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暧昧”广告语走红 知名药企“汇仁肾宝”再翻车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2-03-12 20:18:49
[摘要]“其实女人练瑜伽都是为了男人”“5成男网友坦白:我们爱看女人的胸”……近日,汇仁肾宝广告宣传词疑似对女性不友好一事引起关注。

“其实女人练瑜伽都是为了男人”“5成男网友坦白:我们爱看女人的胸”……日,汇仁肾宝广告宣传词疑似对女性不友好一事引起关注。3月8日,记者从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发布、立即整改,目前正在依法调查处理。

此次广告风波,令不少网友想起汇仁肾宝“他好我也好”的宣传词。这句略显“暧昧”的广告语让汇仁肾宝迅速走红,逐渐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记者梳理发现,汇仁肾宝为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打产品,2016年曾以一款产品的营收带动公司冲刺IPO,但最终上市未果。2018年,汇仁药业曾因环境问题被通报,甚至一度停产整顿,多人被问责。

肾宝陷入广告风波

曾是公司主要收益来源

据南都此前报道,日,有网传截图显示,汇仁肾宝曾发布题为《其实女人练瑜伽都是为了男人》的文章,以及配文“男人看女人的目光会先停在哪”“5成男网友坦白:我们爱看女人的胸”的广告图文。此外,在一则微博中,曾发文称“恭喜谷爱凌夺冠!强‘肾’健体,为国争光!”

相关图文引发争议后,汇仁肾宝官方微博已设置为半年可见,仅展示了2条微博。对此,3月8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针对网民反映汇仁肾宝不良广告,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发布、立即整改,目前正在依法调查处理。

记者了解到,汇仁肾宝为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打产品。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创建于1992年,于1994年正式投产,“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档调理滋补品类中成药的大型医药企业。”

2016年12月,汇仁药业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陆A股上市。汇仁药业出售包括复方鲜竹沥液、生脉饮、女金胶囊等多款产品,但汇仁肾宝是一张“王牌”,欲以一款产品的营收带动公司上市。

据2016年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从2013至2015年度,汇仁肾宝的销售收入从约0.96亿元快速增长至12.77亿元,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也从 21.33%增长至86.12%。此外,从2013年至2016年6月,汇仁肾宝合计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总和的73.80%。至2015年,其中的细分品类肾宝片在补肾类中成药市场的占有率达 17.83%。

对比之下,其他几款产品的销售占比呈逐渐下降趋势,至2015年,复方鲜竹沥液、生脉饮两款产品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87%、1.36%。

相对集中的产品结构,使得公司经营对汇仁肾宝产生了强依赖。这也意味着,一旦汇仁肾宝的销售情况不乐观,汇仁药业的整体经营也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然而,此次汇仁药业冲刺A股上市未果。媒体报道,2017年12月,汇仁药业撤下材料并终止IPO审查。随后几年中并未再披露公司财务情况。

广告筑起品牌影响

投入一度高过研发费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贝威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0.51%。汇仁药业董事长陈年代直接持股约5.56%,并通过上海贝威思投资有限公司、南昌舒普仁贸易中心间接控股,合计控股约85.84%,为实际控股人。

据公开信息,公司董事陈克峰、陈鑫、喻之清分别为陈年代弟弟、儿子、配偶。陈年代本人出生于1962年,曾任职于南昌县向塘第四中学、南昌双环实业有限公司、汇仁制药有限公司。2002年4月至2016年6月,陈年代担任汇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为汇仁药业前身;2016年6月,陈年代担任汇仁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

如今备受争议的广告业务,也曾让陈年代创立的汇仁药业收获了不少消费者关注。多年前,汇仁肾宝就曾通过“他好我也好”的电视广告“轰炸”成功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2015年,肾宝片仅一年销售出8.75亿片。根据招股书数据,2013至2015年度,肾宝片均每片成本不超过0.2元,均每片售价却始终能够在1元以上,毛利率保持在80%以上,2015年毛利率甚至高达88.33%。

如此高的销售业绩,与汇仁药业的大手笔营销脱不开关系。2013至2015年度,汇仁药业的广告与业务宣传费分别约为0.39亿元、3.08亿元、6.66亿元,投入逐年大幅增加。其中,2015年的广告与业务宣传费占公司销售费用的72.99%。

另一边,2013至2015年度,技术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0.14亿元、0.11亿元、0.21亿元,相比同期产生的广告宣传费用却低出很多。

曾被曝环境污染

产品被认定为劣药

遭人诟病的不只是对女性不友好的广告,汇仁药业还曾被投诉举报环境污染,排放刺鼻气体。

2018年6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披露,针对2016年督察期间群众举报的汇仁药业废气扰民问题,南昌市虚假整改,“回头看”时污染问题依然严重。

当月,在接到关于江西汇仁药业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的通报后,南昌县对其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相关负责人被给予相应的处理。

更早之前,汇仁药业还曾多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2013年至2016年间,汇仁药业共8次遭到当地食药监局的行政处罚,涉及牛黄解毒片、龟甲胶、鹿角胶、阿胶当归合剂、银杏叶片等在内的多个产品。

其中,2015年6月,汇仁药业因购入使用的阿胶,检验结果不符合专项检验标准的规定,依法认定为劣药,被没收库存劣药阿胶当归合剂1715件,没收销售劣药违法所得5.98万元,没收剩余117.75公斤劣药阿胶。

2016年11月,汇仁药业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补充检验标准“银杏叶片”,被没收库存的不合格“银杏叶片”2883 盒,没收违法所得18.97万元,并处以罚款 9.85 万元,罚没款项合计28.82万元。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广告 监管 低俗

上一篇:苹果手机“享受”最高价?美团外卖疑似大数据杀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