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重庆两处新建防疫隔离点:千余个隔离房间 近日将验收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2-04-09 06:58:00
[摘要]施工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一期在验收后即将交付使用,他们还将在百合佳园进行二期改造工程。现场工程标牌显示,二期工程毗邻百合佳园隔离点一期,涉及的房屋要比一期多。

重庆市巴南区和璧山区正新建防疫隔离点。

百合佳园隔离点(绿色屋顶)一期改造工程即将完工。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谢寅宗 摄

4月8日上午,澎湃新闻实地探访了解到,巴南区的项目名称为百合佳园集中隔离点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百合佳园隔离点),目前为一期,设有848间隔离人员住宿房间。巴南区发改委公布的立项审批文件显示,该隔离点总投入为1.6亿余元。

璧山区的项目名称为重庆市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璧山防疫隔离点),隔离区共有414个房间。

澎湃新闻从两个工地施工人员处了解到按计划,4月10日这两个防疫隔离点将进行最后的验收。

重庆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本月10日将要验收。

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隔离区走廊。

网传璧山建设方舱医院,实为集中隔离点

4月5日起,有重庆网友在网络发布消息称,属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璧山区和巴南区在新建防疫隔离点。

其中有网友在今日头条发消息称,“重庆也在加快建设方舱医院了,地点就在璧山……现场车流穿梭,几十个起重机热火朝天,方舱小房子一个个一字排开,还有运送小房子的货车也非常多,还有多名现场工人施工。”

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项目宣传栏。

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隔离房间设施。

针对“璧山区建设方舱医院”的说法,璧山区政府新闻办公室4月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近日,一段展示建设工地现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其画面显示,璧山区璧城街道大塘村附近有一幢幢白色箱体建筑物。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璧山区建设方舱医院”。经核实,该视频所展示的建筑,实为建设施工单位项目部参照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标准建设的活动板房宿舍。该宿舍平时用于施工单位职工居住,当疫情防控需要时,可迅速转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百合佳园隔离点房内设施完善,有冰箱、电视、洗衣机等。

4月8日上午,澎湃新闻实地探访发现,网友网传地点位于璧山区璧城街道大塘村苏家寨大桥旁。

工地宣传栏上张贴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名称叫重庆市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约34亩),总建筑面积约10907.57平方米,一共有折叠箱房460间。其中,隔离区414间、工作准备区36间、卫生通过区10间。该项目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负责。

璧山防疫隔离点的施工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项目约在两周前开始动工,目前已接近尾声。

宣传栏的平面图显示,璧山防疫隔离点一共分11个区,其中1—9区为隔离区,10区为卫生通过区,11区为工作准备区。整个隔离点有2个大门,一个设在工作准备区,另一个为隔离区大门,毗邻隔离区1区。

百合佳园隔离点施工工人正在安装隔离防护网。

澎湃新闻探访发现,从工作准备区大门进入璧山防疫隔离点后,左转即到卫生通过区。卫生通过区分男女两个通道。施工人员说,这是医护人员的专用通道。在穿过卫生通过区后,其出口两侧为男、女脱防护服的箱房。出口前方,则是一条2米多宽笔直的走廊,连接着卫生通过区和9个隔离区。

施工工人说,隔离区隔离房间基本已完工,只有少数还在安装卫浴设备。

澎湃新闻发现,每个隔离区入口左侧的房间均是服务间,在尾部有一个功能间。每个隔离房间除了独立卫浴设备外,还布置有一张床、一个塑料凳、一张简易桌子和一个衣柜。

施工人员说,工作准备区是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办公的场所,设有监控室、会议室、工作间、物资仓库、休息房间等。“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本月)10号就要验收。”

巴南集中隔离点投资1.6亿余元

重庆市巴南区百合佳园公租房也有新建防疫隔离点项目。

百合佳园公租房附近一餐馆老板告诉澎湃新闻,百合佳园隔离点是通过改造百合佳园公租房而成,今年春节后不久开始动工,目前施工了差不多2个多月。

穿过百合佳园隔离点大门,在大门右侧不远处的墙边,澎湃新闻发现几块项目工程标牌。其上显示,该工程名称为重庆市巴南区百合佳园集中隔离点改造项目(一期),项目由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百合佳园隔离点一期项目介绍。

工程标牌上的信息显示,百合佳园隔离点分综合服务中心、境外隔离组团、境外工作人员住宿、已有境内隔离组团、境内工作人员住宿。工作人员住宿有106个房间、约210人,隔离人员住宿的房间有848间,人员服务比例约1:4,一期建筑面积为48126.6平方米。

一期改造工程内容包括拆除工程、符合医疗废水处理规定的污水处理工程等12项内容。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一期工程共涉及8栋公租房,目前所有房间基本都已改造完成,本月10日工程将进行验收,目前都在做绿化、房间卫生等扫尾工作。

澎湃新闻探访发现,百合家园隔离点房间的配置要好过璧山防疫隔离点。每个房间内除了带床垫的床外,还有冰箱、电视、空调、洗衣机等设备。

璧山集中防疫隔离点隔离区。

负责打扫房间卫生的家政工人说,8栋公租房都是6层高,每一层18—27个隔离房间,每个房间的配置都差不多一样。

巴南区发改委消息显示,今年3月14日,该委发布《关于百合佳园集中隔离点改造项目立项申请的批复》。

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的申请单位为重庆巴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巴南区发改委批复称,《关于百合佳园集中隔离点改造项目立项的函》现已收悉。经研究,同意该项目立项。

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名称为百合佳园集中隔离点改造项目(2202-500113-04-05-687278),建设性质为改建,建设地点位于百合佳园公租房,改造面积约47640.6平方米。改造范围为组团一、公共服务区,改造内容包括972套、1栋商业、周边道路、绿化景观、生化池及配套管网等设施改造。

澎湃新闻注意到,百合佳园隔离点工程总投资约16070.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14441.1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864.26万元、预备费765.27万元,资金来源由中核集团承担。

施工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一期在验收后即将交付使用,他们还将在百合佳园进行二期改造工程。现场工程标牌显示,二期工程毗邻百合佳园隔离点一期,涉及的房屋要比一期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隔离 房间 重庆

上一篇:上海为何要坚持“动态清零”?郑军华:老人和儿童感染风险高 下一篇:湖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建宽被双开:私自留存案件线索材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