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部分行业人员正在复工 小区出入证咋办?核酸检测点能否保证?

要闻 华商网 2022-01-12 06:48:11
[摘要]逐步开始复工复业,做好复工人员的出入管理,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逐步开始复工复业,做好复工人员的出入管理,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近日,西安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的通知》,目前西安正在落实推进。那么在落实过程中涉及的出入小区、核酸检测方面,情况是什么样呢?

  哪些人群可复工?

  出入证如何办理?

  近日,西安多个社区降为低风险区,不少市民询问,低风险区的居民可以出入小区吗?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低风险区的居民仍然不能自由出入小区,除高陵区和蓝田县外,西安的管控措施仍然遵循2021年12月27日西安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通告,除核酸采样外,坚持不出户不聚集。

  可以出入小区的复工复业人员包括哪些人?近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其中说明了复工复业的人群,包括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孕婴店、烘焙店、洗染店等商贸企业;餐饮企业,团餐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邮政快递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出小区前,需要办理相关复工复业手续,那么,办理流程是什么呢?以西安曲江新区一小区为例,复工复业人员需持所在单位开具的复工证明,去物业办理小区出入证,物业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之后,扫码登陆“疫情出入管理”平台,上传相关信息,等待后台审核通过。如果审核通过,复工人员将获得一个“电子出门条”,上面有二维码。从小区出去时,防疫人员扫这个二维码并查看核酸检测证明,复工人员方可出小区大门。

  复工人员核酸检测方便吗?

  呼吁各区县充分考虑需求

  复工复业人员需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目前,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西安部分小区无需每天安排全员核酸检测。不少复工复业人员反映,在核酸检测方面遇到了困难。

  有个别区县市民反映,本区核酸检测点拒绝工作单位在其他区的居民;还有市民反映,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目前只为小区里的防疫人员服务,不接受小区内复工复业人员,他只好去了位于其他区县的单位,解决了核酸检测问题。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由各个区县负责,不同的区县情况不一。在曲江新区一小区,小区内有为复工复业人员设的核酸检测点,物业工作人员会在群里通知核酸检测开始的时间。莲湖区、未央区、周至县在各个街道设立了多个免费核酸检测点,专为防疫人员及复工复业人员服务。

  “不限区域,拿着相关证件来,就可以做。”莲湖区一名社区主任说。

  “每个街道有4到5个核酸检测点,具体位置在哪里,可以联系社区询问。”未央区相关负责人说。

  1月1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设居民外出就医、保供行业及重点人群核酸服务点”的通知。通知中说,因疫情管控要求,居民外出就医、保供行业及重点人群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筛查阴性证明,西安国际港务区特设立居民外出就医、保供行业及重点人群核酸服务点,为相关人员提供核酸筛查服务。

  有就医需求的居民填写《外出就医人员免费核酸筛查申请单》,经村组或社区物业签字盖章后,前往新筑或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筛查。

  保供行业持西安国际港务区经济发展局开具的保供证明进行核酸筛查。

  重点人群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安排前往固定点位进行核酸筛查。

  在此,记者呼吁,各区县能充分考虑复工复业人员核酸检测的需求,设立足够的服务点,并做好信息发布。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复工 出入证 核酸检测

上一篇:深圳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增至8例 属同一传播链 下一篇:陕西省慈善协会1500万元款物 捐送抗疫定点医院和医护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