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击春运丨西安火车站持绿码即可进站 硬件更新服务提升温暖出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1-25 19:00:31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铁路迎来客流高峰。华商网三路记者分别前往西安站、西安客运段、西安动车段直击春运现场,看“铁路人”如何防疫、保畅,服务旅客春运回家路。

99.jpg

  西安站引改扩建后首个春运 防疫、保畅两不误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经过三个阶段,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投用,建成后站线规模由原来的6台11线增加到9台18线,年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4800万人次,运输能力提升2.4倍,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客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华商网主播与西安站网红主播“小小酥”在直播中,带大家了解了全新投用的西安站。

100.jpg

  小小酥介绍,新的西安站高架候车室总建筑面积26705平米,可以容纳2万人左右同时候车。春运期间,西安站在列车开行基本方案417.5对的基础上,新增旅客列车119.5对,其中西安车站基本开行列车110对,新增列车32对;西安北站基本开行列车307.5对,新增列车87.5对,在高峰期单日可发送旅客35万人次,运能运力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

  随着新站房的投用,乘客进站将通过全自动的实名制验证闸机和安检仪,快速入站。同时,也开通了4个人工实名制验证通道,方便更好的服务有困难的旅客进站,进站后在南北两侧都设有若干个“爱心行李推车”,供旅客免费使用。

  在高架候车室内,西北首屈一指的“三区一室”首次将重点旅客、军人、哺乳、儿童娱乐于一体。外面看起来是合为一体,但实际里面别有洞天,中间的镂空隔板设计保证了军人候车与重点旅客候车互不干扰,同时两室合一也能方便工作人员更加便捷服务旅客,这样的设计还能将以前两个岗位合并为一,极大的提高了人力资源利用率。

  在“三区一室”内,记者发现还有童趣十足的儿童娱乐区域和设计温馨的哺乳室,室内配备热饮水、免费充电区、自动售取票机等。重点旅客可提前在厅内打印行程信息单,方便旅客出行。在中心服务台,记者看到此区域增加了信息化、智能化的服务内容,可以进行智能12306信息查询,还能进行售票、退票、改签等操作。特别是智能的“站内遗失物品自助查询”功能,只需要轻轻点一点,就可以寻找丢失物品。

  经过小小酥的介绍,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架候车室内共有11个厕所,设有7个第三卫生间,每一间都增设了儿童坐便器、洗手盆,满足特殊重点旅客及儿童的使用需求。候车室内9个饮水间进行装修升级改造,配备有直饮机、开水机、壁挂机及净水系统,可供应开水、常温水、冰水,能够满足旅客各种饮用需求。通过直播,市民、乘客感受到西安站全体工作人员正以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暖心的服务保障,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77.jpg

  提前为动车做“体检”西安动车段24小时监测动车组数据守护春运

  为了解春运期间车辆的安全保障情况,另外一路记者来到了位于草滩八路的西安动车段,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动车组检修段。郑西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袭晨介绍,他们目前配备了32组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和10组CRH380BL型动车组,分别承担兰州、上海、西宁、银川等方向的列车开行。在春运之前,西安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们已经为所有动车完成了“体检”,“我们分别对我们的车顶、车内、车下完成了整修,让旅客满意出行,温馨出行。”为保障动车出行安全舒适,郑西运用间的机械师们还会对列车每10万公里进行一次二级修,每48小时进行一次一级修。

122.jpg

  据悉,2022年春运期间,西安动车段首次将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技术运用到高铁动车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中。该系统能够24小时实现远程对动车组实时监测,故障诊断和大数据分析,还能及时掌握动车运行时的数据异常变化,对动车组故障超前预警和动态指挥,做到准确预判、提前介入,保障动车安全高效运行,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乘务员上岗前须经系统培训 每个乘务组配备一名救护员

  昌鑫是西安客运段石榴花170班组列车长,在本次直播活动期间,与记者一起带领网友参观了乘务员形体训练室、模拟车厢等。“我2016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5年半”,昌鑫告诉记者:“乘务人员在上岗前都要经过岗前安全、理论业务知识培训。除此之外还有专业的仪容形体实训室,配备有教学所需要的化妆镜、墙面镜等,满足《形体训练》、《服务礼仪》、《形象塑造》等课程的实作训练条件。”每次执行出车任务时,每个乘务班组还会配备一名经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合格的人员,对于乘务员来说熟悉本岗位的设备设施,熟记基础业务知识以及应急处置流程,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是其必备的技能。

11.jpg

  昌鑫所在的石榴花170班组是西安客运段的王牌班组之一,自成立以来,以温馨、细心、耐心的服务赢得众多旅客的赞誉。“春运期间本着‘我为旅客办实事’的宗旨,我们为对特殊重点旅客准备了爱心呼叫按钮,乘务员随时随地可以接受到旅客的需求从而服务到位;对在车内哭闹或跑动的儿童准备有声图书,可供孩子阅读学习;对没有带充电线的旅客我们准备的有多功能充电线可供旅客使用。”

  170列车班组的数字“170”标识,是该段乘务员衣服上的专属配饰,1代表“一样的标准”,7代表“七个高,高起点、高层次、高素质、高标准、高品质、高质量、高效能”,0代表“一项工作没做好,一切归0”。另外,班组全员平均身高也是170厘米。

  目前,各列车乘务组人员的疫苗和加强针也都应接尽接,出退乘时各做一次核酸检测。并且严格落实测温工作,发现发热旅客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并做好信息上报,日常的消毒工作也由4小时一次转为2小时一次,提高了消毒浓度和频次,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

  记者了解到,今日全省铁路客流将达到25万人次,同比昨日增加23.7%左右,其中西安车站7万人次、西安北站12万人次。1月26日,全省铁路客流预计26万人次,其中西安车站7.5万人次、西安北站12.5万人次。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