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一代户家庭超2.4亿:广东总量最多 黑龙江比重最高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01-16 07:08:50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家庭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近年来,一代户占比逐渐上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家庭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年来,一代户占比逐渐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家庭户中,“一代户”的总量超过了2.4亿户,比重已经达到49.5%。

那么,各个省份的一代户情况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数据梳理发现,共有13个省份的一代户占比超过50%,其中黑龙江位居第一。相比之下,南方省份的海南、云南、江西、广西等地的一代户比重较低。同时,不少南方省份的三代户、四代同堂的占比较高。

全国一代户家庭超2.4亿户:

广东总量最多,黑龙江比重最高

所谓的“一代户”,即同一辈人居住或单身居住落户的情况,包括了独居的成年子女、已婚未育的年轻夫妻、空巢老人等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家庭户户数49415.7万户,一代户总量超过了2.4亿户,占家庭户户数的比重达到了49.5%,接一半。

分省份看,有9个省份的一代户数量超过了1000万户,分别是广东、山东、四川、江苏、浙江、河南、河北、安徽和湖南,这些都是常住人口超过6000万的人口大省。

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常住人口第一大省广东以2291万户位居第一。广东本身常住人口总量大,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2962.21万人,接3000万大关,在全国遥遥领先。另外广东坐拥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超大城市,一线城市集聚的年轻人多,单身群体也多。

广东之后,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一代户总量达到1685万户,位居第二。四川和江苏位居三、四位。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位居全国第八的浙江,一代户总量竟然超过了常住人口达9936万的河南,位居第五。这里面的一大原因在于,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十分发达的地区,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流入,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1619万人,高居第二,流入人口多,一代户数量也相应地提高。

从一代户占家庭户的比重来看,有13个省份的占比超过了全国均水,也超过了50%,其中,黑龙江、上海、浙江、北京、辽宁、内蒙古和吉林均超过了55%,从区域分布上看,这些省份主要位于东北、华北、长三角地区。其中,黑龙江以59.65%位居第一。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从文化角度来说,东北地区本身就是个移民区域,没有什么宗族观念,聚族而居的很少。其次,东北的城市化起步比较早,城市化程度高。城市家庭一般都倾向于小家庭,子女长大后结婚一般都另外买房单独居住。第三,东北的人口流动性比较大,比如,成年子女外流或者老年人到南方养老,这些因素也会带来家庭的小型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住房条件改善和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影响。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家庭户均人口少于3人,说明有相当一批家庭户是一代户。从区域差别来看,东北地区及京津沪这些直辖市的一代户比例较高,都超出了50%。东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城镇化较早、城镇化水较高,人们的婚育观念和婚育方式,都显示出自身特点。

董玉整分析,京津沪、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一代户比例高,是与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这里人口流动性更多、人们的生活节奏相对更快、生活自主性也相对更高。另外在发达地区,晚婚晚育、未婚未育、已婚未育等人群相对较多,从而显示出一代户的比重相对较高。

相比之下,南方一些省份的一代户占比较低,其中海南、云南、江西和广西位居后四位,全部来自南方地区。其中海南最低,占比仅为40.44%。

(图片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1》)

四川四代同堂最多,云南这一占比最高

无论是三代户还是四代户,南方省份的占比显然要更高一些。

数据显示,我国四代户数据达到了254万户,占家庭户总数量的0.51%。分省份来看,有三个省份的四代户户数超过了20万,分别是四川、河南和江苏。广东和云南位居四、五位。

从占比来看,云南、西藏和甘肃位居前三。其中,云南这一比重高达1.16%,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1%的省份。此外,四川、江苏、湖南和江西等南方省份的占比也都比较高。而在三代户占比方面,最高的同样是云南,达到了19.07%,江西、西藏、广西、海南位居二到五位。整体上,南方地区尤其是西南省份的三代户占比较高。

为何云南、西藏、江西等地的三代户、四代户占比较高?对此,董玉整分析称,从全国范围来看,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差异、历史的社会生活、婚育文化传统、人们具体的婚育意愿观念和行为,都是家庭户类别存在不同情况的重要原因。

不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一些原本宗族文化、传统婚育文化影响较大的区域,年来家庭户的人口规模也在下降,小型户的占比不断上升。

以广东为例,董玉整分析,广东一代户的比例也达到了53.95%。全省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3人,仅比全国的2.62人高出0.01人。分地市来看,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东莞为1.95人,广州为2.22人,深圳为2.25人,佛山为2.41人,珠海为2.46人,梅州3.06人,清远3.06人,湛江3.30人,汕尾3.41人,潮州3.42人,汕头达到了3.66人。通过梳理这些数据可以发现:经济社会发展水、人员流动情况(包括流出和流入)、婚育文化传统等,都在现实地影响着家庭形态、家庭建设、家庭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一代户 家庭

上一篇:对话西安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从惊慌到感动的20多天 下一篇:这个冬天全球与奥密克戎斗争 一图读懂世界疫情大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