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服务前置,监管跟进!空港新城“七举措”助力农业复工复产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2-01-27 14:47:02
[摘要]为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统筹谋划,采取多种措施,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证“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恢复生猪生产、产业化龙头企业运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防控上不退缩,生产上有作为”,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局面。

  为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统筹谋划,采取多种措施,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证“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恢复生猪生产、产业化龙头企业运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防控上不退缩,生产上有作为”,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局面。

image.png

  规范流程 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深入农业、种养殖户、家庭农场,调研农产品销售渠道窄、临时用工到岗慢、防疫物资储备少、物流运输对接难等困难,并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严格落实“五要五不要”防控措施,实现农业主体应复尽复。截至目前,辖区农业主体实现了100%复工复产。

  靠前服务 全力保障农业复工复产

  成立农业生产指导小组,充分发挥“农小二” “爱心助农突击队”等志愿服务队作用,主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类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农技指导等工作,全面保障农业复工复产。印发《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服务指南》1000余份。目前,辖区种植西红柿、黄瓜、圣女果、小乳瓜、菠菜、茼蒿、青菜、油麦菜及芥菜等主要蔬菜品种1086多亩,日供应量12500公斤,集中在底张师家寨、北杜杨家寨、龙岩和临空农业示范园。

image.png

  精准对接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积极主动对接产、销、需三方主体,帮助农业主体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如针对畜禽产品滞销和畜禽养殖饲料紧缺两难困境,积极协调饲料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农业物资流通渠道,前期累计为农业主体办理通行证86张。

  不误农时 全面保障冬季田间管理

  组织落实种子种苗、化肥农药、饲料兽药、疫苗、农膜等农用物资保障和调度,各类农产品生产有序、供应有序、价格平稳。目前辖区农作物冬灌正在有序进行中,已完成灌溉面积2.46万亩。

  强化监管 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环节的检查力度,严防严查疫情期间因追求速度和产量而在生产过程中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叶菜类农药残留超标、家禽产蛋期禁用药物检出和肉类“瘦肉精”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因市场急需而忽视质量安全,坚决避免在关键时期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检测农产品580批次,合格率100%。

  严防动物疫情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结合非洲猪瘟、禽流感防控工作,突出畜禽养殖场等重点场所,聚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个环节,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生物安全管理,严格遵守消毒程序,最大限度消除疫情隐患。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排查养殖大村16个,养殖户146个,发放消毒药品2000余瓶,经查辖区未发现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畜禽疫情传播现象,畜牧业生产秩序正常。

  截至目前,畜禽存栏生猪6218头、羊4210只、蛋鸡135000羽、肉鸡32000羽。畜禽产品产量:羊乳0.9吨、产蛋2吨。

  坚持消杀 从源头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村庄清洁活动,通过“八清一改” “四自一包”引导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防疫消杀工作,消除病毒滋生场所,从源头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及时清理区内生活垃圾870吨,日均出动消杀车辆33辆,村庄日均消杀3次以上。

  未来,空港新城将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农产品供给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认真谋划防控和冬春季农业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运得出,确保农用生产资料品种对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努力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求,为全力以赴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港新城“爱心车队” 为返乡人保驾护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