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力夯实”三农”工作基本盘 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贡献陕西力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2-01-19 10:57:39
[摘要]深化苏陕协作交流,统筹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帮扶力量,推动项目、资金、政策等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月19日上午9时,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省将坚持稳固农业、振兴乡村,全力夯实”三农”工作基本盘,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贡献陕西力量。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落实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做好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保供稳价,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优化生猪产能调控,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84 万头,抓好蔬菜生产,扩大大豆和油料种植,确保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基本稳定。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国家级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培育"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持续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实施"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实施旱作节水农业发展五年行动和盐碱地改造利用,新增高标准农田300万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和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贡献陕西力量。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和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动态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加强劳务协作和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转移就业,促进持续增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社区工厂,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深化苏陕协作交流,统筹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帮扶力量,推动项目、资金、政策等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乳制品、苹果、茶叶、猕猴桃等9个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力度,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壮大"3+X"特色产业规模,引导创建5个国家级、30 个省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务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发展乡村旅游,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 200个,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扩大承包地30年整县延包试点范围,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深化”三变"改革,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清零削薄"行动。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一定稳扎稳打、求真务实,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三农 陕西力量

上一篇: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促进西安渭南铜川商洛杨凌建设联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