不强的省份来说,可能不太好借鉴。 综合央视、北京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家长满怀期盼——

  这好政策咱西安啥时落地

  >>远程连线

  在线辅导平台并非新事物 也没强制性

  “在线辅导平台早已存在,现在只是扩大范围而已。”12月8日晚,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市大兴新区一高中数学老师王老师。

  对于北京市中学生在线辅导平台,王老师一点儿也不陌生:“其实,这个平台早就有。最初主要是面向北京郊区的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因为这两个年级的学生学习上的问题比较多。”王老师说,“我从2021年9月接到在线辅导通知,据了解,都是先从各区骨干教师开始推行这项工作,现在就是平台扩大了覆盖范围。”

  据王老师称,这一学期以来,因工作较忙,她几乎没有登录平台。“我印象中,只登录过2次,都是回答学生在线提问,我回答后发现有老师比我快,我的回答就没被采用。之后,忙于工作、家庭琐事就很少登录。”

  “目前,这个平台的在线辅导也没有强制,对有余力的老师来说的确可以继续释放教学热情。但是,我觉得没有老师是奔着钱去的,毕竟这件事也是要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的。”王老师说。

  >>落地采访

  这种事情得@财政部门才管用

  华商报记者就此也采访了部分西安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家长。

  老师:对有些地区是否造成不公平值得深思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认为,实事求是地说,学生学习能力存在差异,课后对“吃不饱”的学生“加餐”无可厚非,但时间不能过长。此外,课外补习交给商业机构必然产生高额成本,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北京市这一举措变“家长买单”为“政府买单”,变“商业补习机构”为“公益性补习机构”,还照顾了教师作为劳动者付出应有的回报,可谓用心良苦。

  但同时,刘鹏担心这一政策对财力不足地区可能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北京市这一举措是否能在其他地方复制取决于地方财政的支付能力。对非中心城市的县域学生以及无力承担优质教育庞大财政支出的西部地区,是否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值得大家深思。”

  此外,还有老师表示,北京市推出的在线辅导平台可算作是“课后服务”的升级版。“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育正在逐步回到该有的样子,但中学阶段学生之间的学习存在一定差异化,对于一些课堂上没听懂的学生来说,校外辅导能帮助他们补上一些欠缺。政府所办的学校,不管是条件、人员等相对更成熟,且更懂教育、教育心理,由校内老师进行在线课后辅导当然是件好事。

  家长: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家长的焦虑和钱包负担

  西安一些中学生家长充满“期待”。

  家长张先生说:“这种事情得@财政部门才管用。”

  家长白女士热切地问:“这好政策咱西安啥时候落地?”

  家长管女士说:“在线提问和回答功能不需要占用孩子大块时间。真心觉得是好事。”

  家长罗先生说:“‘双减’后,有的孩子跟不上学习不得不补课,家长四处打听找私教,既担心补课老师资质,还花钱花得肉疼。如果这种开放式辅导能推行的话,孩子就能光明正大地接受名师辅导,而且还是免费的,一定程度上解决家长的焦虑和钱包负担了。” 华商报记者 毕诗成 付启梦

  >>网友热议

  @等一个人点击:只要不变成特权才能享受,就是个好事情!

  @维也纳画廊:政府购买教育,福泽所有孩子!

  @NANAprinces:就怕老师上课划水,下班正大光明补课……

  @三一砌砖法:这个政策太吃地方经济了,广大三线城市根本支棱不起来,更不要说乡镇了,建议全国一盘棋统一管理。

  @NI叫尔夫啊:板书越来越少,学生们眼睛已经不堪重负!还要搞在线辅导……

  @某焱_:还不如直接给老师加工资,然后课堂上多讲点呢!

  @一念向你2014:这个一对一怎么实现的,免费的话,能抢到名额吗?

  @小豆豆爱冰淇淋:社会化扶养娃呀,这不是挺好的事吗?控制资本对教育的渗透,对普通的小孩不应该是好事吗?

  @冰雨凉子:如果不搞政府主导的课外培训,大笔资金会流进私立课外辅导机构,公立学校老师为了高额补课费被培训机构和私立学校挖走,国家多年搭建起来的基础教育体系最后都被挖空!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利大于弊!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补课 北京 官方

上一篇:西安31岁小伙创业7年开3家无声咖啡店 用1年时间学手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