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盘点31省份人口:广东最能生 东北继续负增长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2-05-18 17:01:48
[摘要]虽然各个省份公布的人口数据详情不一,但也能从中窥见一些时代特点和变化。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记者 李金磊)随着吉林2021年人口数据的披露,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21年人口数据都已经出炉了。虽然各个省份公布的人口数据详情不一,但也能从中窥见一些时代特点和变化。

       

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

广东两个第一:人口最多、最能生

广东既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出生人口第一大省,是当之无愧的人口双料冠军。

数据显示,广东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84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18.31万人,均为全国第一。

纵览全国,出生人口在100万人以上的省份就只有广东这一个“独苗”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 ,照此计算,广东以一己之力就贡献了11%的出生人口。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人口表现一枝独秀,人口的流入功不可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10年来增加人口超过2170万人,为全国最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对中新财经分析,广东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的年轻流动人口流向广东,从年龄结构来看,广东是相对比较年轻的省份,流入广东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到了结婚生育的年龄,所以,生育小孩数量比较多。

出生人口下降成普遍趋势

从发布出生人口数据的省份来看,出生人口下降成为普遍趋势,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数量创下新低。

曾经被称为“最敢生省份”的山东,生的也少了。全面放开二孩之后,山东2016年出生人口飙升到177.06万人,2017年继续保持174.98万人的高位,但此后一路下降,2018年为132.95万人,2019年为118.39万人,2021年降低到了75.04万人。

随着出生人口的下降,山东的人口也面临一个重要转折点,其202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0.02‰,距离人口自然负增长只有一步之遥。

作为第三人口大省,河南出生人口数量跌破了80万。数据显示,河南全年出生人口79.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00‰;死亡人口73.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6‰;自然增加人口6.3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64‰。

江西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37.70万人,比2020年的42.74万人减少5.04万人,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江西统计局分析认为,出生人口下降主要是受婚育年龄推迟、“二孩政策”效应减弱、“三孩政策”还未显现等因素影响。

       

资料图:家长带着孩子在海边嬉浪。游建行 摄

至少11省份人口自然负增长

再来看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

在公布人口自然增长率的省份中,最高的是西藏,达到了8.70‰。其次是宁夏,达到了5.53‰,第三是贵州,达到了4.98‰。

其中,有11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重庆、内蒙古、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河北、山西。

多个省份自然增长率是多年来首次转负。其中,江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2‰,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

这主要是出生人数的急剧减少,导致人口自然增长快速下降。江苏2016年至2019年常住人口出生人数开始呈持续小幅下降态势,但每年仍保持在70万人以上,2020年和2021年出生人数则连续跌破60万人和50万人。

江苏省统计局分析,常住人口出生人数下降,主要是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育龄妇女人数大幅减少。二是妇女初婚年龄不断推迟。三是女性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会导致少生或不生。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部分年轻人的婚育安排产生一定影响。

东北三省人口继续“负增长”

东北三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最低的三个省份,其中,黑龙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1‰,辽宁人口自然增长率-4.18‰,吉林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8‰。

其中,辽宁全年出生人口为20.0万人,吉林全年出生人口11.22万人。

总体来看,东北地区的人口流失是非常严重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人口10年减少1101万人,其中,黑龙江减少了646万多人,是流失人口最多的省份。

冯文猛分析,东北三省出生率比较低,是因为年轻人口较少,这主要是东北地区些年人口外流情况比较严重,当地气候因素、些年的经济增长及就业等问题导致大批年轻人外流,婚育期人口的下降自然导致生育减少。死亡率较高,是因为年轻人口外流也导致东北地区老龄化程度相对更高,老年人数量相对多,也导致死亡人数相对增加。所以,出生率下降、死亡率上升,就导致人口自然增长率比较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四川邻水县日增195例感染者 疾控专家称总体可控 下一篇:重庆城口一大巴车翻入河沟 初步估计车上载有20余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