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陕西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作者:苏怡 2022-05-25 08:55:28
[摘要]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这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即日起,陕西日报特开设“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栏目,报道五年来三秦大地发生的新变化,回顾成绩、总结经验,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这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即日起,陕西日报特开设“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栏目,报道五年来三秦大地发生的新变化,回顾成绩、总结经验,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国企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后,李司光成为了一名创业者。去年,他通过竞聘成为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让李司光下定决心“单干”的底气,来自商用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机遇,更来自依托时下“造车新势力”模式,陕汽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澎湃活力。

眼下,商用车正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行业正处于变革的窗口期。尽管成立只有半年,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却依托成熟的技术团队、先进的研发平台和管理模式,成功获得资本青睐。

“今年6月我们将关闭第一轮融资,届时将获得融资3亿元。”李司光说,目前,公司已经联合上下游优势资源,在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榆林等地积极布局燃料电池产业,先后完成4.5T轻卡物流、49T重卡牵引、31T渣土自卸等燃料电池车型开发,累计意向订单超300台。

作为我国重卡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陕汽生产的陕汽重卡年销量在全国行业稳居前四位,出口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天然气重卡、港口牵引车等5款产品年销量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位。2021年,陕汽控股全年产销汽车20.09万辆,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陕西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做大整车、做强配套、突破关键,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重要生产基地。

陕汽是陕西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为了在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快速迭代的重卡市场始终位居第一方阵,陕汽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培养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夯实根基。2021年10月,陕汽集团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达成合作协议,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重卡和新能源汽车两条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为目标,共建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

陕西工业体系完整,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稳定陕西汽车供应链产业链,陕西加强部省协同、地市联动、企业互动,建立汽车供应链跨省跨地区运输协调联动机制,协调为汽车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4000余张,帮助企业解决供应商跨省跨地区运输困难和生产组织供应等问题。一季度,陕西汽车产量23.46万辆,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各主要汽车生产省份第一位。

近年来,陕西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发力施策,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陕西是科教大省,创新资源丰富,基础良好,主要科技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深入挖掘创新资源,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陕西持续壮大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99家,总数达8397家,同比增长35.48%;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11189家,同比增长38.67%;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7家,首次认定191家瞪羚企业和98家潜在瞪羚企业。

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陕西聚集高校、院所、企业、金融、区域资源,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集全省之力打造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总源头。自此,一个影响陕西发展轨迹的科创“高地”,在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加速隆起。

以建设秦创原为重要抓手,陕西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行动方案》等文件,制定配套政策20余项,发布5大类70条总窗口“政策包”,指导鼓励各地、创新主体、平台(园区)制定协同推进政策,初步形成“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的平台框架。2021年,在秦创原的引领下,陕西举办各类路演活动130余场次,总窗口新引进科技型企业431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20家,各类金融机构在总窗口设立分支机构65家,发行科技金融产品42款……创新的浪潮不断奔涌,正驱动着陕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陕西将目光聚焦重点项目,今年甄选省级重点项目62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21个、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多个,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最大。

为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陕西及时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建立重点项目困难问题台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推行代办服务,采取“绿色通道”限时办理、豁免审批等措施,加快项目前置手续办理;充分发挥市县投融资平台、企业债券等融资功能,深化REITs和存量资产盘活工作,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民间投资重大项目清单,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挑起全省经济稳增长大梁。前4月,陕西222个省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64.9%;620个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30.2%。省级重点项目总体规模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强劲,新开工项目与续建项目接续有力,全省经济发展“稳”的基础、“进”的动能持续巩固加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秦儿女意气风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苏怡)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党代会

上一篇: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西安市6个街道分管领导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