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两当兵变”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凤县召开 刘国中出席并讲话 赵一德主持 习远平王全春讲话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2-05-23 11:09:31
[摘要]  5月22日,纪念“两当兵变”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凤县召开。

  5月22日,纪念“两当兵变”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凤县召开。

  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省长赵一德主持。“两当兵变”领导人亲属代表习远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全春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王晓出席。

  会前,向“两当兵变”革命先辈群雕敬献花篮仪式在凤县革命纪念馆广场隆重举行。庄严肃穆的广场上,以省委省政府、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宝鸡市委市政府、凤县县委县政府、凤县各界群众名义敬献的6个花篮一字排开,全场肃立默哀后,刘国中等缓步上前整理花篮缎带,面向革命先辈群雕鞠躬致敬。随后,现场干部群众一道参观了凤县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两当兵变”策源地旧址。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90年前,在党的领导下,习仲勋、刘林圃等同志组织发动“两当兵变”,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陕甘游击队的革命斗争,鼓舞了群众的革命斗志,打击了国民党在西北地区的反动统治,扩大了党和红军在西北地区的政治影响,为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骨干分子,为陕甘地区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征程上,我们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要在追忆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追忆历史中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竭尽全力让三秦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在追忆历史中传承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稳中求进,埋头苦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要在追忆历史中砥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气魄,以老秦人的“拧劲儿”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在追忆历史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一德强调,要持续深化对“两当兵变”重大历史意义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自觉传承弘扬“两当兵变”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两当兵变”的时代价值转化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习仲勋同志组织领导“两当兵变”的感人细节。他说,“两当兵变”是一次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意义的革命暴动,声威震动陕甘。站在陕西凤县这片红色热土上,重温这段青春与热血、革命与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追寻先辈足迹,倾听大地回声,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先辈先烈们为之奋斗牺牲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宝鸡市委、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发言。“两当兵变”领导人及参与者亲属代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市县负责同志,部分革命纪念馆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研讨会

上一篇:5月22日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