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藏陕西计划丨铜川:别再传谣了,给你点“颜色”瞧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2-27 14:33:29 编辑:张佳萌 作者:王彬 版权声明

微信图片_20220224132048.png

众所周知,陕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三秦大地上的“宝藏”三天三夜说不完。但无奈陕西人性格低调内敛,不爱炫耀,不会夸自己。不过没关系,我们会啊!华商网《宝藏陕西计划》第九期——铜川,我们把铜川的好说给你听。

  “陕B”是陕西哪个城市的车牌?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学第一反应都猜不出来。

  工业重镇宝鸡?历史名城咸阳?还是能源之都榆林?都不是!“陕B”是无论经济实力、城市规模都远不及前三座城市的渭北小城铜川。

  你如果告诉对方答案,他一定又会说:哦,对对对,想起来了,据说当年……

  据说当年各地市分配车牌号字母,西安毫无疑问首选陕A,到选B的时候,宝鸡不干了(也有版本是咸阳不干了),因为“B”跟“陕”连起来读,多少有些“谐音梗”,所以宝鸡人果断选择了陕C,把B最后留给了铜川。

  这是一个99%的陕西人都听过的谣言!

640 (1).jpg

  △图/网络

一、为铜川正名

  铜川之所以被“黑”的这么惨,和它的一段“黑色”经历有关,这个“黑色”,是煤炭型城市发展的特殊色彩。

  对于铜川,老天爷格外赏饭吃,地处渭北石炭二叠纪煤田之上,早在秦汉时期,就开始了采煤活动,近代大规模开采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7年,前苏联煤矿设计专家进驻铜川,设计建造了以王石凹为代表的现代化煤矿,国内一流机械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于是在计划经济时期,铜川建市以来累计输出原煤6亿多吨,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是名副其实的“陕西煤都”。

640 (2).jpg

△图/网络

  除了煤炭,1957年铜川还建立起了全亚洲最大的水泥厂——陕西省耀县水泥厂,也就是现在的秦岭水泥。作为国家“一五”计划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从1959年的11月投产到1985年6月,耀县水泥厂生产的水泥,把袋子连起来,能够绕地球赤道三圈半。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实验中,建造的用做破坏性实验的房子,用的就是耀县水泥。

  作家路遥生于榆林,长在延安,而他笔下的《平凡的世界》里那个令人向往的“铜城”,是铜川。你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的矿区,拥有专家量身定制的超轻型轨道式交通览车,24小时不间断循环往复,不售票、不排队等候,方便快捷、随到即乘。在国家还很贫穷落后的六十年代初,在山城小镇能够看到并免费享受如此方便快捷、时尚超前的交通,北、上、广也很难见到。

640 (3).jpg

△图/网络  

以上种种,铜川的经济实力在那时是仅次于西安的陕西第二大城市,翻开陕西人的身份证号你会发现,“6101”开头的是西安,而“6102”开头的是铜川,这是陕西的地级行政区划代码排序。

  我国目前使用的“92式”机动车号牌,各省英文字母的排列顺序所遵循的规则各不相同,但大多数省份都是按各地的地级行政区划代码排序排列的,陕西正是如此,陕B牵手铜川,名正言顺。

  二、从神坛跌落

  老天爷不会一直赏饭吃,随着时代的发展,铜川对煤资源无节制的开采,企业发展的单一化模式,生态环境欠下的旧账、半山区地形的限制……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瓶颈,铜川一个不落地遇到了。

  跨世纪后铜川低产维持了几年,煤矿严重亏损,直至井下枯竭被迫停产……

  治理环境污染,关停过剩产能,铜川的另一支柱水泥相关产业也陆续关停……

  军工产业原“三线工厂”(信箱),有的合并重组,有的改做民品,纷纷撤离铜川……

  铜川没落了,而其他城市却在崛起。

  据第一财经2020年统计梳理,2019年全国26个B牌城市里,有4个B牌城市的GDP总量超过了万亿元大关,其中粤B深圳遥遥领先;有4个B牌城市GDP超过了所在省份的省会,分别是深圳、青岛、大连和唐山。而陕西“B牌城市”铜川的GDP,在26个城市里排名倒数第三。

640 (4).jpg

  从神坛跌落凡间,实力与地位的不匹配,那个谣言就更多了些调侃的意思在里面。

  三、给你点“颜色”瞧瞧

  遍体鳞伤,于是痛定思痛,铜川没有破罐子破摔,小山城带着强烈的求生欲,开始奋起直追。

  经历过那段热火朝天的岁月,冷静下来大家才发现,铜川的宝藏不只有矿,历史、自然、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只因那些年偏重于工业生产而被忽视。

  1300多年前,我国杰出名医孙思邈曾居于铜川逝于铜川,于是铜川有了“药王故里”的美誉。基于遗留下来宝藏的中医药文化、宗教文化、石刻和建筑艺术,铜川打造了药王山景区,目前铜川正带着药王山向中医药+康养这条前景之路上迈进。

  1000年前的铜川耀县人范宽的代表作绢本墨笔画《溪山行旅图》,记录的正是自己家乡的山水美景,如今这幅传世之作远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但画中的景致,现在只要你来到铜川的溪山胜境,就可以一览无遗,就在前几天,陕西新增了一批4A景区,溪山胜境正是其中之一。

rxmkYW8USugI1OpW.jpg

  △图/网络  

你很难想象,一个“粗笨”的工业城市,会和制瓷这种“雅致”细活扯上关系,铜川做到了,既是煤城,又是瓷都。铜川的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虽然青瓷釉色较为单一,不似以“釉色美”著称的五大名窑,但却“因祸得福”般激发了先民对表面装饰效果的美化与追求。

oV0AtCSfnFCwDOv4.jpg

  △图/网络

  从印度跋涉千山万水取经回来的玄奘法师,他的晚年并不是在大雁塔度过的,而是铜川的玉华宫,在这里完成了20万颂《大般若经》并创立法相宗,最终也圆寂于此,从此,玉华宫成了佛教心经圣地和法相宗祖庭。

  1933年,老一辈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而现在,照金红色旅游正成为铜川乡村振兴的典型模式。有可以了解历史的照金纪念馆、薛家寨;有佛教圣地、国家丹霞地质公园大香山;还有照金滑雪场、照金牧场可以体验休闲游,一个地方天时地利人和,大概也就如此吧。

  重新梳理家底后的铜川,不敢再耽搁一步,经过这20多年,铜川已从当初的“黑色”,已经变成了“五色”——革命红、生态绿、工业蓝、佛光金、耀瓷青。

640 (7).jpg

  △图/网络

  转型发展并不容易,工业老城的转型更难,单一的城市发展之路,铜川已经吃过一次亏,现代文旅产业只是铜川转型的一个路子,改变仅仅是个开始,铜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铜川在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等产业上也在花费心思,未来要构建的,是更具活力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2015年铜川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被评为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你可以说这些名头有啥难的,其他城市早都是了,但是别忘了这里是铜川,一个曾经“吃饭捂着碗,走路眯着眼”的污染城市,从黑到绿,是多么艰难和宝贵啊。

  老天爷是在赏饭吃,幸运的是,宝藏铜川也很努力,我们可以足够去期待未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颜色 谣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