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了埋、埋了再挖 西安华清园小区“改造”何时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07 19:44:44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一项政府惠民的好事情,却让西安华清园小区的住户怨声载道。不少住户说,已经不期望能改得越来越好,只要把小区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就行了。这是怎么回事?

  住户吐槽:

  小区改造两年多了 到处开挖的还像个大工地

\

  业主相先生说,早在2020年初,西安华清园小区就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之列,小区1999年建成使用,当时是城东最大的园林式小区,小区内绿化率高,干净整洁,活动空间也大。此次改造内容主要是“修旧”,对30多栋多层楼房的外立面、楼梯间墙面、路面拓宽,还有小区楼内外的照明等一系列的改造,大约到2020年底,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基本结束,随之而来的是自来水改造,“先前拓宽的路面刚硬化完,自来水施工人员进场后,又给凿开。”

  相先生说,水改没多久后,电改的施工方又进场了,他们在路的另一边又挖开一条沟,各单元门前也开始挖坑,直至今日,小区里仍然像个大工地,各种围挡和施工材料,住户都怕下雨,一下雨小区不仅泥泞,还有积水排不出去,路面瞬间就成了河道……

  业主张先生说,改造是从2020年入夏开始的,这都两年过去了,最终屋顶改造后出现漏雨的问题还没处理完,又开始水改和电改,小区里到处都是挖了回填、填了再挖,大家想知道,为啥各项改造不能同时进行?小区改造何时才能完成?

  记者走访:

  楼外四处开挖 楼内各种管线零乱悬挂

\

  5月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华清园小区看到,小区的路面有被挖开又回填的痕迹,而各个楼宇门前,都有开挖的情况,每个单元跟前都挖开一到坑,坑的四周已筑起墙,住户们说,这是电改挖开的;还有一些路中间挖开的大坑,被施工围挡板围着;有一处施工人员正在开凿绿化砖体围栏,现场询问,工作人员说是电路改造,挖沟埋线,至于何时完工,他们也不清楚。

  小区业主王女士说,不仅小区路面如此,各楼宇内部更是乱得一团糟,先前修旧改造把楼内外收拾得很好,水改进场后在楼内各种钻洞穿管子,管子穿完,也不修补钻洞时留下的缺口,遇到下雨天,雨水就顺着水管往楼内渗水,新架在楼内的管子因位置太低,水管上裸露的螺丝钉把住户划伤;电改进场又开始在楼内钻洞安装新电表箱,而最终入户的电还是要经老电表箱,不少住户认为新电表箱离地面近,有欠缺不说,还多此一举。在王女士及部分住户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部分单元楼,王女士说的问题也存在,尤其是一些楼内的电线管子,看着是新的,却已破损,固定水管的螺 丝钉裸露在外,其所在位置对上下楼的人来讲,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另外,楼内各种线和管子零乱悬挂的情景,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已经接受改造的小区。

  各方说法:

  小区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主导 物业只是协调配合

\

  当日上午,小区物业办客服负责人焦先生说,两年多来,小区其实是先后接受了三家单位的改造,2020年四五月份,接受的是老旧小区的改造,这个是由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导,物业只是协调和配合。当时改造主要是修旧,旧的部分都改了,但没有重铺路面,因为当时自来水公司即将要改造小区的供水管道,没过多久电改又开始,之所以拖到现在,跟疫情反复有关系,当然,对于开挖导致草坪、树木有损毁的地方,两家施工单位都表示施工结束会补栽、补种。至于何时能改造完成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清楚,水改部分户外的主管道已经完成,入户的管道部分还没进行;电改预计7月份完成,楼内遗留的光纤等线缆后期会由老旧小区改造方来处理。

\

自来水施工单位:钻开的洞有缺口的后期会修补 存在的隐患会处理

  据自来水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对该小区的自来水管道改造,是经小区物业申请下进行的。该小区经历了20年,20年前的管道都是铁管道,年久易生锈,这也是该小区住户反映水会发黄的原因之一。且老管道有破损的地方漏水。小区物业向自来水公司打申请获批后,施工人员进场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说,“对于我们开挖造成的路面、草坪、以及楼内的楼面等问题及隐患,后期都会修复和处理的。”

\

电改施工单位:电表需集中悬挂 旧电表箱还有用

  负责该小区电改的是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市东供电分公司。关于住户们质疑新电表箱多余的问题,电改工作人员介绍说,原先每层都有电表箱,现在是把每个单元的电表箱集中到一个箱内管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业主认为新电表箱悬挂太低,有隐患,这个正在协商中。对于新电表箱是否多余的问题,电改负责人解释说,此次电改只改到住户家以外的主线路,原先的电线有的是铝的有的是铜的,这次都要改成铜的,并走成明线作套管处理,而连接到住户家里的这一截线路是埋在墙里的,电线又细又短,这一截不在更换范围,所以旧电表箱里的空开还要用到,现在的处理办法就是从新电表箱里接线到旧表箱内,实现入户供电。

\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别人挖断线路直接填埋 他们去返工

  对于华清园小区如今的样子,当初进行老旧改造项目的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有些心酸,“我们撤场时,小区草坪、树木,该植备的,该栽种的,全都弄好了,可现在看看,草坪已经破坏的不像样子,我们走后路面又被开挖了两次,主干道的两边都开的槽槽,道牙被机械车压坏的,还有切开的缝也有很多处没处理。”该负责人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改造没有同时进行,他只知道他们负责的内容,工期到尾声准备铺路面时,物业接洽自来水公司要做水改,为此多方还开过碰头会,最终说铺路暂时不做。

  该公司参与小区改造的一名工程师说,后来住户们投诉小区路灯一遇下雨天就不亮,后来挖开检查,发现路灯电线被挖断过,经了解是自来水改造时施工所为。“因为还在保修期内,我们又把所有的路灯线挖开检修了一遍。”小区“修旧”改造遗留的问题中还有两户顶层漏水,目前正在跟进维修中。

\

\

记者手记

  能否统筹协调 让老旧小区改造一次改完?

\

  在采访中,对于各种改造为何没能同时进行的问题,无论是小区物业、电改水改方,还是老旧小区改造方,都有同一个声音:因为干的活儿不是同一家单位。我们不禁疑惑,不是同一家单位,就不能一起协作完成吗?

  对此,浐灞住建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原则上都希望能同时进行,当时也有考虑,但水改和电改是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和供电两个行业公司在负责,改造资金渠道也不一样,加之他们当时工期没排开,市上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又有时间要求,所以没能一起进行。对于今后老旧小区改造是否会统筹协调、同时进行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每个小区改造情况有所不同,不一定都需要改。

  不可否认的是,政府出资主动改造老旧小区,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儿;电路的改造、水管的更新,也都是长远之道,可不能因为都是好事儿,就反复开挖,这不禁浪费了财力,也浪费了人力物力,更因此延长了施工周期,无形中把一项惠民利民的事情,变成了群众的糟心事儿。

  华清园小区的改造,能否给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职能部门提个醒,能否将电力、燃气、自来水等单位统一纳入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造最多改一次,而不是目前这种各自为政、各司其职的局面。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