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本地游开启新模式 快来打卡这波创意市集、艺术节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22 07:12:09
[摘要]五月长安初入夏,一城绿树半城花。当五月舒爽的风吹过西安街头,和夏日有关的浪漫与文艺氛围也更加浓厚。近期,在西安市区内及周边,多个『时尚感』和『烟火气』并存的活动揭开序幕,『创意市集』『艺术节』等活动,从城市中心到秦岭山下,正在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越来越被更多人喜爱。周末带着全家不出市打卡网红地,来一次新潮的西安一日游。

五月长安初入夏,一城绿树半城花。当五月舒爽的风吹过西安街头,和夏日有关的浪漫与文艺氛围也更加浓厚。近期,在西安市区内及周边,多个『时尚感』和『烟火气』并存的活动揭开序幕,『创意市集』『艺术节』等活动,从城市中心到秦岭山下,正在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越来越被更多人喜爱。周末带着全家不出市打卡网红地,来一次新潮的西安一日游。

老菜场:菜市场联手非遗雅集

买菜间隙就能欣赏非遗

位于城墙根下的老菜场,是西安首家市井文化创意街区,集旅游与菜场等便民服务为一体,如今早已经成为年轻人和本地市民的热门打卡地。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由平绒厂改造形成,如今保留着原有的菜场,增加多个美食、艺术、创意店,可以边逛早市边打卡,烟火气十足。另外这里的创意集市“黑凤梨”集市目前已小有名气,这个夏天在原有“黑凤梨”集市基础上更是增加了不少内容。

除了创意手工、艺术作品等,老菜场非遗集市也来了,将汇集陕西多名非遗匠人,张氏风筝、戏曲容妆、戏曲盔帽与箱倌技艺、秦派古琴艺术、核雕技艺……来现场可以听他们讲述这些技艺背后的故事,看他们展示各自精湛的绝活,感受他们这份难能可贵的匠心,领略那些精湛绝伦的非遗瑰宝。

此外,在市集上还可以购买到布糊画、剪纸、棉絮画、核雕等文化产品,并且可以看到戏曲容妆、戏曲盔帽、关中葫芦、古琴等特色现场表演,以及各色现场互动制作体验,让你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叁伍壹壹:花鸟虫鱼市场举办“往来市集”

看鱼买花打卡创意市集

叁伍壹壹文创园区位于民洁路,原址曾是西北最大的军需毛巾厂,如今这些空置的包豪斯风格的老厂房,蝶变为兼具社区营造、生活服务和文化体验的创意园区。集合花鸟虫鱼市场、菜市场、美食街区、文化创意为一体,开园后这里定期举办“花花大会”市集,如今已经成为西安创意市集的代表IP。无论是周边居民还是年轻人,都喜欢来这里打卡,买菜挑花的同时顺便逛了潮玩市集,体验左手烟火、右手时尚的混搭碰撞。

近期,叁伍壹壹最新的市集——“往来市集”来了,每天下午至晚9点,在叁伍壹壹TFEP鲜花广场“往来市集”将集合手工钩织、艺术周边、奶油胶手作、手编挂毯、宠物烘焙、手作气球、美甲DIY、影像社等,带束鲜花,在叁伍壹壹大树的阴凉中逛市集,或者在初夏的晚风中感受叁伍壹壹夜游的快乐。

此外,还有“夏夜花房音乐会”“送你一支玫瑰花”等精彩活动,和你爱的人一起逛市集,一定是夏夜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中忙罢艺术节:乡土田野化身艺术舞台

打卡风吹麦浪 邂逅大地艺术

近年来,以广袤的大地作为书写艺术的方式越来越被大众熟知和认可。一个个国际化、艺术化的作品或者装置放置在最具原生态的田间地头,看似不经意地设计或者稀松平常的取材,和周围的山野融合一起,让艺术气息渗透进生活气息浓厚的乡村中。在西安最具代表的就是鄠邑区的“关中忙罢艺术节”,它由鄠邑区委区政府和西安美术学院共同打造,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如今已经到了第四届。

今年“关中忙罢艺术节”将从夏初持续到10月,有多场精彩活动。在刚结束的2022西安鄠邑麦浪音乐节上,众多年轻人打卡风吹麦浪、邂逅大地艺术。而持续到10月的艺术节,你还可以这样玩:在秦岭终南山下,听一场民谣歌手带来的乡野视听盛宴,在麦田剧场看一场“麦客”主题展,在乡村麦田吃一次长桌席,围观一场田野手艺,“集在麦田”一起观看电影放映、参加音乐露营等。

记者观察

市集旅游成区域气质担当

城市营销可借力该热点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地游成为主流,并且催生以及带火了多个新业态:帐篷露营、市集旅游等。在西安,市集旅游发展渐成规模,除了已经形成“黑凤梨”“花花大会”等知名品牌外,还有体育场东路等多个“出圈”市集,市集旅游以时尚、新锐等方式,成为一个区域的颜值气质担当。

创意市集具有极大的灵活性,由于时间、地点、规模的可控,因而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市集在聚集年轻潮人的同时,也被大家在社交平台发布宣传,创造了“临时网红打卡地”的现场级传播。在小红书上,市集相关话题及笔记过万,且十分受欢迎,进而诞生专业征集、寻找市集机构。市集旅游正在从一个细分的小众市场成为掘金的蓝海市场。

同时,市集旅游在城市营销宣传方面发挥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觑。市集被年轻人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布,连带着区域及城市一起宣传,成为城市旅游的微地标。因此,记者认为,城市营销宣传,尤其是旅游城市的营销宣传推广,可更多地借力市集旅游自身热点,通过得当的线下活动及线上推广提升城市魅力。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本地游

上一篇:西安市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名单公布 下一篇:男子送小三8套房每月只给妻子5000元 婚内分割财产法院这样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