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新城区 > 正文

造“芯片”谋共赢 乡村振兴有“妙招”

新城区 2021-12-13 16:19:39
[摘要]据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介绍,根据目前的规划,到2035年,将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品牌、新标杆。

央广网重庆12月9日消息(记者 王海)日前,据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介绍,根据目前的规划,到2035年,将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品牌、新标杆。

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央广网发 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2019年12月,重庆市涪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正式入列“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批准创建的21个产业园中一次性通过认定的8个之一,排名列前三甲。

据了解,自产业园创建以来,涪陵区委、区政府按照“以榨菜产业发展促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园建设促全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已形成了“大基地+精加工+强商贸+高科技+深融合”的全产业链格局,以及“科工农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模式,带动当地60余万人实现了增收致富。涪陵区依托产业园,进一步做大做强涪陵榨菜这一特色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属于涪陵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农业芯片”:建成全球最大青菜头基因库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种业创新也被视为打造农业科技引擎的根本途径。

青菜头是涪陵榨菜的原材料,学名“茎瘤芥”,芥菜种资源的丰富能够为涪陵榨菜提供基础保障。为此,产业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和重庆市农科院合作,加强种质资源鉴定、利用、保存条件建设,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最全的青菜头遗传种质基因库。在国内率先实现青菜头杂种优势利用,育成永安小叶、涪杂2号等新品种10余个,广泛用于全国80%以上的青菜头种植区域。

与此同时,涪陵区还培育出“皮筋含量低、空心率低、菜型指数好、适宜加工”的青菜头新品种—涪优928,正在开展“未来榨菜”“高芥质苷含量”等新品种选育。建立南方芥菜品种改良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开展青菜头株型发育遗传规律研究,青菜头功能基因定位、验证与应用和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全力建设世界最具权威的青菜头品种选育基地。

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内,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认真观察和记录(央广网发 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此外,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全国唯一系统研究榨菜的科研机构——渝东南农业科学院进行青菜头种质资源保留和研究。渝东南农业科学院现保存国内外芥菜类种质资源1600多份,其中青菜头种质资源170多份,先后自主育成高产、优质、抗逆茎瘤芥新品种14个,不育系22个。涪陵区的榨菜品种已实现三次更新迭代,我国除浙江产区以外其余所有榨菜产区栽培的榨菜面积80%以上是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榨菜品种。

目前涪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立榨菜核心示范基地23个,年带动推广应用40万亩以上,平均增产达12.4%,新增经济效益7200余万元。

利益联结机制:同心协力 三方共赢

以往种植青菜头的农户往往把握不准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青菜头卖早了,后面价格起来,会损失一笔收入。因此有些农户会囤积青菜头,但是青菜头“捂过头”的话,不但品质会降低,价格也没有保障。这种状态令榨菜生产企业和农户都“很受伤”。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涪陵区想出了一个“秘诀”:建立“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机制。

为此,园区组建124家榨菜股份合作社,吸纳17033户农户入社。龙头企业通过提高收购保护价格,把青菜头初加工工序前移交由榨菜股份合作社进行,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半成品收储能力有限的难题,合作社成为榨菜加工企业的第二生产车间,增强了联企联农实力,提高了合作社收益。

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和农户分别签订订单合同,保障了农户的收益,也保证了龙头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品质,让企业、合作社和农户都吃上“定心丸”。

采收青菜头的农户露出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有了价格保护,农户不用担心青菜头卖不出去,因为缴纳了保证金,农户必须按照榨菜企业的要求种植高品质的青菜头,这也保证了榨菜的原材料品质。合作社作为媒介,给菜农做技术指导,同时承接了青菜头初加工的工作,增加了收入,这部分增加的收入又分红一部分给农户。收入增加了,农户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小小的青菜头成为涪陵农户致富的法宝。该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实现了农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三满意”,有效破解了农户难以应对千变万化市场行情和企业履约两大难题。

未来可期:全国最大酱腌菜生产基地

目前,涪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国家级开放平台的标准进行了园区建设,建成全球最大的青菜头种植基地,带动涪陵区青菜头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73万亩,总产量165万吨以上,其中鲜销55万吨,涪陵青菜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位更加突显,成为名幅其实的“南菜北运”基地。建成世界最大榨菜加工出口基地。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50亿元,产业利税达25亿元。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四川眉山合作,推动成渝两地榨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榨菜、泡菜、川调类酱产品融合发展。建成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涪陵榨菜原料基地(央广网发 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据了解,作为涪陵榨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涪陵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国榨菜城建设,同时还将建设中国榨菜博物馆、榨菜特色旅游基地、榨菜文化景观区、榨菜国家级研发中心等项目。

项目建成后,中国榨菜城将成为国内酱腌菜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依托榨菜百年文化,形成榨菜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园区,也是全国最大的集智能生产、现代物流和文旅融合一体的现代榨菜产业集中生产和展示交易中心,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来源: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瓜甜果美羊乳香 科技助力促振兴—阎良特色农业以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