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创五项世界之最!咸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20 07:11:58
[摘要]泾河大峡谷将山体一分为二,左岸为淳化县车坞镇,右岸为礼泉县叱干镇。站在右岸的缆机平台,整个山底一览无余,这里已成为一个大工地,繁忙又震撼,这就是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距离西安市约9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


泾河大峡谷将山体一分为二,左岸为淳化县车坞镇,右岸为礼泉县叱干镇。站在右岸的缆机平台,整个山底一览无余,这里已成为一个大工地,繁忙又震撼,这就是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距离西安市约9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

72年东庄梦终实现

2018年6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众所周知,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多年平均径流量73.4亿立方米,径流主要来自干流,泥沙主要来自泾河。作为渭河的最大支流,泾河是渭河泥沙的主要来源,控制了渭河来沙的70%,黄河来沙的1/6,泾河流域的高含沙洪水,加之三门峡水库运用的影响,导致渭河下游河床不断淤积抬升,已发展为地上“悬河”,成为洪灾频发的根源。

1950年9月底,中央安排研究解决渭河流域防洪灌溉问题,西北黄河工程局会同陕西省水利局及地质专家对泾河进行查勘规划,首次提出在泾河建设高坝大库的设想。东庄水库经历了“六起五落”的坎坷历程,立项之路艰辛而漫长。2010年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重启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2014年5月,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4年11月24日,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5月,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批。2018年6月29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建设推进会,标志着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6月,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批。至此,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启“五个世界之最”的建设之路。

上下游围堰均浇筑到顶

为后续开挖、混凝土浇筑创造有利施工条件

5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跟随省水利厅组织的“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中省主流媒体走进重大水利工程工地”采访团来到位于咸阳市境内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坝址位于泾河下游峡谷末端。

目前,准备工程已全面完工——施工供水工程已通水;110千伏施工供电工程完工投运;8条场内施工道路全面建成通车;导流洞工程全面完工,于2021年10月21日成功实现泾河截流。主体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2022年,工程建设进入工种转序年,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岸坡开挖、水垫塘二道坝、引水发电系统、库坝区防渗等四个主体标段全面推进,为明春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奠定基础。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3日,上游围堰浇筑到顶;5月10日,下游围堰填筑到顶,两大工程节点均提前近一个月完成,为汛期大坝主体施工提供了安全保障,并为后续开挖、混凝土浇筑创造了有利的施工条件。

“枢纽主要建筑物即大坝,就位于我们脚底下这个位置,由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水消能系统、引水发电系统、供水进水塔等组成,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30米,目前我们已经开挖了130米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剩余100米的开挖工作,明年春天将开始混凝土浇筑工作,浇筑工作将持续三年时间,中间一刻不停,保证大坝的稳固性。”中国水电四局东庄施工局党总支书记李鸿吉表示。

据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质量部主管白炳南介绍,整个开挖工作完成后,堆渣量预计将达到1663.93万立方米,简单测算下,修建东庄水利枢纽移走的土石方,集中后大约能堆起一座160米高的大山;如果做成宽40厘米、高1米的石墙,可以绕赤道整整一圈,真可谓是现代版“愚公移山”。

工程建成后

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

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防洪骨干工程和大型水源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据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库坝区深切河谷200—300米,灰岩坝址地形、地质条件好,淹没区较小,建库条件十分优越。工程开发任务“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30米,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约为16个金盆水库的库容。但其中设计拦沙库容20.53亿立方米,也就是说这里近三分之二的库容是用来存泥沙的,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改善生态,电站装机110兆瓦,年均供水量4.35亿立方米。

枢纽主要建筑物由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水消能系统、引水发电系统、供水进水塔等组成,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30米,坝顶高程804米,坝顶弧线长度456.41米。顶拱拱冠梁厚度为12米,底拱拱冠梁厚度为50米。中间坝段,设置3个溢流表孔、4个排沙泄洪深孔、2个非常排沙底孔。整个工程计划建设工期95个月,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

确保西安、咸阳、渭南

3市9县区近150万人

和8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

据介绍,东庄水利枢纽采用“泄大拦小、适时排沙”的减淤运用方式,拦蓄300立方米/秒(m3/s)以下的清水和对渭河下游造成严重淤积的高含沙洪水,实现供水和减淤目的。当入库流量大于300m3/s时敞泄排沙,实现水库和河道减淤;结合水库蓄水和渭河来水,塑造华州区流量大于1000m3/s、历时5天的较大流量洪水,恢复并长期维持渭河下游河道主河槽。

据测算,东庄水利枢纽投入运用50年,可减少入渭泥沙30.51亿吨,减少渭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积6.57亿吨,使渭河下游河道累计淤积厚度由2.6米减少为0.76米,维持渭河下游堤防防御洪水的标准至少38年不降低;可减少入黄泥沙约25亿吨,减少黄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积约10亿吨,减淤效益显著。

同时,通过拦蓄洪水、调水调沙,使泾河下游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使渭河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确保西安、咸阳、渭南3市9县区近150万人和8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有效解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问题,渭河下游“小水大灾”现象将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4.35亿立方米,其中供给泾惠渠灌区水量2.73亿立方米,使灌溉保证率从30%提高到50%;供给铜川新区、富平县城及工业园区、西咸新区及三原县城城镇生活和工业水量1.62亿立方米,供水保证率达到95%。电站装机容量11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85亿度。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5万吨。

在现状条件下,泾河下游河道小于生态基流5.33m3/s的天数多年平均为124天。东庄水利枢纽运行后,全年每日流量均大于生态基流5.33m3/s,确保泾河下游不断流,泾渭湿地不萎缩、不退化。同时可保障生态敏感期下泄流量,对改善鱼类繁殖期间的河道生态环境和下游汛期河道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届时,库区形成的长97公里,面积7.3万亩的水面,将大幅改善泾渭流域生态环境,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多知道一些

五项世界之最都是啥

据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科技创新,在五个方面改写了世界工程记录。

1.世界第一座以防洪减淤

为主要任务的特高拱坝

东庄水利枢纽设计拦沙库容20.53亿m3,占总库容的62.7%,30年左右即达到冲淤平衡,是世界上最高的以防洪减淤为主要任务的拱坝,泥沙调控难度大,极具挑战性。

2.含沙量和单位水沙荷载最大的特高拱坝

坝址区河段年均含沙量为140kg/m3,汛期平均含沙量为207kg/m3,水容重超过正常水容重33%-68%,承受水压荷载和应力状态均异于常规,坝前淤积高度182米,占坝高的65.6%。

3.悬托型河谷上修建的第一座特高拱坝

东庄水利枢纽近岸坡地下水位低于河水位高程约30-50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在悬托型河谷上修建的特高拱坝。

4.库区防渗规模世界最大

孔深最深的水利工程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灰岩地质条件存在岩溶渗漏风险。库区防渗帷幕灌浆进尺84万米,投资约11亿元,坝基防渗帷幕最大孔深达到219米。

5.世界上第一座二道坝采用堆石混凝土的水利工程

东庄水利枢纽二道坝工程高41米,坝顶宽6米,长75.1米,坝身布置2孔1.8×1.8米的检修放空孔,采用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修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水利枢纽

上一篇:网友称吃河豚锅中毒 海底捞:产品系无中毒风险的食用级河豚 下一篇:5年前的旧手机 如今能装上什么App?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