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餐饮店油烟顺烟道上楼影响业主生活 咸阳秦都区陈杨寨街办:安排执法部门调查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4-17 06:58:29
[摘要]多名居住在15号楼的业主表示,怡水花园小区的1、2层现在都是对外营业的商铺,15号楼下的门面全部是餐饮店,整天产生的油烟非常大。

  “每天下午满屋子都是油烟味,楼下餐馆吃饭聊天的声音一直持续到深夜,住在楼上的人根本没法休息,尤其是夏天,楼下餐馆吃饭的人会持续到后半夜,严重影响了我们休息。”4月14日,家住咸阳市秦都区怡水花园小区的业主纷纷抱怨。

  业主:餐馆噪音油烟污染影响生活

  4月14日,居住在怡水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联系到华商报-二三里反映,15号楼下的餐饮夜市店每天经营到深夜,吵闹声及餐饮店的油烟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更是没法好好休息。据了解,该小区15号楼一共有3个单元,每单元有近百户住户。

  “早上基本影响不大,每到下午,尤其是夏天,楼下的餐饮店炒菜的油烟顺着我们家里的烟道上窜’,即便我们不做饭,也得开着抽油烟机将屋内的油烟味往外抽排。”该小区业主说。

  多名居住在15号楼的业主表示,怡水花园小区的1、2层现在都是对外营业的商铺,15号楼下的门面全部是餐饮店,整天产生的油烟非常大。“客人大半夜还坐在店外吃着饭聊着天,嘈杂声很大,尤其到了夏天,会持续到后半夜,严重影响孩子上学和大家上班。”

  15号楼一名业主告诉华商报-二三里,楼下主要经营的是夜市海鲜店,每天下午3点多准备食材,嘈杂声和锅碗瓢盆声让人难以接受。到下午吃饭时间,饭店出店经营,将客人安排在店外人行道上,一张张桌子摆满了路边,喝酒声、吵架声、划拳唱歌声……严重影响楼上的住户,“经常持续到凌晨两三点,早上6点多收酒瓶的人又来了,基本一整夜都睡不好。”

  此外,小区业主表示,在小区15号楼紧临的河堤路路边一片空地上,有人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准备建市场,土地都已经平整了,前几天已经有小摊贩到此处做生意。“河堤路边建市场,既影响城市环境和形象,吵闹声对我们这么近的业主生活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现状:15号楼下餐饮店由西向东一字排开

  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怡水花园小区的15号楼外看到,餐饮店沿着该小区商铺由西向东一字排开,近10家的商铺都是以餐饮为主,这些餐饮店刚好是该小区15号楼下的商铺。

  记者看到,该小区15号楼1、2层是商铺,3层及以上是住宅,而商铺有一部分位于住宅楼内,向外延伸。在这些餐饮店外还可看出,经营所用的餐桌椅凳在店外空闲地方及停车位处被遮盖存放。

  小区业主所说的建市场的位置位于商铺前方,地势略高于商铺,而在这一片空地上,大部分地面已经铺上了砖块,并在现场堆放了一些砖块及沙土,不远处还停放着一辆挖土机。

  “我们也多次找过物业,向12345市长热线及街办都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已经3年多了,没有一个部门管。”一名业主说,他们楼下原计划是绿化带的地方,最近也被人开发利用了,听说准备建一个市场,“我问过国土部门,那片地方原本是市政绿化,并没有改变土地性质,现在却有人将路面硬化,准备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市场。”

  街办:该取缔取缔、该整改整改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物业公司——陕西瑞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怡水花园管理处,该管理处负责人董经理表示,业主反映过餐饮商铺的情况,他们也找过楼下餐饮店,让对方尽量降低噪音。

  对于业主们提出的楼下餐饮店与楼上业主共用一个烟道,导致餐饮店的油烟味全部跑到业主家中一事,董经理解释,楼下餐饮店没有和业主共用一个烟道,“一二楼就没有烟道,都是他们自己弄的,向外直接排放。”

  当天上午,业主再次将此事反映到物业管理处董经理处,董经理称,他们只能尽到物业的职能,没有强制手段没收餐饮店的东西,物业只能反馈给执法部门及社区,通过街道办等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对于该小区商铺餐饮店是否能出店经营、是否能直接将油烟外排等问题,董经理称,商铺的餐饮店是可以店外经营的,而餐饮店将油烟外排,也是餐饮店自己的行为,他们没有执法权。

  上午11时许,在秦都区陈杨寨街道办事处滨河南路社区,聂姓主任表示,社区之前一直没有接到业主的反映,当天业主找来是第一次正式接到相关投诉,她让业主将相关投诉材料留下,会在下午的时候反映给陈杨寨街道办事处,让街办相关部门出面处理。

  14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秦都区陈杨寨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对于怡水花园小区业主反映的楼下餐饮店造成的噪音污染及油烟污染等问题,他们会尽快安排相关执法部门前去调查,对该取缔的予以取缔,该整改的及时整改。

  针对业主提出小区15号楼外的路边空地要建市场一事,该街办相关人员表示,因为该空地之前垃圾较多,街办花费资金将垃圾清运后,将空地进行了平整,并没有打算在此处建市场。

  自然资源局:未接到规划部门消息

  14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咸阳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怡水花园小区北门外与河堤路之间被平整的土地,因为当初修河堤路时,将其暂时作为临时绿化用地。因为该地段之前归沣西新城管,后又划归到咸阳市,所以对于渭河以南的土地正在做新的规划,该地目前也在重新规划中,具体的土地性质还没有定。

  “要建市场,能不能建,是属于规划部门的事情,必须要有规划手续,但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规划部门的任何消息,至于以后这块土地是如何规划的,只能等新的规划制定好后才知道。”一工作人员说。 华商报记者 贾凡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餐饮店 油烟 咸阳

上一篇:咸阳国润当代境8千余万购房款未进入资金监管账户 项目复工缓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