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河南多家医院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引争议 省卫健委叫停

要闻 健康时报客户端 2022-05-20 18:31:37
[摘要]面对几乎一个科室团队的集体去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愤愤不平地表示,“人才不是不可以流动,关键是该怎么流动。”

“几乎5月17号同一天,我们心外科一下子就走了14个。事先我们一点都不知道,连法定的执业地点都没变更,这边还等着出诊、查房,那边可就任命职务上班接诊了。我们还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知道的。”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位副院长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我们心外科一个病区,现在几乎瘫痪了……”

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同样忽然间遭遇专家集体流失的,还有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该院一位科主任告诉记者,“从周一到周三,也就是这两三天,超声科走了4个,心外科走了7个、麻醉科走了2个、重症护理和专业辅助走了9个。这22位突然换东家的骨干中,高级职称的专家就有11位……”

据了解,忽然被“虹吸”流失四十名专家的两家医院,一家是国家规划在河南省部共建的区域医疗中心,另一家是郑州市心血管病防治的学科领衔医院。这些集体易主的专家均年龄42.3岁,专业集中在心血管疾病学科和与之相关的重症救治及其辅助学科。其中不乏学科带头人和业内骨干。他们的新职位无一例外地都去了同一城市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郑大一附院。医院官网图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副院长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是我们新院长上任后谋划了几个月,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随后省内、国内还会有更多的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陆续加盟郑大一附院……”

面对几乎一个科室团队的集体去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愤愤不地表示,“作为市级基层医院,年来我们在引人、留人和发展上面临很大压力。人才不是不可以流动,关键是该怎么流动。不讲规则悄无声息地挖人,而且一挖就是一个团队,弄得我们正在诊疗的临床业务措手不及。目前这个情况,已经向郑州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了。”

郑州七院这位副院长还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6月原河南省卫计委就发出《关于确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的通知》,明确一系列硬标准,规范基层人才合理流动划出红线,要求确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完善基层人才激励机制,遏制卫生人才非正常流动。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提出禁止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下级医疗卫生机构“虹吸式”抢挖人才。

多位受访的基层医院负责人均表示,大医院、或者说超大型医院对人才的虹吸,势必会加剧对患者的虹吸效应。这与国家推动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相违背,也不利于构建总量扩容、布局合理、群众便捷就医的医疗服务格局。”

四十名专家同时集体去职到郑大一附院,在河南医疗行业引发争议。河南省卫健委一位调研员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些医务人员确实没有变更执业地址,就去郑大一附院了,省卫健委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已经发函叫停。但郑大一附院是郑州大学的直属机构,省卫健委也只是诊疗业务领导。人家听不听,恐怕都不好说……”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妇炎洁:为“不尊重女性”郑重道歉 全面下架相关产品 下一篇: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IT业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