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航坠机航班旅客名单已出!飞机急坠原因或有这几种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3-22 06:47:59
[摘要]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尽一切可能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认真严肃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目前,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新华社

祈愿有奇迹

【壹】

事故

东航波音737客机广西藤县坠机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上空失联掉落,并引发山火。该航班于当日13:15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原定于14:52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据了解,失事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经初步核实没有外籍乘客。

执行航班为波音737-800(NG),机龄6.8年,于2015年交付东航云南。据波音官网,737-800共有162个座位,最大座位数为189个,长39.5米,翼展35.8米,高度12.5米,发动机为CFM-56。

目前,最先抵达的救援部队发现客机残骸和碎片,但尚未发现遇难者遗体。尚未有关于飞机坠毁原因的官方公布。 综合新华社等

失事前从8900米高度急降

广西应急管理厅通报,东航坠毁飞机于14点15分失联。

飞行数据显示,MU5735航班从昆明机场起飞后,一直在约8869米高度进行巡航。14:19,飞机突然从巡航高度下降。

Flightradar 24 APP上的信息显示,MU5735是在飞机进入巡航8900米高度时,发生的速度与高度骤降。数据显示,飞机坠落前下降率为157米/秒,即1分钟9420米,换算为飞行专业数据约为31000ft/分钟。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指挥部获悉,东航波音737客机具体坠机地点为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

目前客机坠毁引发的森林火灾已经被扑灭。

东航客机坠落最后画面曝光

网传一段飞机坠毁前的监控画面显示,一架飞机的机头朝下直线坠向山林中。从视频中看,客机疑在空中并未解体,整个坠落过程不超过5秒。

21日下午,记者向监控画面拍摄公司梧州市北辰矿业有限公司核实该视频的真实性。

北辰矿业有限公司一位员工证实,网传飞机坠落的视频画面确实是由北辰矿业公司拍摄,“我们在山上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距离飞机坠毁事发点大概只有一公里。”

该工作人员称,事发时,他正在矿区的山头工作,该山头大概距离飞机坠落地点有三四公里。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声,“我以为是隔壁山头有人在放礼炮,爆炸声持续时间不长,没想到是飞机失事了。” 据澎湃新闻

东航停飞全部737-800客机

记者从中国东航方面获悉,东航空难发生后,东方航空目前已经将该公司所有737-800执飞航班的飞机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执行航班。

东航已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并已开通应急援助电话:4008495530,同时成立了各个小组正在处理后续事宜。

东航官网页面黑白,波音中国官网页面当日已变为黑白。 据中新网

【贰】

痛心

失事客机头等舱空姐丈夫:她已执飞十年 起飞前通过电话

东航失事航班上的100余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更是让不少亲属揪心。

3月21日下午,34岁的荣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妻子是一名空姐,和他同龄,正在这架飞机头等舱上工作,执飞已经十年,每一次都平安落地。荣先生的语气焦虑而疲惫,他告诉记者,妻子上飞机前最后一次联系他,是在上午9点左右,妻子让他回个电话,“我回了,她告诉我,她要飞了。”

“老婆,你等我,我马上来。”在网上得知有一架飞机出事,荣先生意识到,那架飞机就是妻子所在的飞机,他火速赶到东航公司。

“航空公司告诉我们,得到的消息和网上一样。”荣先生说,目前,他们家属仍在东航公司等消息。 据潇湘晨报

失事客机乘客朋友:初三女孩乘机返家 下周过16岁生日

陈晓(化名)的朋友佳佳就在出事的航班上,她告诉记者,佳佳在昆明读初三,下周满16岁,这次她一个人乘机从昆明要回到广州的家里。“她下周三过16岁生日,我们几个朋友今天还计划要给她办一个惊喜派对。”

陈晓告诉记者,自己和佳佳是小学同学,小升初时,佳佳去了昆明读初中,此后大家联系不多,“她的父母还在广州工作,听说是和亲戚在昆明读书,最近在准备出国读书的事。”前不久,佳佳突然在老同学群里发消息,问大家谁有空能出来聚一聚,她很快要回广州了。

21日佳佳出发到机场时还给陈晓发了信息,信息里看起来很开心,“我今天就回来啦,聚一聚啊。”佳佳说,到广州后联系陈晓。陈晓回复“我今天有时间”,佳佳便回复:“好,你来找我呗。”聊天的最后佳佳回复:“到时候联系!!姐妹”。陈晓告诉记者,微信聊完后她们还通了大约6分钟电话,“她平时性格内向很少说话,我还是第一次听她聊这么多。”

陈晓说,原本她和佳佳以及另外3个小学同学约了明晚(22日)聚会,他们几个还商量要约一个包间布置一下,给佳佳一个惊喜。21日下午,陈晓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刷微博看到新闻说从昆明飞广州的航班出事了,结果发现出事的MU5735航班和佳佳发给自己的航班时间一模一样…… 据北青报

【叁】

救援

刘鹤王勇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广西梧州指导救援善后及原因调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召开的紧急会议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3月21日晚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广西梧州,指导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据新华社

消防救援!

民航局等部门调派广西、广东两地 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飞机失事后,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目前,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23辆消防车、117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

目前,首战力量已抵达失事现场展开救援,已经找到了失事飞机的部分残骸和碎片。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调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贺州、来宾、河池支队538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增援。

医学救援!

广西派专家组前往藤县救援

21日下午,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目前自治区卫健委已组织12名重症、烧伤、骨外科、创伤等专家赶赴藤县开展医学救援工作。

同时,梧州市卫健委已派出80多名医护人员、36部救护车赶到现场,在现场设立救护点,安排好一、二线救治医院,设立快速通道,并准备血液以及各类抢救物资和设备。广西各地首批心理专家50余人正在陆续赶往现场。

21日16时,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已经陆续派出4辆救护车前往事发地点。

军警救援!

南部战区组织兵力赴坠机现场救援

记者从南部战区了解到,东航MU5735客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坠毁后,南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梧州军分区、武警梧州支队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

陆军某陆航旅、某合成旅、某空中突击旅,空军某运搜旅,武警驻事发地周边力量等迅速完成备勤,随时准备支援。

通讯支援!

事故现场应急通信完全覆盖

21日晚9点30分左右,记者抵达距离东航坠机事故现场直线距离约100米处。

一位正在工作的通讯保障人员表示,已开通供现场救援队使用的通信基站,以保障现场救援队的手机通讯。

该人员来自中国电信方面,在接到救援信息后赶赴现场,当前现场救援人员较多,因此又马上再加了应急通信车。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网、中青报等

【肆】

善后

东航坠机航班旅客名单已出 家属接待组已成立

21日19时,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白云机场已经设立了专门的家属接待工作组,并开通了专门的家属接待区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些家属正在询问相关事宜。对于进入该接待区域家属,工作人员会拿着一张已经打印好白色名单要家属确认。这张长约六七十厘米的名单上,有旅客的名字(拼音)以及座位等信息。

据公开报道,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目前,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东航专项工作组已赶赴现场

记者21日从东航集团了解到,东航已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航空器处置、事故调查、家属援助、后勤保障、法律支持、公共关系、安全保卫、财务保险、客货处置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并于第一时间乘机飞赴事发地点,航班已于当日18点起飞。

东航已开通家属应急援助专线4008495530。 综合新华社等

【伍】

分析

飞机急坠或有几种原因

事故发生后,记者采访了国内某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及民航专家,据他们分析,飞机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极速坠落,根据网上一些视频片段显示,这架飞机进入了复杂状态,可能出现了问题。飞机突然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有好几种原因。

第一种:有可能是因为飞机的两个发动机出现故障,失去了动力,飞行员需要通过(紧急)下降高度,来获得重新启动发动机的目的。

这是飞行员的一个正规操作,也是飞行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或特殊情况下,会进行的操作流程。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下降高度,确实不是很正常。

第二种:可能是飞机上有突发火情等紧急情况,比如锂电池失火这种。若出现这种意外,需要让飞机迅速下降到安全高度。

第三种:飞机有可能在高空中出现“失速”情况。飞机在高空中飞行时,超过了它的极限速度或低于它的最小速度,让飞机没有办法维持状态,都属于“失速”。出现这种“失速”情况,有可能是天气原因,上空出现了结冰区。

通常航空公司会每半年进行一次紧急应急培训和考核。 据环球人物

MU5735坠机前 瞬间解体可能性很大

资深机长、航空专业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对于飞机来说6.8年机龄一点不算老,应该说是挺新的,单从这一点看无法判断飞机事故原因。

MU5735最后的ADS-B雷达数据显示,飞机在同地面失联以前,一直在快速地掉高度,“即使是737客机的两个引擎全部同时失效,也不可能以这种速度下坠,飞机通过滑翔也能飞行一段距离。”一般情况,当航班遇到特殊情况时,机长可以给应答机设置三个特殊的代码:7500、7600、7700。其中,7500代表劫机,7600代表通信中断,7700代表紧急情况,这三个代码在全球范围内通用。在平常飞行事件中,遇到的7700比较多,7500与7600比较少见。而MU5735在出事前没有任何信号发出,可能是飞机在空中瞬间解体或是产生重大机械故障。

该专业人士说,所有职业飞行员都会进行非正常应急情况训练,包括发动机各个系统的故障、发动机失效、发动机着火等,但这些都不是灾难性故障。如果是灾难性的故障,如飞机突然空中解体、空中爆炸、严重破损等是没有训练的,“作为职业飞行员,我们都知道,飞机在空中遇到灾难性事故,没有处置程序的,也没法处置。飞行员有一个国际准则,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操纵飞机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导航,之后才是通讯。像MU5735这种肯定是没时间报告,估计飞机空中瞬间解体的可能性非常大。”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东航 坠机 航班

上一篇:民航局:立即、全面排查民航领域安全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