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心用力讲好延安故事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2-04-07 22:59:51
[摘要]党的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延安红色故事。

党的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延安红色故事。这些故事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激励着人们敢于斗争,勇毅前行。作为延安时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重要场所,圣地延安在弘扬延安精神中应讲好延安故事、抓好红色教育,不断从党的辉煌成就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讲好延安故事是宣传延安的重要抓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有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不同的故事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内涵。每一处红色基地都有其所承载的历史事件的独特魅力。延安人应牢牢坚持守正创新这一主题,深入挖掘展示宣传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延安故事。

一是讲好经典红色故事。在延安形成的红色故事中,有很多红色经典能够产生思想认同、引起情感共鸣。在讲述延安故事过程中,要坚持以真实感悟人、以情节感染人、以细节感化人。比如“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高尚品质,让每一个人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二是深挖延安故事资源。应对每一个经典故事的历史渊源以及历史事件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影响等都要深入研究,将故事背后那些充满人文精神和革命情怀的人物、事件挖掘出来。比如,“记忆——红色延安”系列微纪录片从延安十三年中遴选出百件珍贵文物,以讲解员串讲的方式为切入点,引出文物的历史出处和文物故事,结合专家点评,生动、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三是把握历史关键点。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故事的历史前提所系。我们要坚持延安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扣延安精神,找准讲好延安故事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让延安故事的作用充分发挥,代代相传。

讲好延安故事,宣传好延安精神。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历经风雨走过百年征程,是因为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不断鼓舞着中华民族勇毅前行。

讲好延安故事,需要实事求是地讲透延安精神。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形成了许多红色精神,包括红船精神、抗疫精神等。如此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需要通过讲好延安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延安精神谱系,进而更好地传承红色经典。

讲好延安故事,需要讲好故事中的哲理,精准把握故事中的丰富内涵。要通过讲故事来感动人、说服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持续奋斗的光辉历史,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涌现出大量英雄豪杰,形成精神谱系。在讲述延安故事时,要以时代为背景,精准把握科学内涵、传承红色经典。 讲好延安故事,创新宣传形式。延安故事铭记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基因,孕育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一是创新宣讲内容。延安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聚焦历史事件,着眼历史人物,结合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总结出更多更贴近时代要求的延安故事,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内容把延安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二是创新讲解形式。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讲解形式把延安故事中蕴含时代价值讲出来,充分发挥革命圣地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养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创新传播方式。新时代,要利用网络时代特点,用好“互联网+”讲好延安故事。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信息传播交流平台,用延安故事引领和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延安故事和延安精神得到更为有效的广泛传播和弘扬光大。

讲好延安故事,把学史力行落地生根。讲好延安故事的根本目的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将内化于心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落地见效。

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延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勇挑重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延安应用好自身的红色资源,通过丰富展览内容、开发文化产品、完善配套设施、讲好文物故事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观众品味。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能从延安故事中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

三是履职尽责,勇毅前行。传承红色经典,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将延安精神转化为奋进的力量,是每一位圣地人员的价值追求。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宣讲理念,提升宣讲人员的业务素质,学深悟透做实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精准把握历史发展脉搏,用心用力讲好延安故事,着力有序推进革命圣地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司法局副局长 刘进民)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故事

上一篇:陕西省卫健委原副巡视员刘增耀接受审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