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陕西 > 正文

“西安都市圈”到底有多大?涵盖四市一区25个县(区、市)面积2.06万平方公里

见证陕西 华商网 2022-04-01 10:40:13
[摘要]4月1日,陕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在会议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首次介绍了西安都市圈范围是如何确定,纳入了都市圈规划范围的都有哪些区域。

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04.jpg

  华商网讯 4月1日,陕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在会议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首次介绍了西安都市圈范围是如何确定,纳入了都市圈规划范围的都有哪些区域。

  李生荣介绍,规划的空间范围,是规划编制实施的基础。都市圈范围,代表了中心城市跨行政区域统筹配置资源、向外直接辐射功能的范围。《规划》编制中,陕西省发改委认真落实国家都市圈《指导意见》精神,以通勤联系为基础,从人口流动范围、交通可达性、产业协作紧密程度、企业分支机构设置以及投资强度等多维度分析识别,兼顾区域生态保护和文化联系等因素,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划定与西安中心城市紧密协作的周边区域边界。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1小时通勤圈”的基本范围,对西安都市圈范围进行了反复界定和甄别,确定出都市圈包含的县级行政单元。

  西安都市圈共涵盖四市一区25个县(区、市)。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区),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三原县、泾阳县、礼泉县、乾县、武功县,铜川市耀州区,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富平县,以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面积2.06 万平方公里,2020年底常住人口180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为1.3万亿元。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都市圈 范围 西安

上一篇:共享优质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市合作 西安都市圈未来要这样干 下一篇:陕西考古博物馆门口招牌错字已修改 预计今年内正式对外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