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人口跌破1000万!千万人口城市版图有何变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22 06:59:42
[摘要]第七次人口普查时(截至2020年11月1日),中国一共有18个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它们共同组成了“千万人口城市群”。

第七次人口普查时(截至2020年11月1日),中国一共有18个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它们共同组成了“千万人口城市群”。

如今,其中一个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因为人口流失被迫退出了“千万人口城市群”。

它,就是哈尔滨。

哈尔滨退出“千万人口城市群”

5月18日,“2021年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其中关于人口的表述是:

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943.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526.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5.8%。全市出生人口3.7万人,出生率3.9‰;死亡人口5.6万人,死亡率5.9‰。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88.5万人。

哈尔滨没有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常住人口数据。但我们可以找到哈尔滨截至2020年11月1日的“七普”常住人口数据,当时是:10009854人。

也就是说,七普的时候哈尔滨勉强保住了“千万人口大城”的头衔,只比1000万多了不到1万人。

1年多之后,哈尔滨流失了11.6万常住人口,退出了“千万人口城市群”。至此,千万人口城市群里不再有东北城市。

很多父母带着孩子离开了

与此同时,哈尔滨还成为2021年GDP百强城市里,已知的流失人口最多的三个城市之一。

众所周知,黑龙江是近年来人口流失最严重的省份。

在六普(2010年)到七普(2020年)之间,黑龙江全省一共流失了646万人口,超过了“吉林+辽宁+山西”流失的人口总和。

作为省会城市的哈尔滨,10年间流失了62.6万常住人口,平均每年流失6.26万人。

2021年哈尔滨新流失了11.6万人,比六普到七普期间的流失速度(6.26万人/年)显著提升。

哈尔滨2021年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小学生招生人数58159人,增速是-15.06%,小学生在校生人数376943人,增速是-4.35%。小学生流失速度比其他年龄段学生流失速度显得更快一些,说明很多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离开了。

深圳常住人口不到哈尔滨的两倍,但小学在校生是哈尔滨的3倍,2021年小学招生人数是哈尔滨的3.5倍。

按照官方数据:哈尔滨每1000常住人口中,小学生人数为38人;深圳每1000常住人口中,小学生人数为64人。哈尔滨的人口结构,显然比较老化。

哈尔滨仍然是“特大城市”

中国官方按照城区常住人口的多少,把城市分为如下级别:

超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

特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500万。

Ⅰ型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低于500万。

Ⅱ型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万、低于300万。

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至100万。

Ⅰ型小城市:城区人口超过20万、低于50万。

Ⅱ型小城市:城区人口低于20万。

这个分类非常重要,它会影响到城市在国家、省规划中的“待遇”。比如,只有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城市,才有资格建地铁。中国最顶级的国际交通枢纽,全部是超大城市。此外,建设高楼的资格也跟城区人口挂钩。

城区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概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标准,代管市县的城区人口,不能计入。远离中心城区的孤岛性质的建成区人口,也往往不被计入。

七普后,中国一共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武汉的城区常住人口是995万人,是特大城市的第一名。

东莞因为没有代管市县,再加上城镇化率非常高,是特大城市的第二名,而且非常接近于“超大城市”。

苏州因为代管市县比较多,没有成为特大城市;郑州等城市虽然人口超过了1200万人,但剔除代管市县之后的城区人口,只有534万人,勉强过了特大城市的门槛。

哈尔滨在七普时的常住人口是1001万人,城区常住人口是550万人。

现在,哈尔滨流失了11.6万人,常住人口下降到988.5万人,其城区人口也会有所下降,但不可能跌破500万人。

所以,哈尔滨虽然不再是“千万人口大城”,但仍然是“特大城市”。

原因分析

东北人口减少、产业老化、年轻人外流

哈尔滨人口跌破千万大关,既有东北近年来人口减少的大背景因素,也有其自身特殊性。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哈尔滨地域面积特别大,下辖的县特别多,农村人口多,市区人口占比较低。从人口变化来看,哈尔滨市域总人口的减少,主要是下辖的县、县级市人口减少较多,主城区的人口变化相对较小。

从大背景来看,近年来东北人口下滑明显。衣保中分析,东北的出生率低,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产业结构因素。由于老工业基地衰退,产业比较老旧,加之产业结构以重资本型的重化工业为主,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较差,所以导致年轻人口外流。年轻人外流后,出生率也会下降。另一方面,也与历史惯性、人口结构有关。东北工业化和城镇化早,计划生育执行严格,独生子女占比大,这批独生子女现在是东北生育的主体,因此出生率也会较低。

新闻延伸

我国共有17个千万人口城市 西安居第九

在哈尔滨常住人口跌破1000万大关后,我国的千万人口城市数量也发生变化。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17个千万人口城市(即市域常住总人口超过千万大关),分别是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武汉、西安、苏州、郑州、杭州、石家庄、临沂、东莞、青岛、长沙。

这17个千万人口城市中,超过2000万的有重庆、上海、北京这三大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城市成都。广州、深圳都超过了1700万。另外,前十名城市中,最大的变化就是,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时位居第11位的武汉,2021年重回前10行列,位列第8,上升了3个位次。相比之下,七人普时位居第10位的郑州,则后退1位,退出前10行列。

数据显示,武汉2021年新增人口120.12万人,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第一。

武汉之外,成都、杭州和西安常住人口增量也超过了20万人。长沙和青岛增量也分别达到了17.13万人和15.1万人。

从17个千万人口大市的区域分布来看,有11个城市位于东部沿海,其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大经济圈各有3个,山东拥有2个。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有3个。 据第一财经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上一篇: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秦岭 探秘“世界生物基因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