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疫点的划定能够越小越好 但前提是划得要准

社会新闻 中国网 2022-01-23 07:16:49
[摘要]精准划定密切接触者,并且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可能的传染者。

1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看到有不少发生疫情地区的网友反映,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不方便。请问在动态清零的策略下,如何将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对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最关键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查明疫情的来龙去脉,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流行病学调查得越精准、越细致越好,可以为以后的防控措施的组合和实施提供最坚实的基础。

二是精准划定密切接触者,并且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可能的传染者。

三是精准划定管控范围,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我们希望这种范围,也就是疫点的划定能够越小越好,但是前提是划得要准。最早的时候,我们国家防控是以省为单位,后来逐渐到以地市为单位,到县为单位,我们划高、中、低的风险区,然后现在你看逐渐精准到街道、社区,甚至是门楼,这都是“逐渐精准”的过程。

四是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医等日常需求,

使疫情防控更具温度、更具人文关怀。五是精准开展临床救治,实施“一人一策”,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六是要强调落实好“四方责任”,坚持“四早”原则,快速发现与控制疫情。

我想,这六个方面的精准,如果我们打出有效的组合,就能很好地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谢谢。


来源:中国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卫健委 春节

上一篇:北京确诊男子寻子528天:已给儿买3居婚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