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示范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为专业选择更合适的人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2-28 07:02:02
[摘要] 单独招生与综合评价招生有何区别?考试难度如何,考试内容有何侧重点?考生该如何准备单独招生考试?华商报邀请了陕西省各大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对单独招生考试做要点解读。

  单独招生与综合评价招生有何区别?考试难度如何,考试内容有何侧重点?考生该如何准备单独招生考试?华商报邀请了陕西省各大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对单独招生考试做要点解读。

  单独招生已成为示范高职招生主渠道

  根据1月29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陕西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工作的通知》,省内国家级、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可自行或联合采取单独考试招生模式。目前,陕西省具有单独考试招生资格的示范类高职共计16所,他们是: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谢伟表示,单独招生与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最大的区别在于文化素质测试,拟参加示范高职单独考试招生的考生,须参加示范高职院校单独或联合组织的文化素质测试,文化素质联考成绩在参与联考的各示范高职院校间通用。“这实际上是对示范类高职院校招生设置了一个门槛,加了一个文化课笔试考试,笔试测试相对更加客观。”

  “由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院校‘ 单 独 招生’。”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科长郭栋特别指出,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据谢伟介绍,目前单独招生已经成为招生主渠道,政策上也鼓励通过单招选择适合技能教育的学生,通过单招录取的学生占到总招生计划的60%至80%。据郭栋介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省内招生计划总数近5000人,其中分类考试招生计划近4000人。

  “作为国家公办高职院校,培养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是我们一直的目标,分类考试招生为更多在技术技能方面想要有所发展的学生提供了平台。”郭栋指出,分类考试招生对高职院校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校生”今年新增专业能力笔试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示范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联考设一张试卷,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在职业技能评价方面,普高学生采取职业适应性测试,“三校生”采取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

  据郭栋介绍,职业适应性测试以面试问答的形式考查学生的职业兴趣和个性思维等综合素质,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主要测试考生核心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此外,考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及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情况可作为专业技能测试评分的重要参考依据。

  谢伟指出今年单招考试的一个变化,“‘三校生’今年新增加了专业能力笔试,主要考查中职专业课程的核心知识。”他表示,单招考试还是以技能测试作为主要考评依据,技能测试的内容依据所报考的专业而定。“针对普高生的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对典型岗位的职业兴趣以及学生的性格和思维方式。而‘三校生’参加的技术技能测试考察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有些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比如汽车相关专业要会操作设备,测量相关专业要具备识图能力。”

  对于单招考试的难度,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峻表示:“考试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与其关注考试的难度,不如提高自己对考试的重视程度,只要认真准备,正常发挥就好。”谢伟也建议考生考试时不要紧张,“要提前对报考的专业进行深入了解,可以把考试理解成一个筛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把适合职业教育的、有技能特长的人选拔出来,你也可以借此发现所选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

  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

  在多年的招生工作中,招生办的老师们时常遇到一些对自己专业选择以及未来发展比较迷茫的同学,他们也希望分享以往指导学生的经验,帮助同学们厘清兴趣,做出最好的选择。

  “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所学专业直接对应某个具体的就业岗位。同学们表面上是在选择学校专业,背后是在选择未来的就业岗位方向。建议大家先梳理一下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在行业范围内选择具有专业优势的学校。”谢伟会向前来咨询的考生描述所设专业的典型工作场景、环境和具体的工作内容,帮助学生梳理出自己的兴趣方向。

  “考试就是把同学们送到合适的专业去,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合适的专业。”吴峻建议考生抓住单招考试招生计划充裕的机会,做好第一专业的选择,“就选自己最想上的,最有优势的专业。”吴俊提醒考生选择专业时不要受传统性别观念的限制,“男生在助产、学前教育等相关专业有很大的就业市场,也有很多女生报考工业、数控机床等涉及精细化操作以及编程的专业。”此外,选择家人所从事的行业有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研究显示,60%以上的学生会继承家庭主流行业,有过来人的经验分享和家庭的行业优势可以帮助学生少走很多弯路。” 华商报记者 锁铮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高职院校 考试 报名

上一篇: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陕西有两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