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笔墨丹青看大美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间:2022-04-09 15:22:27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者:宝 华

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傅抱石的泉瀑雨雾、吴冠中的江南水乡、黄宾虹的黄山松涛……在中国近现代的艺术长廊中,美术巨匠留下无数瑰宝。这些作品不仅是美的化身,更凝聚着民族精神史和时代心灵史。

当下,如何让经典美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以此破题,开展全民美学普及教育,灵动讲述画作背后的艺术创新、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

自去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美术为题材,先后推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等节目。此次《美术里的中国》接力亮相,通过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让优秀的美术作品亲近更广大的受众,向世界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艺术之美。

《美术里的中国》精心挑选的每幅画作蕴藏着近现代中国人动人的生命故事和铿锵的精神回响。节目既带领观众赏析画作,生动解读“逸笔草草”“雨淋墙头”“游悟记写”“中得心源”等浸润着东方哲学和中式审美的画艺技法,又结合精妙的故事讲述,巡礼美术巨匠重要的人生节点,感受他们“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情思与气韵。

节目中,美术是一扇见证时代之变的窗口。山河破碎时,艺术家们守住丹青之魂,以画笔为武器,抚慰人心,鼓舞斗志;峥嵘建设时,他们拿画笔作号角,吹响新中国进行曲,深情礼赞火热的生活和可爱的人民。

《美术里的中国》传递给观众这样的感受:经典美术作品不是只存在于展馆里的藏品,它们是根植传统、紧跟时代、服务人民的,其之于今天的意义,是引导大众去欣赏和感悟美好,而这也正是新时代美育的终极使命。

如此开阔的创作格局,同样贯穿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等一批创意十足、新风扑面、耳目一新的美术精品节目中,在系统化、多元化、精品化推进全民美育的过程中,也让美润泽更多人的心田。

总台虎年春晚,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以充满想象力的呈现方式惊艳舞台。数字科技和艺术创意的加持,为观众走近美术作品提供了充满想象力的欣赏方式。

每期节目,都是一场栩栩如生的视觉奇观。观众可以跟随游动的虾群,走进齐白石的水墨世界;可以顺着山谷中蜿蜒成诗的潺潺流水,感受黄宾虹笔下的黄山奇秀……美术馆中无法近距离观摩的画作,都可以通过最先进的视听语言,沉浸欣赏。

艺术的叙事风格把经典美术作品的电视表达推向了新的境界。《美术里的中国》充分发挥视觉创意,让画中的风雪、雾气在画作外飘荡,让画家脑中的情境投影到画室墙壁上。诗意的表达成为画作美学享受的延伸,也实现了电视艺术对美术艺术的再创造。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9日 07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