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民营养周!这些膳食好习惯帮你吃出健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16 06:58:28
[摘要] 5月15日至21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提倡大众更好地利用食物,在烹调中减油减盐,享受食物的天然美味。


  5月15日至21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提倡大众更好地利用食物,在烹调中减油减盐,享受食物的天然美味。

  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会带来严重的疾病负担,如何规划饮食才最合理?怎样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材,烹调出健康又美味的食物?营养专家给出建议。

  选

  5大原则是窍门

  “人体维持健康需要40多种营养素和其他膳食成分,这就需要根据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合理搭配。”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推荐,每天至少摄入12种谷薯蔬果、鱼禽肉蛋和奶豆坚果食物,每周至少25种。

  刘爱玲介绍,选购食物应掌握五大原则:

  1.多选新鲜天然的食物,少买腌菜、水果罐头、肉罐头等深加工食物;

  2.多选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比如五颜六色的新鲜蔬果、鸡蛋、瘦肉、水产品、全谷物等;少选只能提供能量而缺少其他营养素的“空白能量”食物,如糖果、油炸面筋、辣条、含糖饮料等;

  3.首选当季当地食物资源,自然成熟期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新鲜且口感更好,还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和能耗;

  4.利用营养标签来选择低油、盐、糖的预包装食品;

  5.考虑成本,不过量囤积食物,特别是容易腐败的蔬菜水果,避免造成浪费,“在选购时我们还要坚信一点:贵并不等于营养价值高,许多物美价廉的食物自身营养价值就已经非常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坚果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素,但脂肪含量高,应适量食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平均每天摄入10克左右,相当于一把半的带壳葵花子或2至3个核桃。食用原味坚果为首选。

  

  食品营养标签有门道

  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食物时只看价格、生产日期和产地,忽视营养标签。但标签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食品的营养特点,更好地比较和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看懂“外包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介绍,要特别注意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

  ■看懂“配料表”:樊永祥说,看配料表时建议记住一个原则:按照标准要求,配料表应该按照加入量递减顺序排列,排在前几位的一定是这个产品主要的原料。

  ■看懂“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写出了每份食品中营养成分的具体含量,其中的营养素参考值则提示了这份食品中提供的营养素含量占人体每日所需营养素的比例。

  “比如一袋40克的薯片能够提供脂肪13.3克,可以提供我当日所需要脂肪的22%。这就警示,吃完这袋薯片后我的脂肪摄入量已经够高了,吃其他食品时就要更加控制油脂摄入。”樊永祥解释说。

  ■关注“隐形钠”:除食盐外,加工食品中使用的焦磷酸钠、抗坏血酸钠等都可以成为钠的摄入来源。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日均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折算成钠约为2000毫克。

  

  全谷要多 油盐要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显示,我国居民粮谷和杂豆类食物摄入量呈下降趋势,但仍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其他谷物和杂豆的摄入量低于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常翠青说,全谷物含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对预防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有重要作用。谷物越精制,营养素损失越多。精米面、白面包等摄入过量会导致慢性病发病风险上升。

  “从小吃杂粮的孩子胃肠功能比较好,不易发胖,体能也更强。一些‘三高’患者更需要通过全谷杂粮控制血糖、血脂和体重。”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副教授范志红说。

  膳食指南提出,多吃全谷、大豆、蔬菜,烹调少盐少油。如何把良好饮食方式落实到餐桌上,让美味不减、健康加倍?

  全谷杂豆因为保留了种皮且质地紧密,口感容易偏硬。对此,范志红介绍,提前对杂粮进行冷藏浸泡,或是先煮杂粮半小时再加入白米,便能制作出粗细搭配、软硬适中的杂粮饭、杂粮粥。还可用全麦粉、杂粮粉和白面粉混合做面食,加一些坚果碎、水果干来丰富口感。

  蔬菜要多吃,少放盐也能做得好吃。范志红建议,凉拌菜不要提前腌,在上桌之前再加调料,保证只有表面一层有盐;炒菜起锅时再加盐,或只淋少量酱油,也能让菜中间的咸味比较淡,又不影响味道。

  “少盐并不是要放弃调味,可以用醋、柠檬汁、咖喱粉等香辛料代替盐,不仅可以调味,还能增加抗氧化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应。”范志红说。 据新华社

  三餐咋安排?

  吃饭有指南!

  吃吃喝喝这些事帮你搞得明明白白

  4月26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这份指南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近百位专家历时近3年修订完成,将对指导居民通过平衡膳食改变营养健康状况、预防慢性病、增强健康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新变化

  首次提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

  清淡少盐、食物多样、谷物为主

  国外有一些健康的膳食模式,能够显著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如:地中海膳食模式、美国DASH膳食模式等,但对于中国居民来说,这些模式的可实行性很低。2022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出“东方膳食模式”。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月欣介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调查和慢性病的调查中发现,以苏浙沪为代表的江南地区和广州、福建等沿海地区的饮食模式,被认为是较为健康的饮食模式代表。其主要特点是清淡少盐、食物多样、谷物为主,蔬菜水果豆制品丰富,经常吃鱼虾等水产品及奶类,并且拥有较高的身体活动水平。这样的模式避免了营养素的缺乏和肥胖的发生,以及相关慢性病的发生,提高了预期寿命。”

  划重点

  每人每天最好一斤奶一个蛋

  据了解,和2016年版膳食指南相比,“膳食宝塔”推荐摄入量微调,在推荐摄入量上,有些变化值得关注——

  1.盐的推荐摄入量继续下降:高盐饮食是很多慢病的原因之一,2022版膳食宝塔提高了“限盐”目标,从6克下调到5克,既符合世卫组织的健康指导值,也可与健康中国的要求更好接轨。

  2.增加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由原来的300克增加至300~500克。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的重要来源,但我国牛奶消费量较低,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奶制品普遍摄入不足。

  3.旧版中将动物性食品区分为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蛋类40~50克,而新版强调每周至少吃2次水产品,而水产品相对畜肉来说,脂肪含量较低,且所含脂肪酸更利于保护心血管系统。特别提出每天吃一个鸡蛋。诸多研究表明,每天吃一个鸡蛋的营养效益远高于其胆固醇的影响。

  4.谷薯类的推荐量由原来的250~400克修改为200~300克,其中包括全谷物和杂豆50~150克、薯类50~100克。和2016版相比,把薯类拆分开了。

  5.倡导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活动量少的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毫升。 综合

  一图看懂“膳食指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指导

  中国营养学会 编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平衡膳食准则

  膳食指南(dietaryguide-lines,DG)是根据营养科学原则和人体营养需要,结合当地食物生产供应情况及人群生活实践,提出的食物选择和身体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在分析我国应用问题和挑战,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科学证据基础上,提炼出了8条平衡膳食准则。

  准则1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

  ●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准则2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

  ●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

  ●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准则3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

  ●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准则4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

  ●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

  ●少吃深加工肉制品。

  ●鸡蛋营养丰富,吃鸡蛋不弃蛋黄。

  ●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准则5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

  ●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准则6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

  ●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

  ●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准则7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应做好健康膳食规划。

  ●认识食物,选择新鲜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

  ●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

  ●在外就餐,不忘适量与平衡。

  准则8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

  ●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

  ●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做可持续食物系统发展的践行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西安3岁男童失联超60小时 搜救工作已排查至附近污水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