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清明旅行消费报告出炉:本地游成主流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4-06 07:09:28
[摘要]4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对清明假期全国旅行消费市场进行了分析和盘点。

  

\

  4月3日,市民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的油菜花海中拍照游玩。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4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对清明假期全国旅行消费市场进行了分析和盘点。

  数据显示,受到本轮新冠疫情影响,清明假期人们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本地游成为主流,异地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内部。民宿、露营等更侧重本地消费的住宿方式受到年轻旅行者欢迎,踏青赏花和各地民俗体验类旅游景点搜索量也呈现上升趋势。从各大城市群的表现看来,成渝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清明出行市场较为活跃,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市场表现紧随其后。

  清明本地游市场活跃 本地出行订单占比逾九成

  本地游成为这个清明假期里游客的主要选择。大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假期的酒店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67%。而在平台的用车订单中,本地出行订单占比高达91.3%。

  住宿市场方面,今年清明假期关注度增长最快的住宿关键词分别为露营、电竞酒店和民宿。其中,电竞酒店仍是住宿领域年轻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对他们来说,每个节假日都是和朋友去酒店聚会打电竞的好机会。今年清明假期期间,“电竞酒店”搜索量环比上涨84%。

  露营活动由来已久,近两年尤其受到市场关注,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数据显示,国内最关注露营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广州、北京、重庆和武汉。

  整体看来清明假期国内最热门的酒店预订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北京、深圳、西安、重庆、杭州、东莞、武汉和长沙。

  短途坐火车长途坐飞机 成渝、珠三角出行最活跃

  今年清明假期的跨城出行客流,较为明显地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内部及城市群之间。数据显示,在各大城市群中,成渝、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清明假期出行最为活跃,以西安等城市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及以郑州等城市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长三角城市群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居民出行较往年有所减少。

  同程研究院负责人分析,其中,出票量最高的是广州深圳往返成都、重庆的航线。此外,成都前往乌鲁木齐、北京及杭州前往成都、广州和贵阳的航班也位列热门航线前十。热门火车票线路则主要集中于各大城市群内部,例如广州与深圳之间往返的线路、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群核心城市往返周边城市的火车线路预订量更高。用车方面,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和西咸机场为接送机订单量最高的国内机场。

  就近赏花 热门景区搜索量大幅上涨

  赏花踏青仍是今年清明假期最热门的出行主题,大数据显示,国内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搜索量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青城山清明假期搜索量环比上涨284%,古北水镇搜索量环比增长268%。

  成渝城市群最受关注的赏花地正是近期关注度大涨的青城山,梅花、樱花、玉兰、海棠、梨花、杏花等众多花木在青城山起伏的峰峦上争春,引来游人如织。重庆金佛山有上万亩杜鹃,从山脚一直开到山顶,形成一片绝美的花海。此外,眉山的彭祖山、绵阳的原香国际香草园,乐山的峨眉山都受到周边游客的关注。

  珠三角地区的海珠湖、圆明新园和墨宝园·南粤苑,北京的玉渊潭、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景区,风景雅致的建筑与春季盛开的花朵呼应,是摄影师们出片的好地方。西安青龙寺的樱花和洛阳各景区的牡丹,也成为周边的“顶流”赏花地。

  本报记者 任荣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清明 旅游 报告

上一篇:陕西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