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部分体育场馆“闪变”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

社会新闻 上观新闻 2022-04-09 09:59:20
[摘要]相信上海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也期待早日回归足球场。

“过去每个周末我们一起踢球的静安体育中心,已经改成方舱医院了!”4月8日中午,球友龚利锋给皇家查銮狮足球队的队友陆春华发去信息。都是铁杆球迷的两人没想到,体育馆竟闪电变身为方舱医院,为上海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贡献力量。他也期待:“相信上海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也期待早日回归足球场。”

“方舱医院”是机动医疗场所,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诸如体育馆等场所因为容量大,可以迅速增加床位,解决收治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的重要前提。

记者通过查询官方信息了解到,包括静安体育中心、闵行体育馆、嘉定体育馆、青浦体育文化活动中心、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等,目前已闪电变身方舱医院、集中隔离中转点等,助力申城防疫。

体育场馆闪电变身助力防疫

只花费短短四天,原本是运动达人心中圣地的静安体育中心,日闪电变身为静安区汶水路方舱医院。这里总面积为1万方米,设置6个分区,共设有840张床位。

在静安区汶水路方舱医院内,一张张隔离病床整齐划一,每张病床都配备着被褥、床头柜、床头灯、无线应急呼叫器等辅助设备及生活用品,供患者使用的淋浴设施、公共卫生区域、直饮水机等俱全,每个隔离区都配有固定的保安、保洁、消杀等辅助人员。

坐落于闵行体育公园内的闵行体育馆也已完成变身,闵行区体育馆方舱集中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患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闵行区体育馆方舱自3月23日起逐步开始启用,目前开放床位714张。截至4月7日20时,累计已收治1105人,累计治愈出院422人。

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

2021年,上海各大体育场馆曾变身大型疫苗临时接种点。

嘉定体育馆方舱医院属于比较早启动的方舱医院,在3月23日就已正式运行,由嘉定区中心医院全面负责,目前首批患者顺利出院。此外,设立在青浦区体育文化活动中心的青浦区方舱医院已启动,总建筑面积超3万方米。截至4月5日18时,青浦区方舱医院已收治317人。

目前,上海正加快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建设进度,启动一批集中隔离收治场所,另有多个大型场馆在改建中。其中,就包括一些日常服务于竞技赛事、全民健身的体育场馆。

上海体育人冲向防疫第一线

3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申城,上海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上海体育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战在抗疫前线。这座我们深爱的城市,离不开上海体育人的身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志愿上阵!”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截至4月3日中午12时,上海市体育局系统共有1042人前往各自所在社区报到,共计540人次参与到了协助核酸检测、分拣运送物资、帮助配药送医及其他防疫志愿服务之中。

期,来自上海的奥运冠军姜冉馨、陈芋汐、张灵、陈云霞、钟天使、徐莉佳以及沪上体育健儿、教练员代表黄雪辰、张芷婷、范忆琳、谢文骏、孙海等,都通过发布有关“上海加油”的公益视频,为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每一位上海市民加油打气。此外,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正在海口征战全国女超联赛的上海农商银行女足全体将士,也通过不同形式表达对家乡防疫的信心和支持。

上海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没有忘记公益使命。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积极参与抗疫服务,将一线队乘坐的球员大巴借予康桥镇政府,用于接送医护人员以及抗疫志愿者,运送防疫物资,俱乐部旗下的莫雷诺公益基金同时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体现出俱乐部的社会责任心。

来自上海海港俱乐部一线队的球员李圣龙趁着训练间隙,投入志愿者服务工作。脱下红色队服,披上志愿背心,李圣龙耐心地帮助老年人办理健康云登记,细心做好各项统计。志愿服务工作期间,李圣龙遇到了不少海港队球迷,他笑着说:“此刻和大家在一起,完全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样子。”

战“疫”需要和时间赛跑

赛跑,是人类最古老的体育运动。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一个防疫工作者需要与时间“赛跑”,“跑”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被激发。不管是体育场馆还是体育工作者,都义无反顾投身这场战役。

作为我国现代体育发祥地之一,上海体育发展始终与城市发展如影随形。体育运动中积极进取、公竞争、团结合作、超越极限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上海在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坐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大小体育场馆,承担着重要的体育运动开展、社会拓展职能。这段时间,上海的部分体育场馆更承担起主力防疫的使命担当。

体育给一座城市留下的不只是体育运动设施,更是一种坚持不懈、不断超越、相信未来的精神力量。当下,包括体育场馆变身在内,上海加快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中转点)的建设管理,无疑是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的重中之重。

上海体育场馆变身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等,就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静安体育中心只用了短短四天,闪电变身为静安区汶水路方舱医院,每一个建设者都投入无数心血和智慧。闵行体育馆、嘉定体育馆等体育场馆的功能改变,同样是在尽可能的最短时间内完成。

目前,上海正增强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强化雷厉风行的执行力,通过以快制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申城也在千方百计推动方舱医院项目尽早投入使用,确保风险人员即查即转、应转尽转、日清日结。这时候,上海体育场馆,需要在防疫战斗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如是说。在体育场馆不断上演着坚持不懈、不断超越的体育精神,将助力上海正在打造的“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一路见证城市回归如常运转的到来。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集中 隔离点 上海

上一篇:4月8日新增1334例本土确诊 其中陕西8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