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选课拼手速!新高考下西安的中学选修课全新升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4-06 06:57:57
[摘要]3月30日14:00-16:30,西安市铁一中学多媒体教室,数十名高一学生正在线认真听课,屏幕那头是湖南师范大学一位大学老师,在给他们上《植物生理》课。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光合作用的机制与途径。这些内容跳出高中教材之外,深深吸引着同学们。

3月30日14:00-16:30,西安市铁一中学多媒体教室,数十名高一学生正在线认真听课,屏幕那头是湖南师范大学一位大学老师,在给他们上《植物生理》课。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光合作用的机制与途径。这些内容跳出高中教材之外,深深吸引着同学们。

西安的中学选修课已全面升级。一方面,中学开设各类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择,多实行走班上课;另一方面,随着初中开展课后服务,初中生也迎来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选修课。有的中学选修课丰富,达到了170多门。并且,很多中学通过选修课走班上课积累新高考走班选课的经验。

>>特色:课程丰富 学生可自由选择

橄榄球、游泳、盆景、激光雕刻、虚拟与现实人工智能、人机驾驶系统、人工智能无人机驾驶系统、剑术、烹饪……这些都已经走入了中学选修课。据了解,中学选修课主要分为校本课程、社团课程、特色课程、大学先修课等,并与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学科融合相结合,呈现系统化、多元化、特色化及实践性的特点。

西安高新第二中学副校长程霖介绍,学校将特色课程融入课后服务,综合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特色课程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选课组班,打破固有班级、年级的界限,实行“走班制”上课模式。目前学校已开设170余门特色课程,其中,校本课程超40个门类,社团约40余个。

并且,学校为学生提供“菜单式”的校本特色课程,也就是说,学校根据学生的选修课需求开设选修课,每学期的选修课不尽相同。“选修课注重实践,比如,学校有专门的烹饪教室,厨具一应俱全,中餐、西餐都能上手实践。”

在西安高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所有学生都会上的一门选修课是编程课,该课程已成为学校特色课程。副校长万江告诉记者,指导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某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如C++、Python或图形化编程,以编程语言为载体学习编程思想,简化语言结构的学习,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了解更多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选修课是第二课堂的主阵地,也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体系。本学期新增国家新课程体系内的选修课程、实验探究类课程以及综合实践课程,共47门,供高一、高二学生自由选择。其中,国家新课程体系内的选修课程主要涉及学科发展历史、前沿展望、学科核心素养等内容,根据课程标准和实施方案,使用国家正式教材,这在全省尚属首例;实验探究类课程利用各学科专业教室或探究实验室,让学生走进实验室动手实验,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综合实践课程主要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跨学科综合素养……”陕西省西安中学教学处主任吕铎说,学生选课拼手速、上课热情高、教学效果好、成果展示多,每周的选修课已成为学生最期待的学习时刻。

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中学部主任黄传艳介绍,学校选修课方向有艺术类、体育类、学科竞赛类、实验探究类、电脑制作类、其他辅助性课程(如配音、演讲、朗诵等)。一学期10次共20节课,任课教师按要求备课、上课、考核学生、组织展演及比赛等。

>>特点:大学先修课 师生交互多

据了解,西安多所中学开设以秦岭为主题的课程,有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西安中学、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等。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秦岭系列课堂,包括秦岭生物多样性探究、秦岭历史地位探究、秦岭环保重要性探究等。

吕铎表示,作为西安中学第一个学科综合课程,大秦岭综合课程以秦岭作为载体,从语文、地理、历史、生物四个学科的角度去分析秦岭在我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影响,解读秦岭的重要生态价值。与此同时,老师带领学生深入秦岭腹地研究秦岭的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秦岭的聚落布局、交通线路分布和布局,提升学生对秦岭的关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

前不久,陕西师范大学面向全国中学开设了大学先修课。差不多十年前,大学先修课便已走进西安的部分中学。

作为西安较早开设大学先修课的一所中学,西安铁一中逐步增加大学先修课的种类。该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博说,针对全校学生,学校从最早开设的四门大学先修课——力学、微积分、文学写作及学术英语,发展到目前包括结构化学、量子论、分子生物学、基础算法、自动机理论等在内的30余门先修课。最近学校又申报了同济大学先修课“设计导论”“科学、文化与海洋”“未来城市与智慧空间”“宜居地球”等,大学先修课适合学有余力的学生。

西安铁一中高三学生宋卓洋说,高中三年,围绕物理这一学科,自己选修了大学物理先修课,“自高一起,每周都上先修课,相当于把大学《普通物理实验》和《物理学》学完了,相当有意思。30%是由大学老师来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中科院等专家教授都给我们上过课,30%由本校老师上,40%我是通过自学完成的。”

和宋卓洋一样,三年里一直坚持上大学先修课的还有张彦钦,他说,通过上大学化学先修课,使自己的自学能力大大提高,也掌握了很多学习方法。“大学先修课师生交互多,老师常常起引导作用。选择选修课,我的体会是要广泛涉猎,一旦找到兴趣和目标就要坚持下去”,宋卓洋说。张彦钦给出的建议是,高一选修课最多,建议大家有时间多去听一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方向:新高考下 学校将增加选修课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选修课主要由本校老师授课,一些较为专业的课程由第三方机构来上。李博告诉记者,除了本校老师,为学生上选修课的还有大学教授、校外专家及专业团队。通常,学校面向高一全面开设选修课,数量最多,高二会略有减少。

2021年12月,陕西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意见》,明确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高一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在完成必修课程后组织实施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走班教学,高中毕业学分最低为144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4学分,修满学分方可获得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是国家课程改革的方向”,李博说,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新高考选课要求,进一步提升选修课教师的专业技能,在学科拓展类选修课方面与新高考要求结合得更加紧密,提高选修课的质量,增加动手实践的比重。他建议学生选差异较大的选修课更利于全面发展。

程霖则表示,学校将把学科基础知识与多学科内容整合起来,通过课堂教学、基于项目的学习与课程辅助活动、专题作业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多元课程选择。

吕铎说:“新高考后,学校将进一步增加学生的选择权,高一年级起根据学校选修课程开展选课走班,高二年级起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展选课走班。”

除了要满足新高考的12种选课模式,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将从教学管理中把学分认定工作单独列出,成立高中学分认定工作组,学分认定结果作为质量检测评定依据;单独成立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和生涯规划工作组,作为第三方独立工作小组,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和生涯规划培训。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新高考

上一篇:西安市民注意!收到防疫提示短信请立即做核酸 逾期不做的将赋黄码 下一篇:今日西安多区县开展核酸筛查 凭“唐小妃”贴纸出入公共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