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2-22 11:27:38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以冰雪蓝为基调,配以舞动的白色飘带,点缀若隐若现的雪花和运动元素……北京冬奥会期间,连通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动车组车身,换上“瑞雪迎春”的新装。从北京清河站出发,到延庆赛区仅需26分钟,65分钟即可到达位于张家口市的崇礼赛区。

近年来,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京津冀三省市以交通一体化作为率先突破重点领域,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一条条线路、一项项工程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让三地发展脉搏同步跳动。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京张高铁运营后,乘动车组到崇礼滑雪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极大促进张家口地区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部高级工程师贾潞说。

除了京张高铁,京津冀的“高铁名单”还有一长串:京津城际延长线、京雄城际铁路、石济高铁……2015年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提出“四横、四纵、一环”的交通重点线路图,将华北平原打造成一个“大棋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李东晓作为0001号高铁司机,驾驶高速动车组完成首趟值乘任务。如今,李东晓所在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怀柔北机务段,再次承担京张高铁动车组值乘任务,参与服务和保障北京冬奥会。“高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插上了翅膀。”李东晓说。

此外,以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为主骨架的多层级轨道交通网络也已初具规模,公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通畅,机场群、港口群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路通,则百通。交通一体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铺平道路,提升经济要素交流效率,降低发展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作为全国区域协同发展改革引领示范区,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和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实现“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为交通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保障。

“信息化服务”让旅途更智能。随着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不断推广使用,截至2020年底,3省市已发卡700余万张,与288个城市互联互通。三地空间上的“一体化”已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展望未来,京津冀三省市将继续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提升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交通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