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10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一批学科专业跻身全国前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18 06:40:14
[摘要]5月17日,教育部“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召开。陕西省教育厅是参加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高等教育篇的唯一省级教育部门。

  5月17日,教育部“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召开。陕西省教育厅是参加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高等教育篇的唯一省级教育部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在陕西分会场从陕西高等院校的办学规模、投入、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总成效。

  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高等院校由98所增长至111所,在校生由137.6万人增长至198.1万人,每十万人口中高校在校生居全国第3,专任教师由6.3万人增长至7.5万人,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6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8%,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

  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资源投入实现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总投入由360.4亿元增长至627.7亿元,增幅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达1.68万元。近十年高校增编7500余名,近两年下达周转池使用计划1800余名,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显现。

  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显著提升。8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和学科总数分别居全国第4、第7,西部第1。8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申报成功率100%,4所院校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陕西高等院校累计获国家三大奖166项,“十三五”期间高等院校获奖数保持全国前六,高校获奖数占全省获奖总数的63.23%,2021年度获奖占比更达到了73%,在第八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3,人才培养核心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十年来,3所高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3名高校教师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25名高校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个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4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新增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中国等相关学科292个、专业659个,撤销学科111个、专业324个,建立了黑白名单学科专业制度,优化更新的学科专业数占比近40%。累计新增博硕士授权单位5个,省属高校获批3个专博点,填补了专博点空白,民办学校硕士授权实现“零”突破。

  十年来,一批学科专业跻身全国前列,12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7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10%。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169个,打造高校“院士工作室”177个,建设“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100个,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陕西高等院校现有院士48人,长江学者239人,杰青、优青19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50%。

  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337万人,72.1%的毕业就业生扎根西部和基层,培养出了“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及“重组胶原蛋白研究的开拓者”范代娣等一批优秀学子。

  近十年,来陕国际留学生规模超过10.3万人,“留学陕西”品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增至41个,办学规模超过了1万人,公派留学人员突破1万人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汉中多车疑加掺水油抛锚 市监局:已立案调查 油样送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