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医保账户不能使用?近两个月没打钱了?西安医保近期热点问题解答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马相 2022-04-19 07:10:14
[摘要]​西安市医保新系统上线以来,全市各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和社保卡窗口人气爆棚,不少参保人前去咨询,“正常参保的医保账户刷卡时提示暂停缴费不能使用了”“医保账户为什么近两个月没打钱了?”为此,记者采访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就近期参保人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西安市医保新系统上线以来,全市各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和社保卡窗口人气爆棚,不少参保人前去咨询,“正常参保的医保账户刷卡时提示暂停缴费不能使用了”“医保账户为什么近两个月没打钱了?”为此,记者采访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就近期参保人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大量参保数据重复

需要核实

据了解,新系统上线后,西安市的参保人信息首次和全省各地市参保缴费信息互联互通,导致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参保数据,需要逐一核实并保留准确的参保信息。因此,出现重复参保数据的参保人目前会出现不能正常使用医保账户的情况。“目前全省有几十万的重复参保错误数据,这些浩大的数据量不是立马能解决的,需要核实相关证明材料确认,否则稍有错误,将影响参保人的正常权益。”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希望参保人理解,等待重复数据问题解决。

个人医保账户近两个月没打钱也是因为重复数据的原因。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全市医保做账期号(月份)还停留在2月底,因此,全市参保职工的医保账户返还也截止到2月。根据新系统上线工作安排,待各单位重复参保人员的错误数据核实完毕,全市会在4月30日核定3月份的医保费用。费用核定后,各单位才能在医保新网厅打印3月征缴单并在税务社保客户端缴费。缴费到账后,个人账户返还部分也会自动到账。

需要提醒的是,只要涉及具体做账期号的业务暂时都不能办理,诸如单位人员增减变更、在职转退休、补退收、异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一旦月份办理错误,将导致出现各种后续问题。如果单位有特殊紧急情况,急需办理相应业务,可联系医保窗口工作人员。退休人员的医保账户每月上账部分,也是因为重复数据原因未及时上账,待后期系统恢复正常后,均会补打3、4月份的医保个人账户返还费用。

重复参保问题

会“就高就新”处理

提醒参保人,如果提示个人信息错误或者参保状态有误,先不要急,职工请和单位经办人联系,由单位统一汇总报送至医保中心;居民则请和社区联系,由社区统一报送至医保中心。如果急需就医看病,因为以上原因导致医保账户被停用,也可联系单位经办人或向社区上报,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医保经办中心将及时核实,如情况属实,将尽快恢复,确保不影响参保人就医购药。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重复参保(职工医保或者居民医保)的情况,医保系统会根据“就高就新”原则进行处理:参保人同时参加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则保留职工医保,暂停居民医保;参保人同时参加多地市职工医保,则保留缴费时间最新的职工医保,暂停其他地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同时参加多地市居民医保,则保留缴费时间最近的;缴费时间相同的,则保留先入库的,暂停其他居民医保。

西安市内重复参保、多账号人员,身份证和姓名均一致的将进行合并,不一致的将做暂停处理,由单位核实重复参保人的正确信息后,再进行办理信息更新和恢复参保手续。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已经停保的原职工参保人员,现在转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新系统上线后,也无法继续使用原医保账户余额。当然,账户内金额其实并没清零,只是暂时封存,刷卡时显示可用金额为0而已。如果今后停掉居民医保转为职工医保或者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账户内余额可累计继续使用。如果今后确定不会重新就业参加职工医保,后续也会有个人账户清退办法,具体政策和办法请等待后期官方正式通知。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医保

上一篇:4月17日西安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涉及学校、餐馆、酒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