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4·30国际不打小孩日|李小圈的观察日记 我妈已经三天没打我了……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2-04-29 06:48:49
[摘要] 对于熊孩子们来说,明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国际不打小孩日”。这是由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旨在通过各种活动,宣导反体罚的儿童人权观念。他们的口号是:“请来试试看,至少在今天不要打小孩,或者你将会发现,今天过后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小孩了。”

  4·30国际不打小孩日

  对于熊孩子们来说,明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国际不打小孩日”。这是由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旨在通过各种活动,宣导反体罚的儿童人权观念。他们的口号是:“请来试试看,至少在今天不要打小孩,或者你将会发现,今天过后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小孩了。”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李小圈”这一儿童视角,来看看打孩子有哪些“严重后果”,希望在你忍无可忍、举起巴掌的时候,这些文字能缓冲或消解掉你一时的愤怒。

  因为后果很严重,所以现在别打娃

  最好以后也别打!

  前言:首先自我介绍下,嗯,我叫李小圈,是个爱思考的小学生,平时喜欢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

  马上就要放五一假啦!翻翻日历,发现4月底还藏着另一个节日——“国际不打小孩日”!哈哈,还有这么个节日啊?那,到这天我妈应该不会再打我了吧(已经3天没打了,窃喜)。

  说真的,被打的滋味真不好。嗯,所以我决定,这周的日记重点就关注我们“小孩被打”这件事。

  4月23日 星期六

  《抗拒》

  今天虽然是星期六,可是还要去上钢琴课。怀着自由被剥夺的难过,我对起床这件事充满抗拒。

  门外,老妈扯着嗓门一遍遍喊我起床,门内,我虽半梦半醒却仍觉心里不爽:不起!不起!就不起!

  只听外面突然没了声音……几分钟后,门突然被猛地用力推开,老妈气呼呼地冲进来,拿着扫把照着我的屁股就打上去!瞬间,一阵火辣辣的痛感在所有神经细胞中蔓延开来……

  虽然一百个不开心,却碍于老妈的威严,还是硬着头皮跟她去了钢琴培训班。

  早上的皮肉之苦,让我感觉哪哪都不舒服,书上的字符都好像变陌生了……

  美国专家对1510名2~9岁的儿童进行了4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在806名2~4岁的儿童组中,未遭体罚的儿童,智商的平均数比经常挨打者高出5分,而另一组704名5~9岁的儿童,这一差距是28分。

  4月24日 星期日

  《疏远》

  经历了昨天的皮肉之苦,今天暗自告诉自己要识相点。

  听老爸说昨天老妈因为我的原因加班迟到了,被领导在微信群里点名批评,还要扣发奖金!老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你要学着体量大人的不易啊!

  虽然理解了老妈的不容易也道了歉,但每次挨打之后都会郁闷好几天,仿佛感觉妈妈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爱我了,所以我心里特别失落,就连今天的太阳都觉得不那么可爱了。

  动手一时爽,后果不敢想。这句话可能有人会觉得危言耸听,可你能保证你每一次动手都“恰到好处”吗?有研究表明,常年体罚会带来严重的心理问题,亲子关系紧张,甚至影响智力。

  4月25日 星期一

  《试错》

  今天放学路上和老爸讨论起挨打的问题,对比一下,他的童年那才是噩梦啊!

  老爸5岁那年,有一天自己在家胡乱拨弄座机电话玩儿,先打110又打119,打通了又立马挂掉,后来电话回拨过来,我爷爷一个劲向人家道歉。后来,老爸被打到屁股开花……

  爸爸说,其实他当时就是觉得,电话这种东西好神奇啊,就想打一下,但又不知该打给谁……没想到酿成大祸。

  教育孩子确实需要很大的智慧与耐心!家长要明白,惩罚是为了让孩子改变,而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更不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动手。

  4月26日 星期二

  《笨蛋》

  今天听说我家楼上的小哥哥离家出走了,这可真是让我惊掉了下巴!

  事情的原因是,他这次又没考好,之前他妈妈给他报了好几个辅导班,因为“双减”呢,课程就从线下改到了线上,可是他在听课的时候,竟然玩起了“王者荣耀”!后来被他老爸发现后,直接就是一顿暴揍,并撂下狠话:这次再考不好,就别回来了!

  不得不说,太邪了,小哥哥这次居然真的又没考好,也真的没回来。好在人没走远,半夜11点终于被找回来了。

  “你还有脸回家吃饭!”“你看看人家隔壁小明……”“真是笨蛋!蠢猪!废物!”一声一声,在夜空格外刺耳……

  有调查研究发现,未成年罪犯中近40%遭受过语言暴力。家长经常责骂、侮辱、嘲笑孩子,孩子长大了也会将这些语言变成自己的“凶器”,伤人伤己。

  4月27日 星期三

  《失误》

  我的同桌,是个文静、爱笑的女孩,但她今天好像有点不开心,问她,她居然说她emo(郁闷)了……

  事情的原委是:早上起来妈妈说今天有点冷让她穿上厚衣服,同桌就说看过天气预报了今天是大太阳,气温骤升10度呢!

  “天气预报有准儿吗?”

  “没问题,查好几遍了!”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哎呀今天还要上体育课呢,不穿不穿……”

  这时,妈妈失去了耐心,一巴掌拍在女儿的胳膊上说,“别犟了!让你穿你就穿!”

  可是,后来的艳阳高照,证明同桌的妈妈确实判断有误。体育课后,看着同桌的满头大汗,我忍不住笑着对她说:“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今时不同往日,如今“听话”并不是好孩子的衡量标准。他们有主见,有自我意识和想法,勇于表达,敢于质疑,追求平等和话语权。而家长更不应该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们,不服管教便以暴力相向更不可取。

  4月28日 星期四

  《错怪》

  今天在小区停车场碰到一个爸爸在打孩子,车主说,有个小男孩划了他的新车。因为监控显示,只有这个小男孩一直围绕着那辆奥迪车转来转去。

  话不多说,男孩的爸爸妈妈当时就给人家车主赔了3000元,但男孩始终不肯认错,一直解释说:“我没做过,我只是绕着那辆车在追虫子玩。”警察生怕冤枉了他,又返回去再次查看监控,终于查到,那个男孩在车边转悠前车上就有划痕了,这才算是还了人家清白。真相大白后,他哇哇大哭,一直感谢警察叔叔。

  大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明察秋毫,有时也会出现判断失误,冤枉委屈了孩子。此外,惩罚孩子要注意场合,因为无论年龄,当众被埋怨、训斥这件事都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体验。

  4月30日 星期六

  《畅想》

  (写了好几天有点小抑郁,所以29号准备空一天,30号约好出去玩所以提前写,偷个懒儿。)

  盼望着盼望着,“国际不打小孩日”终于到了,也就是说,我们所有孩子今天都有一张“免打金牌”哦!可是,昨晚梦到老妈和刘阿姨打电话,对话内容简直让我崩溃——

  老妈:哎,老刘,你知道不,今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

  刘阿姨:哦, 哦,那就是说今天都不能打小孩了?哎,昨天我回来晚没顾上打,还说今早补上呢。

  老妈:网上通知了,今天不行……不过,明天就可以了。

  刘阿姨:哎,可是你看我家小子这个分数,气人!我说,咱是不是不能过洋节啊?对对对,好,那我现在回去打他去了啊……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正式施行,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方面,结合现今社会突出问题作出修改与完善。

  也就是说,孩子,是真的打不得。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不打小孩日

上一篇:陕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公布!华商网多个服务项获许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