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疫情已关联河南安阳 专家:暂无需封城但不能只盯天津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杨雨奇 2022-01-10 14:34:08
[摘要]此前,天津市卫健委已通报了20例阳性感染者。两天时间,天津感染者已达40人。

天津疫情正引发高度关注。

1月9日晚,据央视新闻报道,天津市津南区再新增20例阳性感染者。此前,天津市卫健委已通报了20例阳性感染者。两天时间,天津感染者已达40人。

1月10日,天津市卫健委发布消息,1月9日0时—24时,天津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天津发布消息,天津本轮疫情的毒株是期席卷大半个世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而根据央视报道,1月8日,河南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安阳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截至发稿,天津当地已出现1个高风险区域和多个中风险区域。距离年去年12月30日,天津累计148例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仅过去了不到10天时间。

疫情发生后,天津迅速反应,全员核酸、停课停运等封控措施逐步展开。首战奥密克戎,天津能否打好这场硬仗?疫情曲线是否还会陡然上扬?这座城市是否需要实施更为严格的管控?

▲天津,连夜核酸检测。图据人民日报

两天发现40名阳性感染者

清零不足10天,天津再现高风险区域

根据天津卫健委发布消息,1月8日凌晨,天津市津南医院先后两次报告,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分别为愿检尽检人员和发热门诊主动就医人员,14天无津外旅居史。经重点人群筛查,截至8日21时,天津市在密切接触者中又检出18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1月9日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发消息称,1月8日21时至9日21时,津南区疾控中心再报告20名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新增的这20名核酸阳性人员中,有7人系本轮疫情阳性感染者2的密接,其余13人均为在封控区筛查检测时发现。

根据天津市卫健委1月10日消息,1月9日0时-24时,天津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本次新一轮疫情疫情的出现,距离2020年12月30日,天津累计148例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过去了不到10天时间。同时,自1月9日21时许,天津全域低风险的局面也被打破——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24号楼已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另还有多个住宿楼栋被划分为中风险地区。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截至1月9日夜间已公布的流调信息了解到,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并蔓延至至少3所学校,分别为咸水沽第七小学(9例)、高庄子小学(4例)、辛庄中学(2例),涉及学生家属4例,托辅机构工作人员1例。

根据上述信息可见,本轮天津疫情的传播链条相对清晰,其中一条与某托辅机构相关,涉及11人;另一条则与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相关,涉及9人。这20例感染者中,有13名小学生、2名中学生;10岁或10岁以下的有12人,最小的仅8岁。

回溯本轮疫情,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天津此轮疫情中首次发现的两名阳性感染者,正是29岁的某托辅机构工作人员和10岁的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而两人发病前14天均未离津,也没有去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

1月8日晚,天津疫情防控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也在会上明确,通过轨迹范围和流调,发现成人患者工作的托管班和孩子学的小学,通过其他的病例进行了关联。

疫情发生后,天津防疫工作迅速展开。上述发布会介绍称,截至1月8日21时,天津市累计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81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553人,核酸检测阴性767人。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70份,核酸检测阳性14份,其中病家所在楼宇电梯阳性样本2份,患者家庭内环境样本12份,其余均为阴性。全部涉疫场所均予以终末消毒。截至21时,本次疫情累计管理75680人。

同时,为防疫需要,1月8日晚间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年1号通告,要求严格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津。从9日7时起,天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全体居民24小时内完成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从10日7时起,其他12个区全体居民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相关区居民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核酸检测的,“健康码”调整为“橙码”,完成核酸检测且结果呈阴性后转为“绿码”。

1月9日凌晨,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紧急对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考生发布通知,原定1月9日举行的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全部取消。

京津同步发布疫情管控

北京建议京津冀通勤者居家办公,天津实施离津审批报备制度

据新京报报道,部分进京检查站已经加强了防疫检查,行程轨迹中包含天津市都要严格筛查,并与单位或所在社区联系,签订防疫承诺书后才能进京,目前已有不少人员、车辆被劝返。同时,根据12306的查询结果,天津多站也已停售进京车票。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8日下午,北京市疾控部门也已发布提醒,要求北京人员非必要不去津,天津人员非必要不来京,建议京津冀通勤人员居家办公。

1月9日晚,天津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全面加强离津管理发布通告,要求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确需离津的,自1月9日24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同时,实施离津审批报备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须经单位或社区审批。

通告中还指出,要严格进京通道管控,铁路、客运站及高速路口要设立卡口或专用通道,对于离津进京人员要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我9日就接到了社区通知,要求居家隔离。”前不久刚从天津返京的市民杨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他在元旦期间去天津老家过节,于1月4日从天津南开区返回北京,目前已收到社区通知,要求其在家隔离至1月18日。此外,另一名在天津居住北京上班的市民胡先生也表示,1月9日上午他已向单位报备了自己京津通勤上班的情况,9日傍晚,他已经接到北京的单位通知其居家办公,并要求每日向单位报备体温情况。

▲天津防疫现场 图据人民日报

疫情突袭下的天津

有人已接通知居家办公,有大学推迟期末考试

家住天津市武清区的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曾在4天前往津南区。1月9日一大早,她便收到了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的短信,称其期可能具有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存在一定感染风险,天津“健康码”类型将相应调整。因此,防控指挥部提醒张女士前往辖区统一设置的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到9日中午,我的健康码暂时还没有变色,不知道后续会不会变。”张女士说,根据天津市通告,为了保证健康码不变色,今日上午,张女士已经前往了辖区指定的核酸检测进行了核酸检测。

“人也不算太多,大家都有警惕意识,戴好了口罩,排队也井然有序,现场有人提醒保持社交距离。”张女士说,她也主动向社区和单位进行了报备,“单位已经通知可以居家办公了,社区也前来做了测温和登记”。

此外,多名天津市民在得知发生本土疫情后,由于担心社区封闭管理,都在1月9日这天去超市购买了物资。家住西青区的王女士便是其中一人。“头一天看到新闻说有疫情,我就决定去买东西,以防万一封控管理时家里有囤货。”王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其所在小区的超市配送服务已经暂停,所以很多人只能自己到菜市场购物,“虽然买的人很多,但并没有发现菜场有明显的涨价迹象”。

对于食品供应问题,天津市商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组织物美、华润、人人乐、世纪华联等40余家超市、菜市场为封控小区进行点对点配货供应,确保封控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目前,批发市场、超市蔬菜库存量由供应全市2天水提高至3-4天,米面油存量由20天水提高至30天,分别达1.5万吨和9万吨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太担心,目前还能正常上班,且1月8日夜里小区已经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我相信疫情能很快过去,政府也能把民生问题处理好的。”她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均在本次疫情较集中的津南区咸水沽镇和辛庄镇附设有校区。就此,一名天津大学的学生告诉红星新闻,目前天大和南开的津南校区均已不再允许校内外人员随意出入,在校学生均要求不可走出校园。同时,记者也看到,天津大学1月9日在官网发出了通知,称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学校决定本学期未完成的期末考试推迟至下学期返校后再举行。

▲图据天津大学官网

1月9日晚,天津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发出通知,要求严格离校师生管控。全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线下教学,已经离津的学生要主动向目的地社区、宾馆报备,主动开展核酸检测,自觉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何两度突袭天津?

专家:国内各港口均有奥密克戎输入风险

本轮天津疫情的源头在哪里,目前仍是待解之谜。但值得注意的是,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完成了津南医院报告的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同一传播链,但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到目前为止,本轮天津疫情已成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

实际上,天津也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去年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同年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此后,广州、长沙、深圳、浙江5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但除广州外,均未引发本土感染。

为何奥密克戎变异株再一次突然来袭,以至出现天津两天40人被感染的情况?就此,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向红星新闻作出详细回应。

“两次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但不能就认定二者之间存在关联,除非上一次测序和这一次测序的结果有关联。”金冬雁表示,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本次毒株序列应该是相对独立的。

为什么天津会成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输入地?在金冬雁看来,这与天津的地理位置不无关联。从城市定位来看,天津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是中国北方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承担着国家物流枢纽的责任,因此,在境外奥密克戎毒株蔓延的大环境下,天津的防疫难点也更加突出。

“实际上,在国内各个港口奥密克戎的输入病例一直是有的,但是我们的外部防控一直做得比较好,所以病毒没有更早地侵入社区。”金冬雁认为,虽然目前溯源工作尚没有结果,但有很大可能本轮天津疫情是由境外输入引起的。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按照奥密克戎的均潜伏期2.7天算,病毒至少传播了三代,意味着已经传播了至少有一周多时间,这令溯源变得比较困难,不排除病毒由进口物品、冷冻商品带入境内,在镇子里也可能居住有机场工作人员。

1月8日,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病例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这起疫情虽然1月8日凌晨发现,但有可能已经在社区传播了一段时间。

“就目前天津的疫情发展来看,病毒进入社区传播是大概率事件。”金冬雁提出,本次天津疫情需要格外注意的是,2天时间内超级传播就已在小学生中发生,是否传播已经传播到了四代五代,目前情况还不明确。但这也同时说明,境内疫情管控仍百密有疏,这一点应当敲响警钟。

感染者中有24人未成年,偶然还是必然?

专家:比起其他毒株,奥密克戎更能影响小孩

根据已公布的流调信息,在已感染的40名阳性感染者中,有24人均为未成年人,且年来大多在8-10岁。这是否意味着,奥密克戎病毒对未成年人威胁更大?

就此,金冬雁回应称,从病例统计数据来看,奥密克戎的传播特性比起其他毒株的确更能影响小孩,从另一方面来看,小孩和老人疫苗接种率较低。因此金冬雁也呼吁,要尽快给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同时还需要打加强针,筑牢免疫屏障。

另一名公共卫生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指出,奥密克戎造成新一波的大感染,主要是在没打疫苗又不做好个人防护的人群中出现大面积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目前常用的疫苗对阻断其传播效果非常有限,许多已经完整接种疫苗甚至三针疫苗的人也被感染,但是症状相对比较轻微。

同样,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张文宏说:“如果我们不积极接种疫苗,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就会回到1918年那次全球疫情。”

天津是否有必要封城?

专家:现阶段采取动态清零措施已经足够

面对奥密克戎的迅速传播,不少人担心,自己的家乡是否也有可能受到奥密克戎病毒的侵袭?天津的关联病例,又是否会蔓延至外省?根据安阳日报1月10日消息,河南安阳两病例与天津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我们现在不能只盯着天津,如果这次的病毒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传播,极有可能会扩散到其他城市。”金冬雁表示,从现阶段的传播来看,天津很可能已经发生了隐匿性传播,在首个病例出现之前,只要有感染者出过天津,就有可能导致其他省市的传播。

同时,金冬雁也认为,这些确诊患者大多是小孩,且目前感染者没有出过国,跟已知的传染源也没有建立起关系,这说明存在隐秘的传播,甚至不止一条传播链。因此,在金冬雁看来,后续多轮检测后,天津还可能出现更多感染者,其他省市也可能出现感染的情况。

那么天津是否需要封城的防控措施?金冬雁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目前病例相对于整个城市人口还是很小的一部分,现阶段采取动态清零的措施已经足够。”金冬雁表示,但如果后期感染者持续增加,且感染地较分散,外地也出现感染链条增加的情况,是否需要封城决策就需要进一步判断了。

如何迎战奥密克戎?

专家:加快全员检测进程,提高检测灵敏度是关键

眼下,天津已划定管控区域,且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是否能遏制住奥密克戎的进一步传播?这场硬仗天津是否已经准备就绪?

在金冬雁看来,目前天津最需要及时采取的措施,是“把火浇灭”,通过测序和全员核酸摸清情况,弄清楚病毒来源和影响“番位”,再根据病毒特点采取应对方式。

“现在只有通过全员核酸的方式才能弄清楚传播链条,但是全员核酸也未必能非常精确。”金冬雁解释称,一方面由于感染者出现症状的进程不同,因此确诊者无法在一天内就都找出来。另一方面,奥密克戎比起德尔塔,病毒量并不高,检测试剂不够灵敏的,就存在检测不出的情况。金冬雁认为,提高全员核酸检测的检测灵敏度,改进检测方式是天津面临防疫“大考”的一项重要任务。

此外,金冬雁指出,由于奥密克戎病程进展更快,这意味着感染者的检测结果从阴性到阳性再到阴性,可能仅需要两三天。因此,如果没能把握到检测时机,就会有所遗漏。然而,在这两三天内,病毒可能就已经传染给了别人。

来自天津的快递是否存在高风险?

专家:接触天津包裹需注意手部卫生

由于天津疫情突发,且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较强,也有人担心,来自天津的快递是否不能再被接收?就此,金冬雁回应红星新闻表示,从目前来看,奥密克戎毒株通过接触而感染的几率比较低。

据金冬雁介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之前做过的一项研究,如果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对着一件物品连续打喷嚏,形成病毒滴度(毒力)高的区域,感染者离开后,物品上的病毒活性会持续下降,后面接触该区域的人中,10个人里仅有1个人会感染。相比之下,其实奥密克戎的滴度(毒力)本身并不太高。

因此,金冬雁表示,快递包装表面即便存在病毒,但并没有气溶胶化到一接触就感染的地步,除非触摸较久,摸完后手又触摸眼睛、鼻子等部位,才会导致病毒通过黏膜进入人体。

就此,金冬雁提醒:“接触到天津寄来的包裹,市民可以提高防护,注意手部卫生,签收时戴口罩、戴手套,签收完后及时洗手便足以。”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实生 何宇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天津 疫情 封城

上一篇:转介费是潜规则?爱尔眼科被曝光,媒体:治病救人岂能是生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