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名陕西女将出征北京冬奥会 分别参与雪橇和雪车项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9 07:03:48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7日,参加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两名陕西运动员将出征北京冬奥会。

  据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其中运动员176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164人,团部工作人员47人。

  在176名参赛运动员中,陕西雪橇项目运动员王沛宣、雪车项目运动员怀明明2人成功入选。此外,陕西还有20人被选拔为国内技术官员参与北京冬奥会裁判工作,4名运动员将担任雪橇、雪车、高山滑雪等项目试滑员工作。目前,这26人均在北京接受闭环管理。王沛宣和怀明明此次将参加雪橇、雪车共2个大项4个小项的比赛。其中,王沛宣将参加女子单人雪橇、团体接力2个小项比赛,怀明明将参加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2个小项比赛。

1000.jpg

图片:泾河新城融媒体中心

  王沛宣:争取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0年出生的王沛宣是陕西泾阳县人,是第一批进入雪车国家集训队的女子雪车运动员,目前已达到了国际级运动健将级运动水平,是国家队重点运动员。2015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拔进入中国国家集训队。

  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王沛宣没少吃苦,特别是一开始在冰上滑行时经常发生撞车,皮肉伤都是家常便饭。不过一想到能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王沛宣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并逐渐成长为中国雪橇队女子单人项目的主力。尽管相比起一些热门项目,雪橇项目对于中国队来说并非冬奥强项,但能站上冬奥会赛场,便已经是一种成功和激励,为陕西冰雪运动带来新突破。

  王沛宣经过刻苦训练,也在雪橇项目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曾获得2017年全国锦标赛女子单人冠军;2019年全国锦标赛女子单人亚军,团体季军;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女子单人冠军,团体冠军;2021全国雪橇冠军赛女子单人亚军,团体亚军等荣誉。

  1月10日,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积分赛全部结束后,王沛宣获得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参赛资格。

  拿到参赛资格后,王沛宣说:“拿到入场券只是我们的小突破,下一步我们会尽力拼搏,努力去完成各项备战工作,争取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道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知道一下

  雪橇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运动员需要胆大心细。雪橇起源于瑞士山地,后逐渐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国家流行。雪橇最初为木制,后发展成用金属制作。1884年英国举行首次雪橇公开赛,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冬奥会单人雪橇比赛,每名运动员可滑行三次,总成绩排名前20的进入第4轮滑行,以滑行时间总和计算名次,用时短者获胜。雪橇的主原料是玻璃纤维和钢铁,每个雪橇都按照选手的身高、体重以及身体比例量身打造。雪橇上没有支撑头部的部分,只有从肩膀到膝盖部位的支撑。比赛中运动员可以通过配重增加重量,但如果配重超出规定范围,则会被取消比赛资格。雪橇比赛与雪车、钢架雪车共用赛道,赛道包括左右转向、急转弯、S字形和迷宫式弯道,只是起点不同。

KTZlObqRYI1uTRzq.jpg

图片:新华社

  怀明明:将参加单人、双人雪车项目

  1995年出生的怀明明是第一批进入雪车国家集训队的女子雪车运动员,目前已达到了国际级运动健将级运动水平,是国家队重点运动员。

  2022年1月2日,在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世界杯拉脱维亚希古达站比赛中,怀明明组合在女子双人雪车比赛中斩获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杯分站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1月8日,在女子单人雪车2021-2022赛季世界系列赛德国温特贝格站比赛中,怀明明获得第10名。

  2022年1月10日,雪车世界杯德国温特贝格站继续进行,女子双人雪车,中国组合怀明明/王璇以1分57秒82获得第六名,连续两站闯进前十。至此怀明明在女子单人雪车和女子双人雪车两个项目上入选中国雪车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选手名单。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知道一下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是一种集体乘坐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中,雪车就已经成为比赛项目,1998年,女子2人座项目加入冬奥会。

  冬奥会有舵雪橇每个国家和地区每项限报2个队。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4轮,以4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女子2人座比赛2轮,以2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均为2天,女子2人座比赛1天。赛前每队有3天试滑,每个队均有6次滑行机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冬奥会 雪车 雪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