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阻止了31公斤鸦片交易 “隐形人”蔡晓东却倒在了毒贩枪下

国内 工人日报 2022-01-22 15:52:44
[摘要]云南西双版纳东南与老挝相连,西南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966.3公里。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穿流而过,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

云南西双版纳东南与老挝相连,西南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966.3公里。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穿流而过,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这里紧邻世界毒品主产地“金三角”——有的地方,两国村寨甚至挨在一起。特殊的地理位置又使其成为中国边境禁毒斗争的最前沿。

阻止了31公斤鸦片交易

2021年11月26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获悉:有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入境,藏匿在边境一线。

12月4日,经过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和专案组前期摸排侦查,掌握了毒品入境线索,决定开展收网行动。当天13时52分,边境一线密林中,全副武装的专案组早已潜伏在预定伏击地点,只听树叶被碰触的“沙沙”声越来越。3名嫌疑人携带一个绿色背包从边境一线进入设伏圈,专案组果断出击抓捕。

“行动!”话音未落,蔡晓东率先冲出,并大声喊道:“警察,别动!”嫌疑人丢弃装有31.8公斤鸦片的绿色背包,向境外方向疯狂逃窜。蔡晓东和战友们立即展开追捕。“砰”枪声响起,蔡晓东大声喊道:“有枪!”他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护住紧随其后的战友。

“砰砰砰……”枪声响彻山谷。蔡晓东虽然身着防弹衣,但毒贩射出的子弹,却不幸打在了防弹衣没有护住的肩、腿等部位。他强忍剧痛,英勇还击,在追出10余米后,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

面对赶过来救援的战友,蔡晓东强忍剧痛安慰大家:“我能行,你们快去抓人。”他捂住伤口的左手,鲜血正从指缝间不停外渗。“队长,挺住!你别睡,千万别睡!”侦查员左康(化名)不停地呼喊着蔡晓东的名字。

38岁的蔡晓东被同事紧急送医救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孩子眼中的“隐形人”

激烈枪战、亡命飙车、乔装打扮……这些普通人只在影视中看到的镜头,却是蔡晓东真实的工作场景。13年边境缉毒生涯,蔡晓东英雄虎胆,先后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侦办毒品案件247起,缴获各类毒品1609.56公斤,上演了生死缉毒的传奇人生。

2016年11月初,蔡晓东刚调任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案件侦查队担任队长,就在工作中获悉有人已将毒品运至边境,准备利用大货车将毒品转移到内地。蔡晓东带队经过3天的缜密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及毒品可能囤积的地点。

同年11月17日,蔡晓东带领侦查员在景洪市蹲点守候,对嫌疑人实施抓捕。车辆进入视野后,他们一路追随,最终在一家酒店门口将车辆截获,当场从车辆后备箱内查获装有冰毒的矿泉水纸箱3个,缴获冰毒46.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蔡晓东的父亲蔡强曾经是一名奋战在刑侦、缉毒战线的老警察。蔡晓东的童年里父亲的陪伴少之又少,在他人生的重要时刻总是缺席,那时的他看到同学都有父母陪伴,心里充满怨气,想不明白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能让父亲看得比家人更重。

从警15年,与父亲相同的职业、相同的抛家舍业、相同的早出晚归。蔡晓东慢慢理解了父亲的辛苦、职责和荣耀,也更懂得了自己选择的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他是孩子眼中的“隐形人”:每天孩子还没起床已经出门了,晚上到家时孩子早已酣睡,孩子经常几天见不到他。曾经有人问他的儿子:“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年幼的儿子脱口而出:“加班的!”

“露脸”在牺牲后

2021年12月8日上午,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遗体送别仪式在景洪市泼水广场举行。在蔡晓东妻子身旁,9岁的女儿一夜之间长大了,一双小手紧紧地抱着妈妈,轻拍安抚着妈妈;不到3岁的儿子在一旁看着爸爸静静地躺在棺椁里,从仪式开始到结束,孩子都没明白爸爸到底怎么了。

缉毒警察“露脸”的时候,可能已经是他牺牲之后。“东哥这辈子缴了1.6吨毒品,真是非常危险。”1月8日,支队民警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再三叮嘱,“如果用照片,千万不要用家属和缉毒民警的正脸,或者打马赛克。”

2017年9月,蔡晓东指挥侦破特大毒品案,缴获冰毒169.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次年,被授予一等功。2019年夏,蔡晓东和同事刘建国(化名)开着吉普车,在边境跑了三天三夜,踏查路线——哪些人能走,哪些车能走,哪些人和车都能走。边境的路,是人一步步走出来的。

“马哥”(化名)是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副站长,“在边境线上多查一个毒品,内地就少一个家庭受到破坏”。

在蔡晓东遗体送别仪式现场,稍微年长一点的当地居民都还记得,6年前的11月7日上午,在同一个广场上还曾送别过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敬忠。柯占军牺牲时年仅30岁,李敬忠32岁,蔡晓东38岁。

与前面两位稍有不同的是,蔡晓东是自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进入移民管理体制后,国家移民管理局牺牲的第一位缉毒民警,云南边检总站71年来牺牲在一线的第180人。

(为保护缉毒警察安全,除烈士外,其余现职警察均为化名)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鸦片 缉毒 牺牲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下降 疫情扩散外溢风险仍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