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俄乌局势解读|“这一轮谈判很难取得成效 未来会有更多的沟通”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利民 2022-03-01 06:40:31
[摘要]2月28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也对俄乌局势进行了深层次解读。

  2月28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也对俄乌局势进行了深层次解读。

  华商报:从克里米亚到顿巴斯,两国缘何走到战争的地步?

  王晋:这个应该归咎到七年前,当时乌克兰国内爆发了一个政治危机,领导人的变化导致亲西方的政治力量上台,但是在乌克兰国内有些政治力量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认为应该继续加强和俄罗斯的关系,尤其是乌克兰的东部地区原本就和俄罗斯的关系很近,因此不希望完全倒向西方。克里米亚也是同样的道理,原本就曾是俄罗斯的领土,苏联时期赫鲁晓夫一纸文件将其变为了乌克兰的一部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认为这个协议是无效的,但乌克兰认为克里米亚已经成为本国领土。因此,从历史上来看,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应该说是一个“雷”,双方都存在分歧,特别是2014年俄罗斯“兼并”了克里米亚以后,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卢甘斯克州闹事,当时哈尔科夫州局势很快平定了,但是其他两个州逐渐成为了一个特殊的状态,就是宣布“独立”,希望加入俄罗斯联邦,但是俄罗斯担心会恶化局势,不太愿意接受,所以变成了不战不和的状态。后来因为民兵武装和政府军的不断冲突,紧张局势一直存在,特别是到去年下半年,由于双方冲突升级,各方军事力量不断向这两个地方集中,再加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于如何解决顿巴斯地区的冲突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这个地区又涉及乌克兰未来怎么办的问题,还涉及北约东扩的问题,所以说顿巴斯地区的冲突问题不单单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事,现在已经成为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地缘政治划线的问题,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华商报:目前“战和谈”都在进行,您认为谈判前景会如何?俄罗斯谈判的底线是什么?

  王晋:谈判应该会持续比较久。当前的谈判是在双方开战之后的第一次接触,因此说这个谈判象征意义更大,只要大家能坐下来,那就是一个姿态。但是沟通实效很难真正取得,毕竟双方还在战事阶段,任何谈判想要取得结果,首先双方要停火,起码划出一个停火线,至于停火线是否最终认可还得继续谈,所以说现在的谈判更多的是一个试探,乌克兰看看俄罗斯的态度坚决不坚决,看看俄罗斯军事行动能维持多久,俄罗斯也要看看乌克兰还能抵抗多久,愿不愿意做出一些让步,所以说这一轮谈判很难取得成效,未来会有更多的沟通,甚至未来的沟通不一定局限在白俄罗斯,可能会有其他协调力量来加入。

  华商报:乌克兰选择中立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晋:我认为基本没有,乌克兰选择中立意味着要放弃国家某种自由。因为一个国家的中立应该由自己做出选择,自己觉得周围国家都能尊重自己中立的选择,还会保护自己,不会因为是一个非军事国家的地位和状态来欺负自己。但是乌克兰自我选择中立的前提目前还不存在,目前仍然和俄罗斯处在战争状态,尤其是俄罗斯军事行动推进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西方国家一看乌克兰似乎还挺能打,大家都纷纷来“支持”和“援助”,因此战事又有可能持续,所以我觉得乌克兰选择中立不会成为他谈判和做出让步的一个条件,它也不会就此进行相关谈判。

  华商报:从历史观的视角出发,您认为俄乌两国冲突最终会走向何方?

  王晋:我觉得分歧会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首先从一个比较长周期或者中长周期的历史观来看,国家的生存一定会受到尊重,其实国家可能会自我消亡,但是很难说一个国家会被另外一个国家完全吞并,这种情况在冷战结束以后基本上不太会出现。比如说南斯拉夫的消失,其实是自我瓦解成好几个小的国家,不是其他国家把这个国家给灭了。所以说即使在未来俄罗斯和乌克兰持续冲突,乌克兰大体上还是会存在的,但是就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这种情况,不管什么样的安排,民众之间的仇恨一直会存在,甚至会越来越大。此外,还可能会对周边其他国家,比如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甚至波兰有很大的影响。我觉得对于俄罗斯来说,自己也会由此产生很多影响,比如因为军事冲突引发的西方国家的制裁,而且随着冲突的持续会重新审视自己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华商报:您觉得在这个冲突之后,乌克兰分裂的可能性存在吗?

  王晋:首先,其实乌克兰已经分裂了,克里米亚已经被俄罗斯拿走了,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顿巴斯地区的这两个靠近俄罗斯的州也已经不在乌克兰的实际控制之下。即使未来和俄罗斯进行对话和谈判,恐怕也很难重新把这些地方拿回去,而且这场冲突之后,乌克兰国内的分歧会更加严重,倾向俄罗斯的势力和倾向西方国家势力之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分裂。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乌克兰 俄罗斯 战争

上一篇:普京和马克龙通电话 提出解决乌克兰问题3个条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