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商连线|知名军事专家:俄乌战争很大可能以和谈收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3-02 06:46:47
[摘要]俄乌首轮谈判结束,因为双方价码过高谈崩。

  俄乌首轮谈判结束,因为双方价码过高谈崩。如果和谈一直没有结果,俄乌战争会如何收场?除了提供武器,美国和北约还会使用什么方式阻挠俄乌和谈?3月1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知名军事专家、前总参谋部上校岳刚进行解读。

  俄乌和谈首轮谈崩

  因乌克兰看到了俄罗斯的软肋

  华商报:俄乌首轮谈判结束,您怎么看此次的俄乌谈判?

  岳刚:经过几次博弈,俄罗斯和乌克兰终于坐下来进行了第一轮谈判,谈判持续五个小时。俄乌首轮谈崩,因为双方价码过高。俄罗斯仍然坚持之前的三个主要条件,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并确保其中立地位。而乌克兰也比预想中更强硬,要求俄罗斯撤军停火,还要把克里米亚吐出来,这就说明俄乌双方的谈判差距特别远,所以很难达成一致的协议。

  华商报:俄军围城,乌克兰在谈判中仍显示强硬,它手里还有什么筹码?

  岳刚:乌克兰之所以比预想中要强硬,我觉得是因为俄罗斯之前的首轮打击没有威慑到乌克兰。俄罗斯不想把这次特别军事行动上升为战争,只是摧毁指挥所、防空导弹基地和机场,投入的兵力也比较少,因为俄罗斯不愿有太多的伤亡,才给乌克兰留下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乌克兰就是看到了俄罗斯的这个软肋,才会在谈判桌上表现得很强硬。

  华商报:如果和谈一直没有结果,俄乌战争会如何收场?

  岳刚:俄乌之战最后会如何收场,一种是谈判,第二种就是一方战败,签投降书。但从现在看,和谈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以打促和、以打促谈,最后签字画押。这个过程中就是要看双方的博弈程度,俄罗斯前期的军事战略低估了乌克兰的抵抗意识。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中,乌克兰军队直接缴械投降,俄罗斯不放一枪一弹就收回了克里米亚。这次俄罗斯的阵仗虽然很大,导弹炮弹不断发射,但是怕有太大伤亡,本来可以速战速决却打成了消耗战,乌克兰政府才有了筹码。再加上源源不断的西方国家支援,乌克兰腰杆越来越硬,这对俄罗斯是非常不利的。如今俄罗斯开始增加兵力,加大军事打击力度,让乌克兰没有资格再讨价还价,最终才能在谈判桌上达成一致。但这中间还需要多轮战场博弈,才能通过和谈结束这场武装冲突。

  美国拱火“一箭四雕”

  美国北约间接方式军事介入

  华商报:俄乌之战持续胶着,除了提供武器,美国和北约还会使用什么方式阻挠俄乌和谈?

  岳刚:俄乌之战符合美国的意图,美国可谓是“一箭四雕”,一是可以消耗俄罗斯,二是“绑架”乌克兰到美国战车上,三是可以控制欧洲,四是可以转嫁美国的国内矛盾。所以,俄乌尽快和谈结束战争是不符合美国的意图的,美国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包括不断给乌克兰军事援助、赠送武器,组织其他北约成员国用各种办法来武装乌克兰等。如今,美国和北约采取间接方式军事介入,甚至派出了国际战队,提供攻击性武器。实际上欧盟就是北约的白手套,借助欧盟,北约实际上达到了间接参战的目的。

  华商报:从空袭到巷战,俄乌之战有何特点?

  岳刚:俄乌之战遵循混合战争理论,这个理论最早是美国人提出的,说现代战争是一种多元化的较量,除了军事手段,还要使用非军事手段。经过收回克里米亚,再加上之后在叙利亚战场上广泛应用,俄罗斯对混合战争这个理论应该是驾轻就熟了。非军事的手段包括宣传战、舆论战、心理战、信息战,交替综合使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力求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回报。开战头一天,俄罗斯的打击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因不愿造成伤亡,只是摧毁物质基础,对方的心理防线没有被打垮,首轮打击投鼠忌器,效果打成夹生饭,雷声大雨点小。乌克兰一旦缓过劲,反而还越来越强硬。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连线 专家 俄乌战争

上一篇: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均可就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