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之巅”最小警务区的年味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1-28 20:17:5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西安1月2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郝黎俊)“经常早上推开就是一尺厚的雪,遇上大风天气,一个人开门都费劲。”农历腊月二十五,在西成高铁秦岭海拔最高点的安康铁路公安处新场街警务区,58岁的警长王建华搓着被冻得通红的双手说。警务区所在的新场街车站海拔1594米,是西成高铁秦岭海拔最高点,被称为“秦岭之巅”。

冬季的秦岭格外静谧,王建华却说冬季才新场街警务区最热闹的时候。因为大雪封山,很多动物要下山喝水、觅食,羚牛、金丝猴、野猪、麂子成了民警经常能遇到的“邻居”。

王建华与同事贴春联(央广网发 安康铁路公安处供图)

说起警务区的难题,困扰民警最大的就是生活用品的采购。春节马上到了,王建华兴冲冲地拿出了一天前才拜托职工书法家写好的一幅春联,打算贴在警务室的大门口,却意外地碰了壁。原来胶带被队员用完了,周边距离最的商店是在8公里以外的花石村,大雪封路出行不便,王建华只能找工区的其他单位借用,转了一大圈,问了五六家单位才借到胶带。

2020年,王建华被安排至新场街警务区工作(央广网发 安康铁路公安处供图)

“其实为解决我们的难题,从公安处到派出所都尽了最大努力。”聊天中王建华这样说。1986年从警的王建华先后成当过站勤、乘警、刑警和看守所民警,2020年因为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无法从事忙碌的站勤工作,单位领导把经验丰富的王建华安排至情况复杂但工作量相对较小的新场街警务区工作,同时尽力做好生活保障。新场街警务区归属安康铁路公安处佛坪站派出所管理。2021年12月底,因疫情封控需要,几趟在新场街停靠的通勤动车都取消,王建华经常服用的排异药吃完了,派出所同事知道后,专门安排人开车带着药和蔬菜,绕了五六个小时的车程送到了警务区。

王建华在线路上巡控(央广网发 安康铁路公安处供图)

春运期间,到岗亭走访、在线路上巡控、进站区检查成了王建华的每日“必修课”。“2021年最大的收获是充实,2022年我最大的期望是家人健康。”这是王建华的新年寄语。这个春节,王建华因春运需要在岗位上坚守,他专门叫老伴除夕来新场街一起跨年,和站区职工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听“秦岭之巅”的新年欢呼。



来源:央广网

相关热词搜索: 警务区 年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