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混检需求却变相强制单检 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2-05-10 20:26:10
[摘要]5月10日,陕西省医保、卫健和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专门召开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政策提醒会议。

  5月9日,有西安市民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在5月7日24:00起核酸检测价格调低为单检19.7元/人、混检3.4元/人后,部分核酸检测点声称无法进行混检,只能提供单检。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5月10日,陕西省医保、卫健和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专门召开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政策提醒会议。

  公立医疗机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价格政策

  随着更多合格企业获得资质、产能持续提升,国家医保局、各地医保部门先后多次发布全国调价通知。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20年至今,核酸检测的单检、混检价格一路下降,陕西的核酸检测价格经历了至少5次调整。从最初核酸检测的单检价格为105-110元不等,到2022年5月7日24:00起,单人单检最高限价为19.7元,混检不分样本数量最高限价为每人次3.4元。5月9日,有市民向华商报热线反映,在进行核酸采样时只能单检不能混检,随后,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城区13个核酸检测点,发现有7家无法进行混检,只能提供单检。

  5月9日,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报道。5月10日,陕西省医保、卫健和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召开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政策提醒会议,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耀堂和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刘娜、省市场监管局价监与反不正当竞争局一级调研员张凤玲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严格执行核酸检测价格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新的核酸检测价格政策,确保价格政策落地惠民,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公立医疗机构要严格自律、依法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价格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以及医学检验实验室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应主动合规诚信经营,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体现保本微利和质价相符,倡导参照我省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执行。

  只提供单检服务并收费 属于变相提高收费

  会议要求,要全面执行核酸检测价格相关政策,切实落实卫健部门核酸检测同时提供单人单检和多人混检服务的要求,保障“愿检尽检”的群众自主选择。要做好价格公示,在医疗机构收费窗口醒目位置张贴核酸检测收费公示牌、电子公示栏等,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要畅通核酸检测试剂挂网绿色通道,对在我省挂网销售的新冠试剂耗材价格,联动全国最低价格,推动检测价格与试剂成本相匹配。我省将对不执行核酸检测价格政策,变相降低服务质量,以及采取分解项目、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处理,坚决维护医疗服务价格秩序和群众利益。

  提醒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一级调研员张凤玲向医疗机构发出提醒,“医疗机构有混检能力,却不尊重患者的混检需求,只提供单检服务并收费,属于变相提高收费。国家提供了混检的服务,检测者就有选择权。对于有混检需求却变相强制使用单检手段服务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西安市医保局、卫健委和全省20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西安交大二附院、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长安医院和省第四人民医院还作了表态发言。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华商记者帮|相差一天 长春回西安政策差距咋这么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