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一地频发震动许多村民房屋开裂 官方:自然和人为因素都有

要闻 极目新闻 2022-01-16 18:25:20
[摘要]近半年来,云南昭通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多次发生不明原因震动,多户村民房屋出现开裂情况,村民们对此感到担忧。

半年来,云南昭通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多次发生不明原因震动,多户村民房屋出现开裂情况,村民们对此感到担忧。当地政府回应称,已在当地安装了3台地震检测仪,随时监测地动情况,并已将房屋开裂严重的两个村民小组纳入易地搬迁范围。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称,震动既和地震有关,也和人为活动因素有关。

2022年1月4日,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上反映,他家在云南昭通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新路社,基本上每天都有不明震动,有时一天四五次(本人2020年6月份开始一直在家),房屋开裂严重,睡觉不得安稳,希望能引起领导重视让他们过个安稳的春节。

1月11日,镇雄县中屯镇政府回应称,关于村民反映新路村民组陆续发生地下震动的问题,该镇已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上级部门已安排地震局在头屯村及周边安装了三台地震检测仪,随时监测地动情况,并把房屋开裂较为严重的新路沙沟两个村民组于2021年12月纳入易地搬迁范围,现已拟选址,并作安全风险评估。

1月16日,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村民刘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当地三天两头发生震动,数十户村民家的房子出现了开裂,但他家的房子还好。“去年几乎每天一次震动,今年大约一个星期一次,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是晚上。前几天一次震动时,床晃动明显,我衣服都没穿好,赶紧跳下床逃生。”刘先生称。

刘先生还称,每次震动时,当地并没有发出地震预报,他们都怀疑震动不是因地震引起,而是和村子附一个煤矿有关。这个煤矿就在头屯村范围内,已有数十年历史,以前是人工挖煤,所以对村民没有影响。煤矿这两年采取机械挖煤,需要井下放炮,产生的震动明显,村民感受到的震动应该是受到煤矿放炮的影响。

中屯镇头屯村营盘组村民刘先生介绍,1月3日晚11时40分时,当地发生了强烈震动,持续了约1分钟,他和家人从睡梦中惊醒。事后,他发现自己新修房子的墙体出现了3处开裂的情况,最大的裂缝有约0.7米长,4毫米宽,但当地没有发布任何地震活动信息。

中屯镇头屯村村民常先生介绍,他家的房子在2021年下半年出现了开裂。当地的震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可能是受到村里煤矿的影响。常先生称,多年以前他曾在这个煤矿上工作过几年,以前这个煤矿主要是人工采煤,现在变成机械采煤,机械采煤时需要放炮,可能是放炮引起震动。

中屯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事要向镇雄县政府了解情况。记者多次致电镇雄县防震减灾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镇雄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中屯镇头屯村以前就属于自然灾害隐患点,曾搬迁过部分村民,对于现在的震动原因,县国土部门正在调查中。

昭通市防震减灾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曾接到过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地下震动的情况汇报,工作人员曾对此展开过调查。镇雄县从2000年以来很少发生地震,只是最一两年才稍微多起来。头屯村的震动既和地震有关,也和人为活动的因素有关。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云南 民房 震动

上一篇:男子抽中汽车不敢领奖商家无奈报警:现在诈骗手段太多了 下一篇:贵州一女童被虐待烫伤续:生父“继母”被拘 亲戚称其“腿保住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