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山东34岁研究生猝死:生前总被导师派活 要求延毕“再干半年”

要闻 北京青年报 2021-12-09 07:22:03
[摘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解决。

深度聚焦采写/方怀恩 宋雨桐

       

谢鹏亲属手捧他的遗像

2021年11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自室内,岩土工程系研究生谢鹏突然瘫倒在地,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

34岁的谢鹏最终被确定为心源性猝死,据北青深一度记者了解,今年5月,谢鹏曾因心脏不舒服前往医院就诊,并提出回家休息,但没有得到导师的批准。

据谢鹏生前的聊天记录显示,他在读研期间承担了许多与自己学业无关的工作,包括替导师打扫办公室、烧水,以及为学弟修改论文。本该在今年6月毕业的谢鹏延期毕业,他告诉朋友,这也是因为导师要求他再“多干半年”。

据谢鹏父母透露,儿子去世后,校方否认对此负有责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解决。

       

谢鹏因身体不舒服前往医院做的心电图

猝死在自

聊天记录和电脑数据透露了谢鹏最后几天的人生轨迹,他一直忙于论文写作。

谢鹏在聊天中向朋友透露,导师董某文持续给他派活,要求写一篇sci论文,“不写sci不给(毕业)签字。”根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相关规定,发表sci论文并不是毕业的硬性条件之一。

11月22日晚10点,谢鹏又在微信里和同学讲道,“(师弟的论文里) 清单图清单变量,注释都没有,参考文献也没有,然后那个目录也没有中文的,页眉页码也没有,全是我给他整的。”

电脑记录显示,那一晚他一直忙于sci论文的准备工作,下载了20多篇英文论文,在凌晨2点半左右下载好最后一个文献后,都存入了一个标题为“sci”的桌面文件夹。

次日上午9点32分,谢鹏继续开始工作,他上网查询英文单词“shaft”的翻译(中译为“矿井”),这个专业术语也出现在了他前一晚下载的论文中。半个小时之后,谢鹏在自室发病倒地。

同学刘飞回忆,当时有同学跑到他所在的另一个自室,告诉他谢鹏出了状况,“挺吓人的”。等到他赶过去,看到谢鹏瘫倒在地,目光涣散,舌头外吐。谢鹏的嘴一张一合,怕他咬到舌头,周围的同学还扶着他的下颚。

大约10分钟,120的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把谢鹏抬上救护车,但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根据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谢鹏死因为心源性猝死。谢鹏父母接到电话后,从山东老家赶往阜新,但还是没能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谢鹏的父母悲痛欲绝,在此后一周多次与学校进行交涉。据他们转述,岩土工程系有关负责人和谢鹏的导师向他们表示了慰问,但也声明谢鹏的死是意外,不承认对他的死承担任何责任。

       

谢鹏曾表示因心脏不舒服请假被拒

“一个人当五个人使”

谢鹏生前多次在聊天中表达:“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我一个人当五个人使。”他的一位同学也告诉深一度记者,“老师给他派很多活,其实班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有目共睹。”

根据同学的回忆以及谢鹏的聊天记录,自2018年入学以来,他承担了很多与自己学业无关的工作,包括为导师打扫办公室、端茶倒水、送烟,以及帮忙改写论文,师弟做实验时搞乱了实验室,他也要帮着去清理。

2021年本来是谢鹏专注准备论文的时间,他在论文外的工作量却有增无减。以往谢鹏很喜欢和朋友吃饭,同学海鹏回忆,每次聚餐时,谢鹏总是感叹自己的工作太累,并且没有获得相应的报酬。

2021年春节是谢鹏生前最后一次回家,可那时他依然要为导师工作。1月30号的聊天记录显示,有朋友问起过得如何,他回复道:“在家干活呢,哎,天天开会。”

今年5月,因为心脏不舒服,谢鹏前往医院就诊。同学刘颖回忆,他的酒量本来比较正常,“但后来同学们聚餐的时候,喝了一杯半杯酒以后,便说自己喝不动了,心脏难受。”

谢鹏曾于5月4日告知导师董某文自己要去医院看病,董某文在微信中没有予以回复。5月10日,当一名同学问候谢鹏是否回家养病了,谢鹏回复说,“没有,不让走。”

聊天记录显示,自6月2日,董某文继续给谢鹏派活。7月初,导师让谢鹏陪同学弟去郑州进行“锚杆试验”,在郑州出差之后,“后面紧接着一个混凝土的,9月还有锚杆现场试验,半年。” 一位同学在看过谢鹏和导师自7月到11月的对话内容后表示,其大约有一半工作都和谢鹏的毕业论文无直接关联。

刘颖回忆,“六月以来,他基本给我们这帮人两三天就通一回电话,一直在抱怨,能看出来他心里那个时候的压抑。”

       

谢鹏曾多次对朋友表示是导师让他“再干半年”

被延期的毕业

谢鹏于2010年本科毕业,后在建设公司工作8年,他曾在简历中写道:由于感到自己知识储备不够,随着新环境的变化,决定读研,进行深造学

一位朋友回忆,谢鹏曾经说过,以前在工地做施工和设计,工作挺辛苦的,所以很珍惜读研的机会,今后想找个轻松点的工作。“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如果是本科毕业,进一些比较大的设计院还是很难的。”

就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后,谢鹏曾多次在聊天中表示,自己无意读博,想按时毕业工作。他在2020年11月5日已经准备好简历,上面标注毕业日期为“2021年6月。” 9月20日,延期3个月后,他给同学张辛写道,“我要挣钱,在这快疯了……真xx快疯了。”

有多位朋友询问过谢鹏为何会延期毕业,他的回答大体相同,均表示这是因为导师董某文的要求,“老师不让毕业,给他再干半年”“不让毕业,一直让修改(论文),可以说重写的”......

在2020年,谢鹏已经完成除毕业论文之外的全部硕士毕业要求,成绩单显示,必修课程全部通过。此外,他曾在2019年成功申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根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规定》中提到,成功申得国家发明专利,即达到申请硕士学位的要求,接下来即可提交论文。

有同学提醒谢鹏,根据学校最新规定,九月份还有申请学位的机会,谢鹏的回复依然是:“老董说了12月。后面还有俩大实验,不让走。”

据谢鹏父母透露,儿子去世后,校方否认对此负有责任,接下来他们将准备起诉校方。深一度记者尝试联系谢鹏所在院系领导及他的导师董某文,均未得到回应。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解决。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除谢鹏外均为化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生 猝死

上一篇:贵州丹寨教科局原书记出轨下属妻子被杀 检方建议判被告人死缓 下一篇:山东阳谷警方:被拐儿童符建涛户籍地在本县 正进一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