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奥密克戎的妹妹”:传染力强会“隐身” 能躲过核酸检测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1-27 06:58:29
[摘要]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5亿例。雪上加霜的是,奥密克戎竟然有了个“妹妹”,不仅传播速度快,还会“隐身”,很难靠核酸检测验出。

  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5亿例。雪上加霜的是,奥密克戎竟然有了个“妹妹”,不仅传播速度快,还会“隐身”,很难靠核酸检测验出……

  据《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奥密克戎的亚型变异毒株“BA.2”被称为是“奥密克戎的妹妹”,传播能力是奥密克戎的两倍,它还有“隐形奥密克戎”的称号,因为缺少一个关键突变,让核酸检测更难发现其踪迹。自2021年12月开始增加,逐渐成为主流病毒,在丹麦等国快速取代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的妹妹”

  已蔓延至全球40国

  全球确诊破万例 丹麦最多

  1月25日,世卫组织表示,全球至少4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变异毒株“BA.2”,包括美国、英国和丹麦等。相关研究显示,与奥密克戎原始毒株相比,“BA.2”毒株拥有更多的突变数量,以及相当强的隐蔽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日,英国卫生安全局将“BA.2”升级为“调查中变异株”,已在英国发现400多例感染该变体的病例。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通报“BA.2”病例,其中以丹麦病例最多,其次是印度、英国、瑞典、新加坡等。全球共享数据库中已记录了10144例“BA.2”确诊病例。

  英国媒体将“BA.2”称为“奥密克戎的妹妹”。报道称,去年11月24日,南非的科学家首次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病毒学家将最初发现的奥密克戎变体称为“BA.1”,迅速成为肆虐全球的主流变异毒株。“BA.2”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变体,最早出现在去年12月,原始奥密克戎毒株开始传播不久便出现了,目前正导致美国和全球各地新冠病例激增。

  “隐形版奥密克戎”

  缺少一个关键突变

  让核酸检测更难发现其踪迹

  科学家们认为,与“BA.1”相比,“BA.2”拥有更多的突变数量,所以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其传播性或是“BA.1”的两倍,并且更难与其他变体区分开来。国际数据表明,它的传播速度可能相对较快。2021年最后一周,“BA.2”病例在丹麦仅占20%,但不到一个月时间,丹麦1月20日已宣布“BA.2”占比达50%。

  丹麦血清研究所研究员佛姆斯加德说,现在还无法明确解释“BA.2”的激增原因,可能是“BA.2”对抗免疫系统的能力更强。不过,它导致重症的几率跟“BA.1”并无明显差异。

  报道称,“BA.2”缺少一个关键突变,这可能使其更难通过核酸检测被追踪,因此它也被研究人员称为“隐形奥密克戎”。初步数据研究表明,与奥密克戎“BA.1”毒株相比,“BA.2”可能更具传染性,也更能躲避疫苗。“BA.2”依然具有奥密克戎的特性:免疫逃逸,不管是感染者还是打疫苗所获得的抗体都没什么两样。奥密克戎可以在塑料表面、人体肌肤上存活时间更久,具有自然耐力,而之前的毒株可以被免洗酒精消毒液在15秒钟内灭掉。

  世卫组织

  提醒各国保持警惕

  “BA.2”毒力并不比“BA.1”强

  据世卫组织的资料表示,目前为止,奥密克戎毒株已演化为至少三个亚谱系——“BA.1”“BA.2”“BA.3”。但如今“BA.2”毒株的扩散速度似乎超过了最初的原始毒株“BA.1”,感染病例的激增引起了流行病学家的注意。

  事实上,奥密克戎毒株还有一个“BA.3”变体,但数量很少,全球仅发现几十例样本。目前,以色列等国科研人员正紧密追踪“BA.2”变体的传播,其传染性和致病性仍在研究之中。

  目前,“BA.2”变体尚未被世卫组织列为“值得关切的变异株”,但世卫组织提醒各国必须对最新的事态发展保持警惕。

  根据研究人员对感染病例进行变异毒株检测所显示的结果,多位专家认为“BA.2”可能在未来的占比会比现在高出许多倍。法国卫生部也认为“BA.2”传染性更强。

  法国专家弗拉欧表示:“我们不应恐慌,而是警惕,因为感染BA.2病例的病情严重程度与感染奥密克戎原始毒株不相上下。虽然其传播性强,但毒力并不比BA.1强。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它会比原始毒株导致更严重的病症。”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皮科克也在推特上表示:“来自印度和丹麦的早期观察表明,与BA.1相比,BA.2的严重程度没有显著差异。疫苗对BA.1和BA.2的有效性可能差别很小。”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维兰表示,目前,“BA.2”还不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因为变种总是相当频繁地登场,但或将缓慢占据主导地位。

  在疫情不断失控的日本,有专家警告称,“BA.2”的传播能力是奥密克戎的2倍,再加上不易被核酸检测验出的特性,恐怕会因此引发日本第7波疫情。

  全球疫情

  下一个变种病毒传染力更强

  专家称新冠可能永远不会消失

  世卫组织统计,全球上周新增约2100万例确诊,比之前一周多了5%,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最高病例数,而死亡人数近5万例,跟之前一周差不多。截至1月25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超过3.53亿例确诊、死亡病例56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5日表示,下一个引起全球关注的新冠变种毒株,将会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具传染性,而科学家需要回答的真正问题在于新出现的毒株是否会更致命。

  该官员表示:“大家不要相信未来持续变异的毒株会越来越温和,或是比早期毒株更不易致病的说法。需要警惕的是,新一代的毒株可能同时具备免疫逃脱能力,能降低现有疫苗效力。”

  根据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和传染病研究学者伊芳·马尔多纳多教授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过后,另一个全新的新冠病毒毒株或将袭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则随之被代替,但新冠病毒可能永远不会完全消失。

  世卫组织首席紧急情况专家莱恩指出,病毒会持续进化直到定型,希望未来发展是朝着病毒感染力下降的方向走,变成更像季节性疫情或只影响高危险族群,现阶段需要持续追踪,做好一切准备。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 新冠 疫情

上一篇:朝鲜向东部海域发射巡航导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