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治罪与治理并重:未央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助力构建养老诈骗“防火墙”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王欢 2022-05-19 17:31:26
[摘要]5月16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未央区检察院起诉的全省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一审宣判。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5月16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未央区检察院起诉的全省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一审宣判。被告人李某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又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其余七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又八个月至四年又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以一万元至二万元的罚金。

  5月18日上午,该院针对李某某等八人诈骗案向被告人案发时就职的保险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并进行公开宣告。该院张柱军检察长向保险公司代表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未央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织部同志到场监督。

  从一起案件到一份检察建议书

  2020年9月起,李某某等八人利用保险公司业务员身份,有预谋地选择有经济实力的老年人作为犯罪对象,以“保单借款投资获利”为名诈骗4名老年被害人。

  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在引导侦查、全力追赃挽损的同时,通过讯问李某某等八人时发现,他们在就职保险公司时曾听说有人用保单欺骗客户进行借款,最后由公司出面协商解决,未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心存侥幸妄图效仿以此牟利。有一名被告在供述中说:“以前公司出过这种情况,后来是公司协调退赔损失就解决了,我们一听,都觉得这么干也没啥大事儿。”

  在检察机关深入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情况时,发现企业在对员工聘用、管理、监督、教育等方面确实存在管理漏洞,所以向保险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书。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助力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对此,未央区检察院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以及保险公司在管理方面的隐患问题,研究相关对策,为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

  检察建议针对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从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完善职业培训体系三方面建议加强改进工作。

  在宣告现场,保险公司代表也向检察机关表达感谢,“发生这起案件后,检察机关多次来我公司走访与我们沟通,公司现在已经形成大额保单借款的回访机制,并正在起草更多加强客户尤其是老年人群防范投资风险的政策。今后我们也将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认真整改,对内加大入司人员审查、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对外加大防诈宣传力度。”

  从治罪到治理 以“我管”促“都管”

  公开宣告后,与会人员围绕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书,督促企业健全管理机制建言献策,让一份有力度的检察建议书更有深度。

  区人大代表白银涛:“这起案件也是我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首例移送法院起诉并进行公开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打响了向养老诈骗宣战的第一枪,非常有示范意义,而且,检察机关不仅仅是将案件一诉了之,更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将工作延伸到了社会综合治理的一线。”

  区政协委员康敏:“从业务员诈骗老年客户到向保险公司发检察建议书,从办理个案到发现类案和企业管理漏洞,未央区检察院的做法值得称赞。希望今后检察机关对这种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继续关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此次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正是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改变了传统‘文来文往、隔空喊话’模式,利于检察机关与各行各业就涉养老诈骗犯罪问题达成共识。”张柱军检察长这样说,“未央检察院也将以检察建议所蕴含的从治罪到治理,以‘我管’促‘都管’的新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共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欢

相关热词搜索: 未央区检察院 养老诈骗

上一篇:野外挖出50多万元现金!雁塔公安破获特大诈骗案挽回群众损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