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2-22 11:25:38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改革开放面临的局面复杂严峻,但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坚定不移。

从国际上看,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总体有利,但正面和负面因素相互交织。从国内来看,经济正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发展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新任务,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人到半山,唯勇者胜。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全面推进、积厚成势。

聚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我国“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市场内生动力优化提升。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取得新成效。

微观主体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2018年11月份,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系列政策举措,这为民营经济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2021年末,我国实有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1.54亿户,其中企业4842万户,个体工商户1.03亿户,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九成。新设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3%,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发挥了巨大作用。

——国企改革按下“快进键”。

2020年6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面向新发展阶段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021年,随着中国星网、中国物流、中国稀土集团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有经济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迈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入,2021年中央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70%的目标任务。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市场体系是市场经济运行的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增强。

2021年2月份,随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发布,又一个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力举措开始实施。同年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随着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市场规模体量不断增大、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国内市场的对外吸引力明显增强。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2021年9月,北京,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设立的数字服务专区里,虚拟现实眼镜、无人车、无人机等展现出一派未来数字生活图景……这一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实效,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工业快速发展,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新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加快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2013年,我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6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贸易结构持续改善。2021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61.6%,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59.0%,结构优化增强了对外贸易后劲;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0%,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

积极扩大进口,释放内需潜力,把强大国内市场打造成自身发展的主引擎、共同发展的加速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盛况空前,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会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近年来,累计与147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制度型开放。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一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国家试验在这里起航。如今,我国已分批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逐渐成长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

开放不止步,改革不停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和浓浓暖意。

着力确立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形成了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持续增大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推动力。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按照《方案》部署,到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制度作出重要示范。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于今年2月份公布,开启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促进电力资源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迈上新台阶。我们正加快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经贸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扩大互利共赢,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2022年初开始实施后,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上的制造业条目实现清零。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迎来新契机。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将有力推动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有利于加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同时将提升成员国之间相互投资增长。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5%左右。

面向未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但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就有势不可挡的磅礴之力。“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彰显坚定信心和必胜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