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进展如何?人工繁育大熊猫成活率达100%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2-03-01 19:35:49
[摘要]3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秦岭国家公园宣传语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3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秦岭国家公园宣传语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效包括:
有序调处矛盾冲突问题。省级相关部门通力协调配合,积极对接6市政府,形成矛盾冲突问题调处意见,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拟设立的秦岭国家公园范围内存在的矛盾冲突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制定《陕西省秦岭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尾矿库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陕西省秦岭区域水电项目退出拆除和整治工作方案》,退出矿业权169宗,完成375座小水电整治任务。
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一是组织自然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森林督查”“绿盾”“绿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扎实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扎实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完成营造林674.3万亩,管护天然林5300余万亩,恢复栖息地7000余亩,拆除机械围栏20000米。三是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持续开展大熊猫、朱鹮、林麝等物种的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工作。根据监测统计,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野外偶遇率持续增加,三年来人工繁育大熊猫12只,人工繁育成活率达100%,圈养种群达到37只;野外朱鹮数量从重新发现时的7只扩大到现在的7000余只,实施野化放归朱鹮3批次共61只;林麝野生种群稳步扩大,人工繁育林麝3万余只,占全国总量70%以上,实施林麝野化放归1次13头;金丝猴由上世纪70年代的3300余只增长到现在的5000余只。秦岭有种子植物164科1052属3800多种。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1属12种,秦岭石蝴蝶、华山新麦草、长序榆、陕西羽叶报春等野生植物在人工繁育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秦岭石蝴蝶成功实现了跨县域野外回归,秦岭红豆杉实施迁地保护14000余亩,独叶草首次在太白山海拔2880米处被发现。
加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拟设立的秦岭国家公园范围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财政资金75.15亿元,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经费保障。落实中央基本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1.97亿元;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2.47亿元。拟设立的秦岭国家公园范围内基础设施和巡护、监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基层一线巡护人员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管护能力进一步加强。建设高山视频监测点245处,布设红外相机1241台,科研监测体系基本建成。
下一步,陕西将继续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认真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不断加强秦岭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争取国家早日批准设立秦岭国家公园。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公园 大熊猫

上一篇:有奖征集!秦岭国家公园宣传语征集活动3月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