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丽萍解散《云南映象》团队 业内:演出行业遍体鳞伤

来源:极目新闻2022-05-0115:36:53 时间:2022-05-02 06:53:1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视频剪辑 张聪

19年后,杨丽萍不得不再一次面临解散舞团的状况。

4月28日,杨丽萍在微博发布长达18分钟的从艺50周年感想视频,两天后,有网友发现,在这段视频的14分钟处杨丽萍数次落泪,宣布因为疫情,舞蹈团队继2003年之后又一次失去了舞台,“整整两年了,两年多,我们一直在坚守着……我不想放弃,我知道很多人比我们更艰难,他们失去的更多,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但解散的决定却不得不做,“这次的疫情真的太残酷了……没有了舞台,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再继续生存下去。所以,我们又一次解散了团队,19年后,在《云南映象》将近演了7000多场演出之后,我们又再次解散。”

杨丽萍提到自己非常难过,“20年前,我怀着梦想把我们的族人从田间地头带到舞台,如今却要让你们离开。”

       

把族人从田间地头带到舞台

那些属于《云南映象》的故事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舞剧之一,武汉观众不会不记得《云南映象》。2010年,《云南映象》曾在湖北剧院亮相,当年,观众有幸得见52岁的杨丽萍翩翩起舞,她献上的《雀之灵》和《月光》段落美到让剧场“针落有声”。而这,也是杨丽萍留给武汉观众最后的舞蹈记忆。

2010年的《云南映象》之后,杨丽萍多次带舞蹈团队来汉,除了由杨舞主演的新版《云南映象》,《孔雀》《十面埋伏》《孔雀之冬》以及即将在6月1日登场的《一场》里,杨丽萍都在其中担任艺术总监等重要角色。

而这次的解散,出现在《云南映象》舞团,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巡演之外,《云南映象》最重要的演出场所是在云南,来自百度百科的信息显示,疫情之前,《云南映象》是云南艺术剧院和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的常设演出,比如在昆明的云南艺术剧院,《云南映象》的演出时间是每周一至周日晚。

《云南映象》的首次公演是2003年8月,跟杨丽萍“把族人们从田间地头带到舞台”的描述一致的是,在早期《云南映象》的报道资料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该舞剧最初的演员共有90余人,其中70%是来自云南各村寨,这些“业余演员”撑起了《云南映象》的原生态画面,在这部舞剧里,云南少数民族对于自然的崇拜、对于生命的热爱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2004年,《云南映象》开启全国首演并拿下中国专业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自此成为当年最热的文化现象之一——“民族舞蹈的再启蒙”“活的民俗文化博物馆”等评价层出不穷。

其实,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云南映象》是对当时中国舞蹈界以专业团体为主的一种“颠覆”。在当年的采访中杨丽萍曾提到,在(当时的)中国舞蹈界占主导地位的是演员的技巧和舞蹈的调度,“注重的是腿举多高,舞台跨度有多大,这种观念造就了一批穿着紧身裤去跳藏族舞,半高跟鞋去跳民族舞的演员,也造成了许多民间舞蹈团将芭蕾作为必修课,却总是没有真正的民族舞作品。”而她还认为,承载了大部分舞蹈作品的电视综艺晚会,则令民间舞蹈停留在欢娱和情绪化的角度,居于搭配角色。

“我觉得那个太酸或太甜。”她曾直言“反感”,更认为舞蹈应该是发自内心。此外,她认为希望把云南古老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保留下来,“开始是想用电子手段把这些记录下来,但这个东西文字是无法记录的。舞蹈是一个动态的东西,人在舞就在,它有着超越录像和照片的质感。”

陶身体舞团同样解散

疫情下的演出行业已遍体鳞伤

《云南映象》的大红,让这台演出直至今天已经演出7000多场。但在疫情冲击国内演出行业的大背景下,它也不得不停下演出的脚步。

而这,只是近两年演出行业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4月29日,被不少人看作是当代中国最好舞蹈团体之一的“陶身体”,也在成团14年的“大日子”宣布计划解散,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剧团原计划于4月29日当天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持续六天的“数位系列全演”,开启一系列属于“陶身体”的舞蹈节。

《云南映象》和“陶身体”不是特例。

       

4月27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众号发布《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为335.85亿元,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比降低41.31%。其中,演出票房收入140.28亿元,与2019年同比降低30.00%;演出衍生品及赞助收入22.06亿元,与2019年同比降低40.94%;政府补贴收入(不含农村惠民)88.57亿元,与上年同比降低39.15%,与2019年同比降低39.16%……

这是2021年对于2019年的数据。而在已经过去的2022年的4个月里,因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过快,演出行业受到2020年以来最严重的重创——3月22日,同样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尾,全国取消或延期的场次约9000场,占一季度专业剧场、新空间演出总场次的30%;今年一季度,全国演出场次较2021年同期降低25%以上,票房收入降低35%以上……

文中分析称,停演风险和资金承压已成为疫情常态化以来演出行业的最大挑战,而左手退票与右手开票,已成为演出行业必须适应的新日常。

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本地曾经接待过《云南映象》的演出人士提到,对于《云南映象》的停演他丝毫不感觉惊讶,“其实这两年这个行业的人都活得很苦,《云南映象》除了日常的巡演受到影响,更直接的影响还在游客人数的减少——无法支撑其常规演出的规模。”

4月30日中午,极目新闻曾试图通过微信与杨丽萍本人取得联系,想要了解《云南映象》停演之后她的打算与安排,至记者截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极目新闻记者留意到,4月29日,杨丽萍还在朋友圈转发陶身体舞团解散的消息并配发流泪的表情,“我喜欢的陶身体舞团,也解散了。”


来源:极目新闻2022-05-0115:36:53

相关热词搜索: 《云南映象》 团队 杨丽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