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三迪金域中央延期交房、违约赔付低 开发商:7月底交赔付按合同走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2-05-19 23:34:22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应该去年年底按照合同约定交房,如今已经超过交付时间五月有余。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孩子面临落户上学也因此影响。”5月19日,多位三迪金域中央的业主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由于延期交房,业主正当权益受到侵害:落户和孩子上学成了问题,偿还这按揭贷款却还在外租房住。

就近是什么原因导致该楼盘交付时间一再延期?延期交付违约赔付标准太低?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呈现事件真相和最新进展。


业主:延期交房5月有余,赔付违约金标准太低,子女落户遇难题

5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宝鸡市金台区行政大道上的三迪金域中央三期看到,住宅楼主体和外立面工程已经完工,在业主们的带领下,走进小区内,楼主体窗户尚未安装,少数工人正在进行施工。

“当初选择在这里买房,是看中小区的教学资源配套”2020年,邢女士购买了三迪金域中央三期一套房子,按照合同约定本应2021年12月30日交房。如今已经延期5月有余,依旧看不到交房的希望。因此也导致无法落户,眼看着孩子马上幼升初了,开发商一推再推的态度,让人很气愤。”

image.png

李先生说:“2020年买的房子至今交付不了,按揭贷款还着还在外租房住。我多次找了开发商一会说6月底,一会又说7月中旬,现在成了7月底。我到底不知道如何信任他们说的,要求他们出一个书面的东西,开发商也不愿意。”

李女士说:“他们施工进度太慢,我租住房子就在这个项目附近小区,路过多次几乎看不到太大的动静。而且所签购房合同合同关于违约赔付标注是十万分之一,等于开发商延期交房一天我们只能拿到几块钱的赔付,太不合理了。”

开发商:预计7月底交房,上学问题正在协商,赔付标准按合同履行

据了解,三迪金域中央小区三期系宝鸡三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销售,该项目于2018年7月31日开盘。项目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共6栋住宅楼。

image.png

根据业主提供一份2021年12月21日开发商发布延期交房公告函显示,三迪金域中央三期项目118#、119#、123#、125#楼房屋《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交付日期为2021年12月30日前,现由于疫情持续袭扰,全国防污治霾等环境监督管制,国家限电拉闸(陕西省限电期9-12月不间断限电)等导致项目工程施工、装修物料等供应运输收到影响,项目工期存在延期和延误,故项目不能低于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交付。交付日期顺延,具体时间将进行通知。

image.png

三迪金域中央李姓营销总监说:“第一,延期交房问题存在这也是不可抗力以及,目前约定7月30日可以交付使用;第二,业主孩子中小学上学问题,已经开始着手登记需求业主信息,已经登记70余位,预计涉及100多位业主;第三,业主反映延期交付违约金赔付标准太低,双方均是按合同进行履行,因目前尚未交付,待交付后业主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调查:三迪金域中央三期项目违约金赔付标准万分之零点一,宝鸡较少见

宝鸡房地产开发市场延期交付违约金赔付标准一般是多少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按照全款为技术设定比例,另外一种是按揭贷款中已支付基数比例。

根据业主提供买卖合同看到,在第二十二条款中,逾期交付责任中,明确了除不可抗力外,出卖人未按照第十一条约定的时间将该商品房交付买受人的双方同意按照下列第2种方式处理;则约定自本合同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房价款万分之0.1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

image.png

一位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说:“房地产开发商,宝鸡低于延期交房赔付标准大致为万分之一、万分之二或三较为普遍,但是对于法律上面的约定来讲,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不得超过合同金额30%,相当于给延期交房违约金赔付标准设定了上限标准。三迪金域中央三期项目延期交房万分之零点一违约金在宝鸡地区较为少见,但有没有明确的法律约束来约定下限的赔付标注,从法律上讲没有什么问题,但从道义情理来讲确实过低。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一工作人员称,关于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开发商延期交付赔付标准上法律上约定了上限标注,但对于下限并没有明确的约定。房地产根据市场调节,根据住建局相应范本在不违反大纲的前提下自行修订了一部分赔付标准,但购房者可以通过法律诉讼途径由法院裁定来调整赔付标准。虽然已经签署有购房合同,但依旧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相应调整赔付标准。同时提醒购房者在买卖房产时一定要注意出卖方的违约条款,落笔签字应当充分了解合同中双方责权约定。

律师:万分之0.1显然过低,购房人有权请求法院或仲裁委调整增加违约金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交房的法定条件是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并向购房人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本事件中,购房合同约定逾期交房的违约金为万分之零点一,显然过低,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予以适当减少。”,购房人有权请求法院或仲裁委调整增加违约金。在司法实践中,约定逾期交房的违约金为日万分之二点五较妥。

赵良善建议,购房人与开发商尽量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购房人可诉诸法院,要求开发商交房,并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金,且由法院调整违约金标准。

华商报记者董晓明  编辑  汶威承   刘杰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