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原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发现元代家族墓 出土种类丰富的文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5 09:46:34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人常逛的原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地下竟然发现了各时期遗迹250多处,其中有9座墓葬为一处元代赵氏家族墓地,使用时间基本贯穿了有元一代。在这处家族墓葬出土了种类丰富的文物,好似打开了一扇通往元代长安城的穿越之门。

  这个考古发掘项目成功入选了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1月24日,在省文物局组织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项目负责人朱连华介绍了这个考古项目的情况。

  9座墓葬呈南北两行,由西北至东南依次排列

  据介绍,2021年5月至11月,为配合西安华润国际文化商业中心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曲江新区雁展路南侧发掘古墓葬、灰坑、窑址、古井等各类遗存250余个单位,遗存时代从战国延续至明清时期。其中,在发掘项目中部发现一组共9座墓葬,呈南北两行,由西北至东南依次排列。根据出土文字材料和墓地排列方式,发掘者推测这9座墓葬为一处元代家族墓地。


  这一墓地内墓葬排列整齐,有台阶式墓道砖室墓、台阶墓道土洞墓和竖穴墓道土洞墓三种,均为东南向,前两种规模较大,主要位于墓地西部,由阶梯墓道、过洞、天井、砖封门、土洞或砖砌墓室和左、右、后三个壁龛等结构组成,后一种规模相对较小,主要位于墓地东部,由竖穴墓道、土洞墓室组成,部分在墓室后壁有后龛。

  为元代赵氏家族墓,三座墓的墓室残存有人物形象壁画

  位于墓地最西北部的M45出土朱书买地券一件,朱书文字虽有漫漶不清,但大致可识读墓主人为诸路质子千户赵伯杰,葬于元世祖至元四年(1267)。位于墓地中部的M44出土墓志一合,其上铭“元故兴平尉赵公墓铭” 。

  据墓志记载,墓主名赵镐,为兴平县尉,卒于延祐庚申夏(1320),其祖父赵伯杰,父赵仲荣,子赵睿。这两座墓葬出土的纪年文字材料,可以认定该处墓地为元代赵氏家族墓。

  位于墓地西北部的M45时代最早,向东南时代渐晚,墓地起用于元世祖至元四年,按照排列顺序推测,该墓地应葬了赵氏一家4至5代,延续时间基本贯通了有元一代。

  墓地内早期墓葬规模较大,随葬品较为丰富,晚期墓葬规模相对较小,随葬品较少。墓地最西侧的M45、M40、M38墓室四壁残存有以人物形象为主的壁画。

  墓地中多座墓葬有二次下葬和重修、扩建痕迹,如M40,原应为砖室壁画墓,在二次下葬前进行了改扩建,拆除了墓室顶部和东、西两壁,将墓室的东西两侧各扩出约0.5米,该墓共葬4人,应为一夫三妻的合葬墓。虽然葬具都是木棺,但四具人骨的葬俗不同,中部两人为烧骨葬(图五)。

  9座墓葬共出土各类型随葬器物500余件(组)

  9座墓葬中共出土各类型随葬器物500余件(组),其中以陶明器为大宗,另有瓷器、三彩器、铜器、金银器、铁器、玉器和石器等类型。

  陶明器主要有仿古陶礼器、日用生活明器和陶俑三大类。仿古陶礼器有仿商周铜器类如外饰云雷纹的方壶、簋、簠、香炉,仿汉代明器的如仓、灶、釜等;日用生活明器有罐、瓶、烛台、盆、匜、盘、盏等。陶俑有墓龙、鸡、狗、羊、骆驼、马等动物俑,出行车马俑主要有牵马、车马和牵驼组合俑,另有各种类型的、神态生动的男女侍俑。

  瓷器来源南方窑北方窑都有,大部分是实用器物

  瓷器共30余件,以器形分有梅瓶、玉壶春瓶、碗、盏、盘等,以釉色分有白釉、青釉、清白釉、酱釉等,以用途来分有茶器、酒器和饮食器等,这其中大部分是实用器物,使用痕迹比较明显。经初步鉴定,这些瓷器有来自南方的景德镇窑、龙泉窑、湖田窑,来自北方的钧窑、霍州窑和我们陕西本地的耀州窑等。另有数件三彩器,器型有枕、盘、香炉、瓶等;十余件玉器,主要有佩饰、冠饰和珠饰等;几件金器,主要为发钗等小型饰件。另外,在大部分墓葬中出土有五方五色镇墓石或铁犁、铁牛等镇墓类随葬品。

  为研究元代关中中下层官吏思想文化提供了可靠参考

  朱连华认为,此次发现这9座墓葬组成的元代家族墓地,排列清楚,传承有序,时代基本贯穿了有元一代,墓葬内涵较为丰富,包含多种葬制葬俗和大量、多种类随葬品,不仅体现了元代西安城中赵氏一族的家族兴衰史,更为研究元代关中地区中下层官吏阶层的思想文化与丧葬习俗提供了可靠的参考。另外,墓葬出土的瓷器品种丰富、时代明确、延续时间长,为研究元代瓷器的器型特征、元与南宋之间的交流和贸易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资料。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元代 家族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